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農場和福壽山農場製茶場的波斯菊在每年的九月底十月初盛開,雖然近幾年來,全台灣各地已經常見盛開的波斯菊(如二重疏洪道桃園Tina廚房大溪店......),但還是無法與福壽山製茶場那片以青山為背景的花海相匹敵。製茶場的波斯菊數大艷麗,除了襯著藍天高山背景一絕之外,此地最大特色在於波斯菊個頭極高,參考下圖的燕子全家福,Jason兄的個頭超過180cm,但是一旁波斯菊身高絲毫不遜色,直挺挺地矗立在其後。


今年國慶假期,Jason兄的二次前進福壽山計劃因突來的連假而生變受阻,間接促使我把二年前的遊記重新整理出來,下面的文字記錄為二年前舊文,經過二年後重見江湖,由於今昔見聞已有所不同,但決定不加修改潤飾,保留當年的原汁原味純作記錄。


【前言】

久聞燕子買了新車,一直吵著要坐坐她的新車去兜風,而促成這次的旅行。本來的計劃是:各帶自己的寶貝遊台灣,來個三天之旅,而新落成的武陵富野渡假村風評似乎不錯,星期日入住打折後3850元,還算可以負擔,於是親子旅遊計劃抵定:第一天〔宜蘭〕,第二天〔武陵農場〕,第三天〔未定〕。

由於之前颱風肆虐,很多地方都嚴重受創,行經的道路也不通,要去梨山、谷關的路段到現在都還不通呢!所以能不能成行到出發前都還是未知數,倒是武陵富野渡假村相當熱門,原本八月底要入住,但一個月前去訂房竟然已客滿,必須延到九月底才有空房,如此看來,週休二日後的台灣,旅遊風氣大開,大家也都很捨得花錢!

臨行前一天才跟婆婆報備,我們要出遠門,沒想到婆婆極力反對我們帶允嘉去,當然是因為過去表現不佳,每一次出遊回來後,允嘉就生病。於是婆婆自告奮勇要幫我們帶小孩,這下...該怎麼辦呢?我的旅遊中一向都有允嘉的陪伴,甚至遠渡重洋去日本時,我依舊堅決拎著他一起出走,自從生下他之後,不管到那裏,都習慣有他在身邊,與他一起看世界遊台灣,體驗所有事物,第一次沒有他的旅遊,不知會如何...


【第一天】 台北9:10〉宜蘭11:30〉三星鄉卜肉店12:45〉羅東運動公園16:00〉南方澳18:00〉羅東夜市19:30〉回燕子媽咪家休息21:20



卜肉~讚~記得先去抽號碼牌再去停車喔!

跟燕子在中和會合,不需要帶允嘉的尿布、奶粉等瓶瓶罐罐,我們的行李變得很輕盈~只剩下換洗衣物跟攝影器材。燕子的新車是escape五人座,而恩恩還有個人專用座椅(安全座椅),所以位子剛剛好,如果允嘉有來的話,可能需要全程黏在我身上才行。北宜一路上還算順暢,所以二個多小時就到了,今天的中餐是我們肖想已久的三星鄉卜肉店!我上次來吃的時候,已經是N百年前的事了,同行中,只有鳥先生跟Jason還沒嚐過,這卜肉是用麵粉裹肉去炸的,微甜香脆的麵粉皮一直是我的最愛。現在這裡竟然還要抽號碼牌候位,儼然就像醫院的診間一樣-_-|||,抽號碼牌後就要先點菜,因為點菜之後還要等上半個小時才會上菜,我們在門口等了二個號碼,大約十分鐘就有位子坐,上菜的時間果真是三十分鐘左右,控管得還不錯,一分鐘都不差。首先上桌的是酸辣湯,一大碗才60元真是超值,我最怕吃那種很酸的酸辣湯,還好它不是,口味還算不錯,加點醋提味更好喝。第二道是炒麵,水準平平,至於最令人期待的主秀:卜肉終於上場,炸得黃金誘人,上層鋪滿肉棒、下層堆排炸蔬菜,吃過之後,才發現我更愛炸蔬菜!不但炸得又香又脆,而且吃起來不油膩,讓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不放過任何麵粉皮的我,更將散在底盤上的屑屑全部清空下肚。最後上場的則是炒青蔥,宜蘭出名的三星蔥果然名不虛傳,口感滑嫩,不一會,這些菜就全被我們一掃而空,份量也剛剛好,這一餐真是好滿足。男人果然不偏愛甜甜的口味,兩個大男人都覺得還好,燕子本來對吃的就沒那麼看重,看來只有我最HAPPY^0^


