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658
端午節還沒到,婆婆就開始包肉粽的前置作業,昨天婆婆在市場買了100元豬肥油和160元紅蔥頭,先來自製肉粽要用的油蔥酥,材料費只需260元,做出來的份量可是非常驚人。

DSC_0528
首先處理紅蔥頭,去頭去尾後脫去外膜,再用清水洗淨。

DSC_0551
接下來切片的步驟非常辛苦,會讓人淚流滿面,以婆婆幾十年的做菜經驗還是需要用上二、三張衛生紙,鳥先生則是拍二張照片,眼睛就被薰的閃遠一點,速速逃離現場。切片時婆婆有個減輕痛苦的小秘訣,在右後側擺一台電風扇狂吹,直接把切片剌眼的味道往前吹走~~

DSC_0583
切完紅蔥頭之後,再來是自製豬油,熱鍋後倒入豬肥油,全程大火,豬肥油會自動慢慢融化,偶爾攪動即可。

DSC_0593
五分鐘後模樣

DSC_0598
十分鐘後模樣

DSC_0605
全程約十五分鐘即可完成自製豬油。

DSC_0611
豬油炸到差不多的時候,關火,撈起乾燥豬油泡,因為豬油直接要用來炸油蔥酥,所以豬油泡不需要炸太乾,大約這個程度即可。

DSC_0639
這豬油泡可是婆婆口中小時候最愛的零嘴,加黑豆豉炒一炒,就是婆婆小時的窮困下飯菜。

DSC_0616
這時還先不要開火,將一把一把的紅蔥頭切片從鍋邊放入,這個步驟很重要,如果將紅蔥頭切片一股腦的全部倒入,油鍋可是會爆掉到處亂噴,愖之!!

DSC_0623
紅蔥頭切片倒完後,馬上開火,還是全程大火,也是不太需要顧。

DSC_0624
五分鐘後模樣

DSC_0632
十五鐘後模樣

DSC_0667
18分鐘時,整個油蔥酥有點澎脹起來。

DSC_0672
重點只在最後關頭,油蔥酥即將收乾的時候(約二十分鐘),如果晚一點撈起來的話,可能全部焦黑前功盡棄。

DSC_0687

製作完成的油蔥酥,因為是要包肉粽用,所以婆婆把豬油完全瀝乾,如果是要拌麵或麵線用,可以多留一點豬油。

DSC_0676
剩下來的豬油變成婆婆炒菜利器,雖然現在用沙拉油或葵花油比較多,但某些菜色婆婆還是會用豬油炒比較香。

這雖然只是端午包肉粽的前置作業,但卻是開啟美味之鑰,很多功夫菜事前準備不容馬虎,都得一個一個步驟依序下去,尤其是炸豬油這種工作,不但費事還會把廚房噴得到處都是,油膩膩很難收拾,但自製無添加物的豬油就是一整個香啊!

婆婆每次都說,她什麼都不會, 只會煮呷(台語)。其實說來汗顏,這年頭年輕人普遍不會做菜,even我這種嫁作人婦的,也顯少下廚,但是煮呷這種事是一輩子受用無窮的技藝。尤其是為了家人而獻上的愛心料理,望著孩子們心滿意足的模樣,更是難以忘懷的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