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的雪山隧道初體驗宜蘭小吃限時大挑戰,在休養生息二個月後(也是雪山隧道頭城收費站開始收費的第一天),我們再度帶著鐵胃上路,展開一連串宜蘭美食小吃巡禮。此行少了地頭蛇『衛大』相伴,小吃陣地只好由宜蘭市區轉移至頭城、羅東、三星和員山等地,沿路看到想吃的就下車,依舊維持以往火力全開的記錄。行程略記如下:9:40板橋出發>10:18行至坪林進雪隧>10:34頭城收費站(穿全新制服的收費員親切有禮,收票時頻頻點頭稱謝)>10:50北宜蛋之家八仙湯將軍蛋(頭城分店)>11:05阿宗芋冰城(附近還有一家阿三芋冰城,真有趣!)>11:20一品老店碗粿豆花(頭城車站前,車站人好少,生活步調好慢)>11:40吉祥愛玉(感覺有詐)>12:50羅東運動公園(楓葉谷好漂亮)>台七丙線至三星>14:00三星天送埤味珍香卜肉(一大盤的卜肉幾乎是致命一擊,本來還想去吃卜鴨的!)>過泰雅大橋走台七線(泰雅大橋美到忘記下車拍照,只顧欣賞)>15:00員山陳茂庚魚丸米粉(外帶回家允嘉吃光光)>15:20長房老元香採購四包牛舌餅(允嘉零食排行榜第一名)>15:22黑店冰店綿綿冰(花生香濃綿密)>15:30三十年老店檸檬愛玉外帶百香多多和檸檬愛玉(旁邊的瓜子雞意麵沒開,不過也吃不下了!)>15:32宜蘭餅超薄手工牛舌餅採購>回程>15:55頭城收費站(收費員還是一樣親切有禮)>16:45板橋家中(量體重悔不當初)。


40年老字號『北宜蛋之家』終於受不了雪山通車後帶來的衝擊,到頭城開了分店,老板娘說北宜縣界碧湖路12號的老店現在只做例假日。分店就在國道五號頭城交流道口處(下交流道右轉即看左手邊即達),旁邊設有停車場供客人臨停。


八仙湯,瘦肉、花生、蓮子和白木耳等豐富的八仙湯料加上微辣的美妙湯頭,冬天吃一定很補很暖和。


將軍蛋,巧妙取得口感和入味間的平衡,跟記憶中逢甲夜市茶葉蛋同樣好吃。


名片上寫著可宅配,電話是02-26657716,03-9875588,傳真是03-9881538


阿宗芋冰城,古早味叭哺,網路上建議必點三色冰,花豆、芋頭和鳳梨,我最愛鳳梨和芋頭,非常清爽可口,吃完不覺得膩。(98.07.18更新:後來再去吃,冰的味道好像變得不一樣,口感偏黏,也有點甜膩。)


碗粿20元,白碗粿淋上肉燥和甜辣醬,裝碗粿的瓷碗十分古早味。


我喜愛台南口味的黑碗粿甚於無配料的白碗粿,但一品老店的碗粿口感和沾醬肉燥倒是蠻對我的胃,打著打著又想起台南麻豆的碗粿助、碗粿蘭和萬華的小南鄭記碗粿,口水又開始分泌了。


店內有一小弟同時點了碗粿和豆花(一般一般)當午餐,我想這應該是在地人的普遍日常吃法吧!