羅東運動公園

之後來到羅東運動公園,還記得上次來此是允嘉四個月的時候。那時我對這兒可是驚豔不已,除了規劃良善,還有玩水、騎腳踏車、跑步、餵魚的地方,所以這次來依舊選擇再來此地造訪,不過這次停車竟然就要收費!燕子說他來這裡四、五次,從來沒繳過停車費,不過仔細看看,旁邊還真立了一個告示牌:本路段需要收費。看來這年頭地方政府財力吃緊吧!?猶記得上次推允嘉來時,還在草地的石頭上哺餵母奶,自己還號稱大地的女兒咧^^,今天換成推恩恩,有點不習慣,而腦中也開始想著允嘉現在在做什麼,如果他來,是不是也笑得如此燦爛...果然沒有兒子在身邊,心神就不寧。不過我還是拉著老公四處拍照,聽說宜蘭因為雪山隧道的開通,現在變成大熱門,好多人跑來買地,電視新聞也吵得兇,看來這裡的好山好水是否能長保實在堪慮,以往人多的地方,隨之而來就是生態破壞、垃圾堆積等,希望大家都有公德心啊!


南方澳海鮮

以往跟鳥先生兩個人旅遊想吃海鮮,總不能吃得盡興,一來人不多,吃不完浪費,二來海鮮屬單價高的菜,隨便一點,結算下來動輒超過千元大鈔,這可不是每次都能吃的,趁著有四個人當分母分攤,當然要來個海鮮大餐囉!走在南方澳碼頭邊,岸邊盡是海產店、海鮮餐廳,沿路過去,有好幾間都空無一人,今天可是週末黃金夜,怎麼這麼沒人氣?害我們也不敢貿然進入,深怕誤踩地雷。經過比較後,一下車的地方,好像有一間人比較多,於是我們再回頭尋找,果然只有那家異常的人聲鼎沸。反正初來貴寶地,選人最多的準沒錯。決定之後走入店家才發現裏面真是人滿為患,坐無虛席,我們還被安排在廚房外原本放前菜的地方咧!來到海鮮餐廳,點菜也是一門學問,我跟燕子在這方面都不拿手,這時真希望有長輩在場,有在煮菜的人比較知道現在什麼魚最新鮮,也比較懂得價錢的大概及菜色該如何搭配。一向都是長輩點菜,只負責吃的我們,曾幾何時,變成我們當家了,真是歲月催人老><~~~,出門在外,還是得學點皮毛,才不會被唬得一愣一愣的任人宰割。

這一餐點了水晶魚、鮮魚二吃(生魚片、薑絲煮湯)、炒高麗菜,還有老闆極力推薦的炸花枝丸。通通上桌之後,發現老闆推薦的果然比較有水準,花枝丸還帶有花枝肉塊,紮實好吃,鮮度一百!水晶魚相形遜色不少,至於我們叫的魚倒是被老闆唬了,並沒有如花枝丸那樣出色,很普通的魚肉,不過我們還是吃得很開心,而恩恩也很配合的一直睡覺,讓爸媽可以安心吃飯,這餐總共花了1100元,外加5%服務費,老實說並沒有任何的服務-_-b,Jason推薦我們改天可以去基隆吃海鮮,便宜又好吃,他們有朋友的喜宴辦在那兒,一桌才3000元,包車去都划算咧!

