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形式:自助行or跟團。
去年一整年火力集中在台灣趴趴走,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嘉義、南投、台南、高雄、墾丁、甚至花東都去了,於是出國旅行的計劃就此省略。今年到目前為止,假日很常發懶睡到日上三竿,於是出國計劃於焉產生^^。考量允嘉的年紀,還是以飛行路程"只要三小時"的日本最為適合,自從去年九族文化村的櫻花花見行,對於眼前粉紅色美景有著無法自拔的迷戀,於是就決定前往日本一探真正的暴力櫻花之美,而春天的季節既不會熱也不太冷,亦較適合小小孩的出遊時節。

一開始最早得悉此消息的燕子一家,馬上應聲要跟路,然後來燕子卻因清明節前後無法調班被迫退出。之後小鳳表達強烈意願,依舊維持四大二小的人數參與。之後,weiwei卡位報名,但保留隨時退出的不確定性,並且從二大一小擴充至二大二小,堅決一家人同進同出,充份表現出家人緊密結合的偉大情操。

到底要採自助行還是跟團的方式,主要在於本隊夫妻間的爭執,大前年的東京、日光自助行,鳥先生一人扛四人份兩箱的大行李箱數次差點累壞,前年的北海道跟團之旅,隨著遊覽車移動固然輕鬆,但是往往放風時間只有一~二個小時,甚至還有二十分鐘的-_-|||,我覺得帶著小孩的我們,根本沒辦法好好瀏覽。綜上所述,既然這次行程由我安排,當然希望皆大歡喜,原本預計挑選半自助的團體旅遊,各取其優點,然團體旅遊多為五天的行程,櫻花季短,如果想看到滿園盛開的景象,把旅遊天數拉長或旅行的動線拉大會比較保險,但是攜帶幼子遠行,似乎不太能追著花兒到處跑,於是我們選擇將出遊時間拉長,而小鳳也不想只去五天,經過討論之後,七天六夜抵定,如此一來,我就不相信前後都遇不上花期。七天六夜的最終安排,亦獲得地位崇高的James大哥投我一票,深覺唯有自助行才能玩得深入、吃到當地美食。

1/31→最終定版:七天六夜自助行。

.景點決定: 關東or關西。
1.日本賞櫻景點:
我去過關東及關西,超喜歡京都給人古樸、低調奢華的感覺,也知道大阪的櫻花美景一絕。但是一想到京都主要移動的交通工具是公車,可想而知的是櫻花季時的壅塞及上上下下的煎熬,關西很快就被淘汰出局。當然就由交通最為便捷的東京出線。由於七天在東京算不短的期間,如果不以逛街為主的話,似乎可考慮往近郊移動。1月初就開始規劃並與在地俏婦人沙米聯繫。

2.近郊景點:箱根or橫濱
日光前年去過了,鐮倉是古廟,階梯太多亦不宜,2/13根據沙米的回信建議,橫濱八景島水族館,滿適合小孩的。它有一半是水族館,一半是遊樂園。買水族館的票就可以了。雖然路程有點遠,但是因為回程還可以在橫濱下車,去拍一下漂亮的港區未來21的夜景。當作一天行程應該是可以的。與weiwei在線上討論了一下,她也覺得橫濱的夜景超美,於是當天回家馬上做功課,把相關交通路線,如去那兒換站的資訊摸熟,初步也決定以八景島、沿線、outlet作為兩天一夜的旅遊景點。興沖沖的要與小鳳宣告這個消息時,線上那頭的大哥說話了!『我比較想去箱根,因為東京、橫濱都是現代化都市,想要去比較不一樣的地方』。由於大哥希望入住的溫泉旅館有view、有fell,泡湯的地方可以讓人完全釋放壓力、放鬆心情。既然是大哥的心願,做妹子的我當然要聽要從,於是當下就決定泡湯勝地:箱根。

在做箱根功課的時候,意外發現我們去的期間,原有28分鐘空中覽車的運行,有兩段較舊的路線(大涌谷→姥子→桃源台)停開換新中,只剩下七分鐘的路程,後段路線須改轉乘巴士。當時覺得有點虧,興起打消打往的念頭,哈哈,不過好在剩下的七分鐘空中覽車是類似九族文化村較新的設備(可容納13人),相信屆時小孩子們還是會很興奮的。而去箱根最有趣的經驗應該就是體驗搭乘各類交通工具的新奇,計有七種交通工具。

2/14→最終定版:東京五天四夜+箱根二天一夜。

.花見日期預測:櫻花最前線開花日+10天
1.在地導遊兼特搜員:
一開始就與在日定居的沙米聯繫,熱心的沙米於1/10就迅速回信,並且根據往年的經驗,給了最精準的櫻花前線預測。沙米說,櫻花從滿開到散落最是漂亮,這段時間不但漂亮,也比較可能看到櫻花雨的畫面,由於今年日本依舊是暖冬,沙米推測:『4/3~4/11』這段時間會比較適合賞櫻。此時看到盛開和櫻吹雪的機率也比較高!(櫻花開花到盛開,大約要三、四天的熟成期,當電視和網路報導櫻花開花時,其實還要再等個兩三天,那個景色才漂亮!)

