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五早上醒來已經七點半,來不及上班的颱風天,乾脆請假玩樂去!雨天行程由宜蘭半日遊出線,本想颱風天送Wisely回家團圓,但在車上才得知衛大星期一有事無法回家過夜,雖無法如期送他一程,但在地人卻義氣相伴,反而充當地陪三過家門而不入。但三人的雪隧初體驗一開始並不順遂,先是加個油就找半天,後來更是迷路折返好幾次,最後近中午才終於找到路,一向脾氣不好的我,若不是因為早就在後頭躺平而沒有發飆,不然這兩位運將應該會因為浪費我"寶貴的休假日"而被我狠狠修理一番才是。非假日的雪山隧道沒幾台車,限速七十成為一種折磨,從進隧道到出隧道旁邊都是同一台車以最高速七十公里併肩前進,形成一同去郊遊的奇妙緣份。不過慢歸慢,進出雪山隧道還是只消十二分鐘車程即可走完,也就是說,從木柵算起開到宜蘭市區只須四十分鐘車程,以後進出宜蘭,不折不扣只須半日即可完成,好一個天涯若比鄰。上圖為宜蘭小吃第一站「北門蒜味肉羹」,蒜多醋多胡椒多肉羹多,吃起來超級過癮,馬上勾起三年前一嚐羅東林場肉羹的美好回憶。



吃蒜味肉羹時和鄰座七十歲的老宜蘭人聊起宜蘭現況,他說他離開宜蘭五十年,現在雪隧通了之後,打算帶著孩子舉家遷回宜蘭定居,重回蘭陽平原的懷抱。說到宜蘭的好,馬上引起兩位宜蘭人的共鳴,不但齊誇東西好吃,連蔬菜、水果、肉類等食品,價格亦較台北可親,不過老爺爺倒是感慨這兒沒有大型連鎖賣場進駐,各類民生用品硬生生比台北貴上15%左右,看來還沒正式搬回來,倒是已經對這兒的生活水平了解透徹,所謂有一好沒二好,每個地方都有其優缺點吧!兩人話匣子一開還真是停不了,又交換起宜蘭小吃心得,這下子越聊越起勁,我們就在這種路邊老攤小店的氛圍,享受了一碗濃濃在地好味道。


第二站:衛斯理推薦的大觀園宜蘭古早味小吃「西魯肉」和「糕渣」


上菜時老板就叮嚀我們小心燙口,聽說滑嫩燙口的內餡是用蝦仁、豬里肌肉、雞胸肉、魚漿、高湯和雞蛋,調味後打漿而成,這種特殊的鹹味油炸點心,還是宜蘭吃最道地,上次在永康街的呂桑食堂吃就沒有留下美好的印象。至於卜肉,因為每次來宜蘭都會去三星天送埤味珍香拿號碼牌排隊人擠人,所以這次就先捨去不點。


沾糕渣的特調胡椒鹽


第一次品嚐的西魯肉,照理應該要配飯吃,但因為胃還要保留空間給其他美食填空,所以不點飯直接嚐味道。


除了肉絲和筍子之外,口感最特別最好吃的就是西魯肉底層的蛋巢酥,好好吃喔!!!!!(至少要給五個驚歎號才夠)


吃了兩道美味小吃之後,先休息買名產伴手禮,第一站市場內的三源行海苔豬肉酥,親切的老板說歡迎大家電話訂購宅配。


伴手禮老增壽金棗汁、桔仔醬,Alex還特別指定衛大要幫忙帶一瓶紅蓋子的桔醬回台北給他沾雞肉吃。


逛完大街買完伴手禮之後,大家又稍微開始吃得下東西了,附近的「第一肉羹」首先遭到毒手!和蒜味肉羹強烈的口味不同,第一肉羹顯得清淡許多,雖然這裏的肉羹依然口感紥實肉多粉少,但重口味的我還是偏愛剛才的北門蒜味肉羹。