羅東夜市

夜晚要去那兒逛呢?當然是夜市啦!羅東夜市旁有個立體停車場蠻方便的,停好車之後,來到羅東夜市,其實跟台北的夜市沒啥兩樣,一樣的熱鬧,好吃的東西一樣大排長龍,羊肉湯、當歸麵線攤頭前一堆大龍,過去湊熱鬧拍張照片即可:P,而當媽之後,逛街都是注意童裝,其他的東西顯少有興趣,果然小孩子已經成為我們生活的重心,進而影響改變我們的行為模式。在夜市我們只有點杯奶茶喝,因為剛才的海鮮大餐還沒消化,尚沒有多餘的空間容納其他的東西,走走逛逛後,我們就回燕子媽媽家休息。晚上恩恩很早就上床,我們四個大人一邊聊天,一邊研究明天的行程,我則已經相中明天的早餐!這晚大伙聊到半夜十二點才就寢,明天是我與武陵農場的第一次接觸,期待中...
PS:燕子媽媽家很舒服,尤其是無料大奉送,感恩~~~


【第二天】 宜蘭林場肉(火庚)8:40〉武陵農場14:00-17:00園區閒逛〉優閒的仲夏之夜



林場肉火庚名不虛傳

八點上路,順利找到林場肉火庚,這是一間只單純賣肉火庚的店,除了在肉火庚裏加飯、麵、米粉等主食,其他就沒有了,簡單純粹。這家肉火庚湯頭是比較稠的那種,而且帶點甜味,這應該算是赤肉火庚,直接是肉片沾上粉去煮,我點的是肉火庚飯,Jason對我點肉火庚飯很有意見,他說點飯通常都是男孩子才會做的事,因為吃了才會粗飽(台語)真是謝謝他的評語@@",不過吃完之後並沒有飽的感覺啊!想當然爾,Jason不偏愛此味,跟我大力推薦永和有家大胖肉火庚更好吃!既然如此,下次再殺去比較一番^^。而店旁就有家豆漿店,攤頭上擺滿整排的雙胎胞及甜甜圈,看起來很古早味,於是剛吃完肉火庚的我們,又外帶雙胎胞及甜甜圈上路,我則是當場又吃起煎餃來,果然像極了一隻豬@^^@。

GPS失效

飽餐一頓後,終於要往我們此行最主要的目的地--武陵農場前進。原本預計二小時的車程即可到達,沒想到就在我睡得不知身在何處時,Jason也開得不知車在何地!沒錯,他開錯路了,這位任職於GPS公司的主管級人物,一直對自家產品深具信心,顯然可以藉這個機會好好嘲諷他。路在嘴上,還是千古不變的道理…這次好在有我們在車上,充當他的擋箭牌,不然免不得又得挨一頓老婆大人的罵,因為迷路的關係,我們花了二小時的時間再找路,所以到武陵農場時已經是下午兩點的事了~


高山蔬菜

沿途一片一片高麗菜田,這裡真得望眼過去都是菜田耶!難怪土石流那麼嚴重...與環境與生態失去平衡時,我們人類自然要承擔大自然所帶來的反撲!這裡的居民該如何謀生,輔導他們轉業?水土保持該如何亡羊捕牢,讓我們美麗的寶島可以趕快恢復以往的舊貌,真是現代政府與人民該積極面對的課題!


盛開波斯菊

在武陵富野渡假村Check in時,飯店的服務人員告訴我們,現在波斯菊正逢盛開。太好了!原本以為現在來,恐怕什麼都看不到,沒想到還可以賞花!一掃剛才迷路的怨氣,放好行李,趕快趁著有陽光的午後,來個花語寄情吧!一路上兩旁都是隨風搖曳的波斯菊,桃紅、粉、白三色夾雜,美不盛收,將車靠邊停放,我們忘情的拍照,躲在花後、站在花前、聞一聞花香,來張大頭狗吧!極盡擺Pose之能事,真是三八到極點^^,這陣子已經習慣抱著允嘉拍照,由於抱著他無法恣意擺弄身體,純粹只能表情上作變換,今天沒有允嘉,任意這裡照照那裡拍拍,連動態彈跳都難不倒我。不過很可惜的,礙於身材限制,還是只能躲在花後或是燕子身後取景,以擋住我偌大的身軀。這才發現,原來允嘉長久以來都是我最佳的遮蔽物,而且照片中有他,每一張頓時變成亮眼、最值得珍藏的照片,只有我的照片完全沒有可看度orz...