2.花期擇定過程之演變:
.1/25
這段時間剛好遇上清明節連續假期(不過我們只有休一天-_-|||),頓時變成大旺季!於是1/25請旅行社代訂機位。不得不誇讚自己的先見之明,當時就請旅行社訂了兩個時間,4/4~4/10、4/1~4/7。

後來與沙米數次信件往返得知,日本到2月都還沒變冷,連梅花都早開了,於是建議我們再提早個三~四天比較保險,於是沙米第二個櫻前線預測時間出現:4/1~4/7;這個時間我之前就有掌控了^^。之後仍不放心又請小鳳加訂3/30~4/5的班機。這下有三個日期可選,至少ok吧?看到這裡大家也明白,原來機位是這樣被消耗光的:P,很多隱藏機位屆時會釋放出來,僅管日期迫近,仍然可以懷抱一絲希望。

.3/6
由於二月天氣一直很熱,在二月底有一間專門的氣象網站發表開花預測,它預測東京的開花時間是3/20,而與小鳳熟識的旅行社朋友,也幫我們問到帶團三十餘年的導遊先生,他說最佳賞花期是3/26~4/1,經與沙米再次通信,沙米解釋,開花預測的是「開花」的時間,開花到滿開,需要一個星期多一些,而滿開,可以撐大約五六天,接著散落,也可以落個四五天。所以,贊成朋友說的3/26~4/1是最佳賞花期,但只要在這個時間出發來日本,還是可以看到美景無疑,因為東京的櫻花不是全部都那麼同一步調的。

.3/7:
雖然沙米有保証4/1~4/7還是可以看到美景,不過一想到去年的九族櫻花季,james大哥只是晚我們一個星期下去,卻只看到綠櫻,為免遺憾再次造成,我們不得不加買個保險,3/6請旅行社加訂3/27~4/2的機位。而3/7中午官方版(氣象廳)的櫻花前線終於出爐,東京預測開花時間為3/18,如果4/1才去,距離開花時間已過兩週,相信真的只能看到櫻花地毯,看來將日期提前是勢在必行了…

.3/14:
3/14氣象廳第二次預測,東京開花時間為3/23,足足較第一次(3/18)晚了五天,差異還真不小。於是趕緊在線上與沙米討論,沙米說晚上的新聞竟然又修正到3/25@@,這下3/27去鐵定太早!據沙米分析,主要是這個禮拜東京持續低溫,最高溫都只有12度左右,太冷了,所以櫻花很難開。到底4/1還是4/4出發?為免下下週氣溫突然標高,沙米覺得4/4再出發很冒險,4/1比較保險。以3/23開花來說,要開七八天才會達到80%的滿開標準,接下來會開三四天的100%滿開,接下來就是落花了,落花也會落個三四天。就算修正成3/25,4/1開始待一週,也剛剛趕上最漂亮的時候。由於因為櫻花已經結花苞了。所以接下來只是看氣溫高低,來決定它開花的速度,儘管3/20才會做第三次預測,應該不會再有誇張的差距了,所以4/1前往,如果天氣暖,或是風大,那麼最後一定可以看到落花,如果天氣一直都這樣低溫的話,最起碼還有滿開可以欣賞。

另外沙米也提醒,日本的春天天氣很詭異,小孩子的衣物冷的暖的都要帶齊,因為這時是溫差最大的時候,風也很大。

.3/15~16:
出發日期就因為氣象廳的預測這麼變來變去> <!,然賞櫻期間機位一位難求,早去晚回班機更是搶手,光是4/1出發的班機,候補就有六十幾個人,3月15日旅行社問我,如果候補不上,該怎麼辦?請我思考備案,回家左思右想,突然憶起不是有個同學就在長榮任職嗎?趕快打電話請她幫忙,同學果然不是做假的,運用關係幫我們ON上去(不過最後還是需要加價orz...),另外,原本堅持不帶小孩的小鳳,竟然因為前幾天在WHY&1/2幫瑄瑄敗了不少漂亮春裝,而興起帶她去的念頭,趕緊再追加機位。

 

只能說這次賞櫻之旅,光是在行程的安排、日期的預測、成員的波動,就快讓人中風…

3.花見時機:花見時機到底何時為宜?早上還是下午?之前在網路上有看到,有人建議下午再去,因為早上去有滿地前晚飲酒作樂的垃圾,這時清潔人員還未清掃完畢。但詢問過沙米之後,她是建議早上去較適合,比較清靜不吵(晚上則可實地融入體驗日本人瘋狂賞櫻的程度,不過位置很難佔)。

→二月中終定版:4/4~4/10;4/1~4/7;3/30~4/5。
→3/6改版:3/27~4/2
→3/14再次修正:4/1~4/7
→3/16機位確認(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