DSC_8029
婆婆買豬肉很有一套,家裏附近菜市場那家豬肉攤賣的是黑毛豬,那家黑毛豬是吃飼料或吃餿水都一清二楚,記得有一次婆婆用三峽吃餿水黑毛豬的五花肉做焢肉,豬肉口感果然特別優。今天要分享的是豬肉的特殊部位,台語發音為『二緣肉』,從網路上查尋後配對後,最有可能的名稱為『二層肉』或『玻璃肉』,不是很確定。

DSC_7965
上圖這一塊在菜市場買大約110元,一隻豬好像只有二片,如果沒有早早去菜市場買,撲空的機率非常大。根據從網路上查到的畜產月刊資料,這塊為豬的『僧帽肌』,覆蓋在里脊肉(里肌)的前端,部位大概在脖子到後背,練肌肉的人也會練這一塊。

DSC_7983
正面紋路

DSC_7978
背面紋路

DSC_8006
烹調方式非常簡單,水燒開後把豬肉丟下去滾,約十幾二十分鐘後,筷子刺得穿即可撈起。

DSC_8021
一家四口吃,可以先切一半當午餐,重點是一定要逆紋切

DSC_8024
另一半浸在湯裏面,晚餐再分切食用。

DSC_8025
二層肉片的紋路如上,瘦肉之間可見網狀脂肪紋路,口感非常的軟,非常適合小孩和老人食用,允嘉愛的要命!

DSC_8029
二層肉最簡單的調味法,蒜頭加醬油膏,也可以加一點點香油,超軟超香超正,配薑絲也不錯。

DSC_8016
煮過二層肉的湯可別浪費,拿來煮冬瓜蛤仔雞腳湯!湯頭會有肉的鮮甜味。

DSC_7996
這片鮭魚,婆婆說要價三百元~~

DSC_8001
允嘉雖愛吃魚皮,但這條還是請老板去了皮~~

DSC_8007
抹鹽入油鍋乾煎

DSC_8008
四周煎得比較酥的魚肉,就可以拿來假裝魚皮騙允嘉吃(那有這麼幸福的小孩啊-_-|||)~~

DSC_8123
公公的朋友在嘉義布袋賣蚵仔,三不五時就會進貢一些給公公,婆婆最常的料理方法有三種,蔭鼓蚵、蚵仔湯和蚵仔酥。

DSC_8131
其中我最愛的當然是蚵仔酥,蚵仔洗淨後灑乾,加一點點鹽、一點點胡椒,再打一顆蛋黃下去拌一拌,裹蕃薯粉,大火油炸,就是美味的蚵仔酥,要知道這盤跟山一樣高的蚵仔酥,在外面吃至少二百起跳!

DSC_7998
有時候,公公在嘉義布袋養蚵的朋友在蚵寮附近會有意外的鮮蝦收穫,一併送上。

DSC_8014
先將米酒煮沸(不用水),鮮蝦丟下去,再加點蔥、薑去腥,煮熟即可上桌,米酒的量不用多,只要能淹過蝦子即可。

DSC_8018
跟料理二層肉同樣簡單,只是滾水換成了米酒,煮出來的蝦子不腥也沒酒味。

DSC_8027
燙青花椰菜為這天午餐的唯一綠色蔬菜,婆家餐桌上通常以肉類海鮮為主,青菜是平衡營養點綴用。

DSC_7992
本人特愛的蕃茄炒蛋,這三顆蕃茄要價50元,但是在菜市場買菜有個好處,就是會附送蔥,如果買蛤仔,通常也會附薑讓客人煮湯,不像超市要另外買,每次都用不完。

DSC_8035
婆婆的煮法是先將蛋炒到半熟,撈起待用,炒完蔥段和蕃茄,再加蛋和調味料拌一拌,就是婆婆式蕃茄炒蛋,婆婆說先炒蛋會比較香,不過婆婆的蕃茄蛋總是蕃茄多於蛋,讓愛吃蛋的我有點不滿足。

DSC_8139
這天可怕的飯後運動,BRAVIA & Wii保齡球趴!

DSC_8148
選手上場

DSC_8144
這球可是紥紥實實的解到!

DSC_8180
允嘉和婆婆的wii保齡球比賽,婆婆因為腳傷開刀,只能坐在沙發上打wii。

DSC_8181
看表情就知道這場不公平的比賽是誰贏了,允嘉目前最高分數為173~~

111111
大尺寸液晶打Wii實在是很過癮的一件事,允嘉連戰三場才被婆婆反敗為勝!

補充一下,還有另一個部位的豬肉也是允嘉的最愛,婆婆說是從三層肉和小排間切出來的(ps.小排的台語發音也叫臏仔骨),脂肪含量比二層肉多,分佈的狀態有點不一樣,料理方法同二層肉,但因為較薄,所以滾水煮過後會捲起來,因為這個部位比較容易有騷味,所以婆婆比較少買,但口感又脆又軟,不輸二層肉(我可是嫁過來,才第一次品嘗到這種肉)。再補充一下,上次去龍門烤肉時,James大哥在COSTCO買的豬頰肉口感也是一級棒。

ps.以上關於豬肉部位的資訊可能有誤,所以還是附加參考下面的連結為宜!


※網路上找到豬肉部位參考資料連結※

台灣區肉品發展基金會--肉豬屠體部位肉分切規格
http://www.angrin.tlri.gov.tw/pig/mutton/mutton.htm

Devika--豬肉部位名稱圖解
http://www.wretch.cc/blog/devika1959&article_id=6406571

中央畜產會家畜組專員王旭昌-- 豬言豬語(畜產報導月刊第79期,2007年一月)
http://www.angrin.tlri.gov.tw/indexf/new7.htm

美國肉類出口協會--美味豬肉創意料理系列報導-14
http://www.uspork.org.tw/HotNews/show.asp?sn=109

楊桃文化--常見豬肉六大部位
http://www.ytower.com.tw/prj/prj_361/p2.htm

須文蔚--禁臠的美味與致命謠言
http://blog.chinatimes.com/winway/archive/2005/08/15/1094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