往前走就不能開車了,於是我們下車走一段,剛好來個森林浴。這裡是生態保育區,有國寶級的櫻花勾吻鮭,不瞞各位,我還真是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一直以為這是一種植物...。經過吊橋區後,迎接我們的是高聳筆直的森林區,還有告示牌警告我們不得離開左右路徑10公尺,因為要走二個小時才到達瀑布區,而推著嬰兒車的我們,只好宣告放棄,等以後小孩大一點再帶他們來好了。而飯店於三點半到五點半間,舉辦自製竹筒飯的活動,趕著回去做竹筒飯的我們就此打道回府,而竹筒飯就是今晚入宿於此的宵夜呢!


高山音樂會

今天入住時,才發現原來有人在這裡舉行婚禮,才會造成客滿。看來新娘新郎一定是大戶人家,辦在這兒,會不會太浪漫啊!梳洗完畢後,我們就去餐廳用餐,這裡的餐點其實普普,既然最有名的是高山蔬菜,我就卯起來吃,順便補充纖維質。這次恩恩並沒有配合睡覺,所以我們輪流帶他去晃晃,小孩子出門對四周都感好奇,只要有的看,就會乖乖坐在娃娃車上,也不會吵鬧。倒是我喝了三杯雀巢的巧克力牛奶冰砂,讚!吃飽喝足,我們就去打撞球,因為晚上有帶小孩不宜夜遊,所以只能搞些室內的活動,鳥先生跟Jason都算是大學有混過的人,算是會打的壞學生: P,我跟燕子就屬於乖學生出身,完全肉腳不行。尤其是我,根本不會打,連架桿都不會,可見這裡品性優良的人是誰^^,經過一陣廝殺,我發現鳥先生其實也退步不少,以前人稱球王,現在很多球都lose,打不到了!實在是人老了,眼力及手力也不行了,看來,真的不認老都不行...連續玩了兩盤,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們就準備下去聽音樂會。

今天演出者是客家歌手謝威宇,一開始不是抱著很大的期待,「應該只是個沒名氣的傢伙吧!」心裡暗想著,沒想到當他發出聲音後,實在是令我著實久久不能自己,他的歌聲讓我從腳底開始發麻到頭頂,最後起雞皮疙瘩。也許是因為現場演唱那種臨場感,特別有震撼力!也或許是他的歌聲真得很好,從丹田所發出的聲音非常飽和鏗鏘有力,再配上優揚的琴聲,令我如癡如醉~禁不得在結束後大聲呼喊:『安可、安可!』害大家都在看我...

應觀眾要求再追加一曲^^。忘了一提,中間發生一個插曲,這位演唱者也剛成為新手爸爸,他的小孩剛滿六個月,就在我們吃飯的時候,Jason推著恩恩在餐廳時,兩個爸爸碰在一起有小聊了一下,那時我們還不知道他是誰。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在聽演唱時,唱到一半,他突然看過來我這邊,然後問說:『結婚多久?男的還女的?』我咧~當場燕子大笑,我還不好意思的回頭想說應該是問別人吧!結果再轉過頭來這才發現大家都是往我這邊看,只好瞎貓當死耗子地回答:『還不知道耶...』而這時Jason與燕子已經笑得東倒西歪,唉!事已至此,落到這般田地,我還能說些什麼呢...

有緣參與這場藝術饗宴,真是令人心神愉悅。偶爾還是該多多參與這類的活動,讓心靈靜化才能感受更多美好的事物,調整心情重新出發…


【第三天】 武陵農場9:30〉福壽山製茶廠10:30〉天池11:30〉力行產業道路驚魂記12:00~15:00〉回家路途真遙遠〉抵達20:30


昨晚大伙早早就陣亡,一早七點半我們準時下去用餐,用餐之後去詢問服務人員通往梨山的路有沒有通,「昨天已經有同事從那條路上來了」他回答。回到飯店,我們用NB上網查詢相關討論區,網路上的資訊在昨天還沒通咧,竟然就在今天傳出好消息!看樣子,我們真是lucky!福壽山農場距離這邊僅4、50分鐘,那麼遠開來這邊,自然不能放過,臨走前,我們依舊沒有買任何的土產,因為,我們只想帶走愉快美麗的回憶~而我的心中還絮絮唸著:允嘉,媽媽下次再帶你來!