第一肉羹的魯肉飯是在地人衛斯理口中數十年不變的美味,超香細肉燥加超Q白米飯都讓衛斯理邊吃邊稱讚,但是我還是偏愛台北那種方塊狀帶一層肥肉的魯肉飯。


這個Wisely推薦的好吃豆花是我們這次宜蘭美食之旅的Ending,滑嫩豆花、白色粉圓加上類似林口街嘉義紅心粉圓的雪片碎冰果然是個美好的甜點Ending。


由於我們實在再也吃不下任何東西,就此打道回府實心有不甘,於是打包了不少熟食生麵回台北繼續嚐,計有信利號米粉湯貓耳朵、文昌路炸醬麵、排骨餛飩意麵,而回程自然不會虧待自己,三十年老店的愛玉檸檬、百香果多多(米米魚列為宜蘭必喝)則為車上閒聊最佳良伴。這次唯一摃龜的就是位於宜蘭醫院正對面的大麵章麻醬麵,這家被衛大視為他吃過最好吃的麻醬麵,不巧撞上公休日。





吃完買完後,衛斯理先帶我們去宜蘭縣政府,觀賞這座在網路上被稱船、棺材樣的建築物,並拜訪正在此服役的攝影好手「中古的995」,大家小敘一番再轉往冬山河利澤簡橋私房景點賞景,避開超貴的童玩節門票。最後一站則是來到東門橋頭的聯全麻糬。雖然聯全麻糬在台北已有分店,但有些特殊口味還是只有總店才買得到的(比如焦糖瑪琪朵),這回吃到的口味如柳橙、焦糖瑪琪朵、芋頭並不合我的口味,還是傳統口味如花生、芝蔴較不會出錯,相較之下,我還是比較懷念花蓮的曾記與曾家,衛大也說他覺得最好吃的麻糬是昇平街康樂路口,那連著二三家米粿攤的現作大麻糬,一個只要十元Size比聯全還要大上許多。

本日由於在衛大地盤,吃喝全由在地人張羅,我們就算身上帶不夠錢也有人搶著付錢:p,感謝老衛盡心招待!

拜交通便利所賜,都市間距離越來越近,人們之間的往來也更為密切與熱絡,而雪山隧道的通車,更是帶給宜蘭人更多的選擇,如可以選擇上下班通車或可以回鄉發展。而許許多多外來客的遷入,更是造成房市上揚及投資進駐,雖然有人憂心宜蘭好山好水會因此而遭致破壞,但是換個角度來看,也會有更多人發掘這裡的美,進而了解認識及熱愛它,台灣這片土地還是需要大家用心來體認及愛護。

==============================
延伸閱讀

北門蒜味肉羹,宜蘭市舊城北路141號,03-9324293,AM8:00~AM12:00(假日到PM6:00)

三源行,03-9323759
總店:宜蘭市昇平街46號
康樂店:宜蘭市康樂街139-1號
Yilan美食生活玩家留言討論區「宜蘭區域美食」
http://www.yilan.com.tw/html/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610&viewmode=flat&order=ASC&start=20

老增壽蜜餞舖,宜蘭市中山路三段68號,03-9322555
官方網站
http://www.laojansow.com.tw/laojansow/p1.php

宜蘭第一肉羹,宜蘭市西後街21號,03-9323513,AM6:30~PM4:00
聯合新聞網 「第一肉羹 湯頭清爽」
http://www.udn.com/2006/2/9/NEWS/FASHION/FASS7/3153347.shtml

三十年老店愛玉檸檬冰(百香果多多)
宜蘭市中山路156號,03-9358698,夏10:00~24:00,冬15:00~24:00
mimifish的塗鴉記事 「宜蘭必喝的百香果加多多」
http://www.wretch.cc/blog/mimifish&article_id=1767378

信利號(貓耳朵魚丸米粉),宜蘭市文昌路8號,03-9331702,09:00~19:00(公休日不定)

宜蘭大麵章,宜蘭市新民路139-1號,15:00~隔日01:30(月休十天左右,日期不定)

魔鬼甄與天使嘉的FACEBOOK粉絲專頁&台灣小吃景點手機APP下載
   

arrow
arrow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