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7.10更新:原址已換人經營,食記僅供回憶!)

每天下車的地點就在行天宮附近,如果遇上下雨的晚上,行天宮附近用餐自然就成為避雨的首選。這幾天氣流不穩定,常是倏地就來個狂雨,令人閃躲不及。於是只好趕緊騎著BUBU往附近小徑鑽去,突然發現一間標榜來自澎湖土魠魚羹的小店,當下對於澎湖是沒啥特別感覺(雖然預計明年前往澎湖遊玩),基於土魠魚羹一向是我的最愛,馬上叫住急駛中的鳥先生。我倆坐在機車上探頭張望店裏情況,用餐時間只有一位客人在內用餐,心裏隱約覺得有些不妙,但是眼見雨勢似乎有轉大的趨勢,索性進入躲雨放膽一試吧!反正最差的情況頂多換來這晚心情不佳而已:p。全店菜單只有土魠魚羹一樣,可加飯、麵、米粉或板條,也可以單點土魠魚塊或土魠魚羹湯。鳥先生點了土魠魚羹米粉,我則貪圖想多吃點土魠魚塊,而點了土魠魚羹湯。


店內只有老闆娘一個人手,由於魚塊剛好沒了,所以現炸等待了一會兒時間,老闆的手腳外加店內的冷清,讓我一直在鳥先生耳旁碎碎唸,這家可能是地雷...
過一會兒,老闆娘端著一大一小熱呼呼的湯碗過來,還不忘親切地跟鳥先生叮嚀,米粉、湯不夠都可以再加喔!就在我們兩個咬下第一口之後,剛才的不安、等待的不快完全一掃而空,真是超級美味!


先來說說土魠魚塊,香酥麵衣搭配十足的鮮魚味,好吃極了!鳥先生的米粉配了五塊土魠魚塊,大小不一,由於放在高麗菜葉上,所以可以吃到還香酥不爛的魚塊。我的魚塊則因為浸在湯裏,而另有一番香軟潤滑新滋味,總歸一句話就是好吃!不過下次得請老闆把魚塊跟羹湯分開,這樣才可以享受兩種不同的美味。


除了魚肉,湯頭也是重點。這裡的羹湯滋味真是好,由扁魚頭與高麗菜所組成的滋味自是不同於一般,清甜有味,這甜味不是男生不愛的偏甜或死甜,而是鮮甜。連鳥先生都豎起大姆指說讚!我更是再追加一碗才過癮。加湯時老闆娘還貼心的又加了幾片高麗菜給我^^,食畢芳心大悅的我,先是大力讚賞東西好吃,再來就是與老闆娘閒聊準備回家做功課,原來老闆娘真是澎湖人,而且家人在澎湖就是賣土魠魚羹,如今嫁來台北開了分店,店面才營業三個月的時間,店內的土魠魚都是請娘家媽媽遠從澎湖寄上來,麵、米粉、空麗菜等礙於運費實在沒辦法一併送來,老闆娘還懊惱惋惜地說,澎湖本店的米粉、麵、辣椒醬真的很好吃,還要我有機會一定要去吃吃看,請放心,我一定會殺去的。


原本在我心中排名前兩名的台南港口土魠魚羹、中和智光商職附近的田園土魠魚羹,瞬間靠邊站啦!因應寄送運費及台北的店租物價,這裡的價錢也比澎湖老店貴上10元,但不用千里迢迢跑到離島卻可以嚐到當地的鮮味,真的值得一試!

其實臨走前稍微瞄了牆面上簡陋的自製簡報,當時沒什麼概念,回來一查才知道,母店香亭土魠魚羹在澎湖當地可是赫赫有名!隔天馬上又去補拍了照片打算要好好介紹,再次詢問老闆娘,這才知道原來香亭土魠魚羹的老闆就是她的親姐姐,而她的媽媽在北辰市場內開的店面生意更是好,而大姐的女兒原先在文化大學附近所開的店,因為店租與收入打不平,已經關門歇業。看來就算是這麼有名的店,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還是得從零開始重新打拼,何況台北生存大不易,更是得經過一番現實的考驗。尤以這類台灣本土小吃,顯少有人會事前、事後上網做功課,要威名遠播更須花費很多時間及心力,而往往很多都是還沒熬不成婆就陣亡。而這間店從開始吃到結束,總共只有三組客人上門,不好意思的關心一下生意概況,老闆娘說當初租店面時,並沒有注意到門前的小路是單行道,又由於位於巷弄尾端,更是乏人經過,所以僅管附近大路上有不少辦公大樓,但午間用餐時間,生意並沒有好轉。離去前還是鼓勵老闆娘一定要多加油,繼續讓我們有口福,老闆娘開心的說她會盡量堅持下去,因為到目前為止,這輩子也只會做土魠魚羹。

請大家多光顧,不然這麼好吃的東西,以後台北吃不到怎麼辦啊?!!


『澎湖魚土魠魚羹』
店址:台北市民生東路二段115巷23號
訂購:02-2541-7260

澎湖香亭小吃部土魠魚羹相關連結
http://www.ettoday.com/2004/02/01/11068-1579950.htm
http://www.wretch.cc/blog/ebee&article_id=3509976
http://ezph.myweb.hinet.net/chinese/play/food/flshtea.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