富麗壯觀的花海


到了福壽山製茶廠,車子就停在製茶廠旁,走過去,一整片花海映入眼廉,「好美喔!」我脫口說出…沒有看過這麼大片波斯菊的我,面對眼前的繽紛花海,此時此刻真希望自己化身為蝴蝶,就這樣飛舞淹沒在群花中…採採蜜、玩玩追迷藏,乘著微風並有青山、雲海與我為伴…


顧不得炙熱的陽光,美景當前,自然又是噼哩啪拉猛按快門,鳥先生、Jason雙雙卡好位,各種高難度的姿勢通通出籠,只為了取好角度,貼近花兒近拍,喂喂喂!完全無視最佳女主角的存在,沒聽過人比花嬌嗎?看來沒有允嘉護身,攝影師並不想破壞畫面,讓照片失格!無奈最佳男主角缺席,只能退而求其次,大家就勉強湊合湊合吧!就這樣,大伙這邊拍拍,那邊拍拍,最後來個大合照!


結束這趟福壽山農場之旅,往天池邁進,這時正是秋芒的季節,路旁不時可看到隨風搖曳,看似向我們點頭say hello的芒草,此時看到遠處的山邊漸漸籠罩在雲海之下,攝影師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下車搶拍這難得的美景。


天池

到了天池,與我們一同上山的有一群人,沒想到他們到了定點之後,全部的人都趴在地上,做起法來@@"。口中還不知唸些什麼經,然後作法者來到每個人的面前,之後他就會一直發出打膈聲,好像是幫這個人的穢氣轉移到自己身上似的,是因為要取這裡的日月精華,所以特別來到這兒嗎?

反正我們相當好奇的一直偷偷張望他們的一舉一動,不時交頭接耳討論著,我還問大家說,會像他們這樣自動打膈嗎?沒想到除了我之外,大家都有這項技能耶!我看他們應該都可以去應徵當廟祝。而走了一會,來到天池,完全無法顧名思義,因為這個天池小不嚨咚,而且景色也普普,不知為何有這個美名?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是該打道回府,於是我們便開始找尋回家的路~


山路通了!才怪!

在這裡請大家下次不要以「通了」這種話語來誤導外來客,如此po在網路上,真得是會害死人啊!行前在網路討論區所得到的消息:『通了』。讓我們直覺很興奮且幸運,回家的路竟然在前一天才通行,怎麼會有這等幸運的事降臨在我們身上,於是速速起身,往回家的路前進!開始的時候,路還蠻好走的,大伙一路欣賞高山景色,有說有笑的,突然,咚咚,底盤卡到,前方路面泥濘不堪,而且連路基都流失了,只見前方車子就像碰碰車一樣,上下抖動個不行。行經在上面,每個人都無法安穩的坐在自己的位置上,除了路面被切成好幾塊,還有數不盡的坑洞,進退兩難的我們,只好就這樣跌跌撞撞一路前進...


突然前方出現塞車潮,大家都停了下來,發生了什麼事嗎?仔細一看,原來是前方車道路面的柏油路完全流失,只剩下碎石及爛泥,經過的車輛如果輪胎無法抓到路面就會變成空轉而爬不上去,尤以大型車輛如菜車最為嚴重。因為他們的輪胎很大,無法小面積抓到路面,每每想要衝上去,卻又倒退回去而造成險象環生。而有一段車道只能通過一線,也就是說,對面的車如果無法順利通行時,我們這面就會被卡住而動彈不得,只能眼見對岸的車拼命想衝上去,卻又徒勞無功!突然這時出現救星!一台藍色的發財車從我們這邊急駛過去,只見他拿出一條繩子,綁住後面車子車體的下方,然後雙方同時加足馬力,終。於。爬。坡。成。功。但是我們已經在這裡耽誤了一小時之久orz...