這吉祥愛玉,到了攤子前一定會遲疑這就是傳說中的名店嗎(想知道為什麼,親自體驗便知!),攤頭貼了一張泛黃的剪報(應是報章雜誌報導),我們是照著網路推薦來的,但後來仔細想想,好像有點......(同一人推?)。


老闆現擠了一整顆檸檬,所以口味偏酸。


吃飽喝足誤打誤撞開到羅東運動公園(本來目標是武荖坑)


再誤打誤撞的把車子停到靠近楓葉谷的停車場,羅東運動公園不論路邊或園內停車都是計次40元,收費員動作很快,聽說有業績壓力。


這時候就有點後悔沒帶允嘉來,因為落葉枯樹美景當前卻少了小小模特兒相襯。


羅東運動公園旁的這座城堡大樓非常顯眼,右下角的木屋可買些零嘴並租乘腳踏車繞園,園內有腳踏車專用道路規劃,只是上下坡不少,騎來應該蠻費勁。


基本上腳踏車道就是環著水池繞一圈(詳見上面的羅東運動公園配置圖)


在羅東運動公園消化的差不多的時候,接下來挑戰高雄小玉最哈的天送埤味珍香卜肉。點餐時,老板就說卜肉現點現炸要等三十分鐘,結果我們運氣不錯只等了二十分鐘。現場有一半客人麵、菜和湯都吃完了,卜肉才慢慢上桌,不耐煩的人直接把卜肉打包帶走,或是有人吃一半就不吃走了,真是太暴殄天物。


卜肉沒有大小盤之分,一盤就是200元,卜肉加上下面的好吃的炸蔬菜,感覺上應該是3~4人的份量,於是我們二人的戰力盡耗於此!不過真的好滿足,可憐的小玉,遠在高雄上班,沒跟到!


沿七號省道回宜蘭市區採買牛舌餅時,行經員山看見不計其數的魚丸米粉店,雖然肚子已經被卜肉填滿,但還是忍不住停下來一嚐。


我們點了魚丸湯和魚丸米粉各一碗,老闆端上桌時,我還詢問這是小碗的嗎?因為實在太大碗了,魚丸湯有十顆小魚丸加一大塊油豆腐才35元,魚丸米粉則是五顆小魚丸加一大塊油豆腐再加米粉也是35元,兩人非常用力合力的喀掉魚丸湯,然魚丸米粉實在是塞不下肚,只好打包給允嘉當晚餐,回到板橋家中時,魚丸米粉竟然還餘溫猶存,現在宜蘭到板橋還真是迅速啊。


因為員山地近蘇澳,所以可直接從漁港取得新鮮漁獲製成魚丸,所以才會有沿路都是魚丸米粉店的景象,說真的,宜蘭的這種粗米粉煮湯的口感還真是不錯。


回程路上開始採買允嘉最愛的牛舌餅,長房老元香一包五十元,我們買了芝麻、黑糖各一包、原味二包。這長房老元香真的有比上次買的『慶和街老元香』美味香酥許多。


黑店冰店,任選二種口味要價三十元,口感有點類似基隆廟口泡泡冰加上冰淇淋的綜合體,花生口味香濃夠味、入口即化,花豆蘊藏顆粒口感佳,滋味也不賴,大推薦!



隔壁154號瓜仔雞店沒開,外帶排骨湯、瓜仔雞和意麵不成,只好循往例外帶二杯飲料上車。


兒子調的檸檬愛玉比前二次老老板弄的酸很多,愛玉據說是用阿里山愛玉,這又讓我想起奮起湖的好吃愛玉了。


百香多多口味獨特,可惜不是用真正的『養樂多』。


百香果粒新鮮看得見


另一包允嘉最愛的零食也是牛舌餅,只是品牌不同,詳情見此

這兩天一直還沒把宜蘭的戰績給清出來,於是體重遲遲沒有降下來,看來是吃的不夠多啦!才會入還沒有出:P。基本上以後上來台北度假的朋友,只消40分鐘的宜蘭半日遊,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喔!不過假日還是會遇上塞車,交通時間相形變長,還是建議平日前往較為適宜。


延伸閱讀:

《食記》950714雪山隧道初體驗宜蘭小吃限時大挑戰 
http://www.wretch.cc/blog/bajenny&article_id=4933859

 《食記》亦順軒老元香宜蘭超薄牛舌餅 
http://www.wretch.cc/blog/bajenny&article_id=55143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