面對如此的情況,正當車上大伙議論紛紛時,我老早就下車看熱鬧啦!(被困在車陣中的駕駛人還下車開起會來,商討對策)而身為城市鄉巴佬的我,冷不防冒出一句:「這樣拖吊要收錢嗎?」「不知道一台多少錢?」「大家都嘛互相幫助,都是出來討生活的」這這這,想想我們颱風過後,拖吊業者大賺泡水車的錢,怎麼過意得去喔!就這樣,救勇發財車來來回回見義勇為,真是令人感佩!由於我們這邊是要下山,很多車子是要下山賣水果,眼見已經塞了快四十分鐘,水果都快爛掉了,就有人站出來幫忙指揮交通,要讓我們這邊先過去!真是溫情滿人間~

而過了這關,如果你以為我們就此一路順暢,那就大錯特錯。路況真得是奇差無比,這時司機大哥Jason不由得懊惱當初沒有多加十萬元買四輪傳動,雖然少了四輪傳動的神助,我們還是安然的通過重重關卡,果然『路是escape走出來的』。


經歷一場驚天動魄的力行山路之旅,揪結的心,終於在平安抵達平地之後才緩和下來...剛才一路上緊張過度的我,一直默念佛經,希望菩薩能庇蔭我們,雖然一度因為氣力用盡,不支倒地而昏迷:P,不過還是睡不安穩不時被震醒過來,因為路況實在太差了,要不是我道行太高,還能小睡片刻,其他人可是ㄍ一ㄥ到不行。不過這裡面道行最高的是小恩恩,非常配合的睡了2小時,老實說,他如果沒睡,在車上盧的話,我跟燕子鐵定暈車吐到最高點。而這趟要命的山路到底開了多久呢?整整兩個半小時@@",不由得感謝偉大的司機JASON及他那受盡千辛萬苦的愛車。

火速趕回家

終於在確保安全之後,人一旦放鬆下來,睡蟲就找上門來,不知何時,我已經又睡得不醒人事,不知身在何處...突然被手機吵醒:《張太太,允嘉好像有點發燒,整天人都燒燒的》頓時,我的睡意全消@@",滿腦子浮現的都是允嘉痛苦的表情,胡亂猜測千百個可能的病因,是因為感染腸病毒呢(姪子上個禮拜得了腸病毒),還是公婆半夜不會照顧而受涼了呢?在車上自問自答而浮躁不安,快把自己搞瘋了,現在只想立刻飛奔到他的身邊,雖然不能減輕他的痛苦,至少他需要我的的時候,我就在他身邊...

就這樣,一到永和與燕子一家人分開,火速跳上自己的車在第一時間衝回家,回到家中,允嘉已經睡了,婆婆說晚上從保母家帶回來,還玩得很開心咧,望著他的睡臉,我的心這才平靜下來。一股腦把他擁入懷裏,感覺真踏實~

【結語】

三天的旅行,沒有允嘉的陪伴,縱然有好山好水,美景在前,我依舊快樂不起來...
沒有帶小孩出門真的很輕鬆,不用記時間餵奶,坐車時自己要睡就睡,吃飯不用輪流吃,這二天一覺睡到天亮...不過三天只能玩別人的小孩,夢醒時分,枕邊聞不到熟悉的味道,睜開眼睛看不到允嘉的睡容,這才發現我們真得中了『小孩病毒』,沒有允嘉,我們的生活已經變得不完整!所以下次還是要拎著他一起出門才行。



【花絮一】

燕子對我說:
『從你這幾天吃東西的衝勁,
就感覺到一絲絲的悲傷。
原來可以吃七盤的,後來只能吃五盤....

我想,
沒有了允嘉,
對你來說,
吃東西的樂趣也少了點吧....

開開玩笑~~

還好有你們幫我們一起帶恩恩,
這樣我們才不會那麼累~~

Marry,辛苦你了!!』



【花絮二】

JASON要對允嘉說:
『你媽聽到你生病了以後,
拒絕了魷魚頭的誘惑,
一路從台中狂奔回家...

本來睡的跟豬一樣的,
眼睛就再也沒有閉起來過...

允嘉,你媽媽真的很愛你....
相信你媽媽,她真的不只是一隻豬
叔叔可以作證....』



【花絮三】純照片記錄

1.


2.


3.


4.


6.


7.


8.


9.


10.


11.天池高山空氣清新,天空暴力藍,雲霧山嵐不時飄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