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960301宜蘭小吃第三次限時大挑戰
DSC_6094
既沒有九天連假,228紀念日也沒放假,下班回家允嘉睡著後,找箱根民宿找到半夜一、二點,今天早上理所當然爬不起來,索性請假一天,趁允嘉放學前來個雪隧宜蘭小吃第三次限時大挑戰(前二次也都是這樣來的啦!)。不同於第一次的宜蘭市區小吃和第二次的頭城小吃,這次的目標是羅東夜市小吃和台七丙線牛鬥賞櫻,9點送允嘉上學後,加完油9:45上二高中和交流道,10:45就抵達羅東夜市第一站的張秀雄米苔目,隨著Garmin nuvi350的導航還直接開進羅東夜市,吃完米苔目後邊吃邊逛早市,陸續吃了卜鴨、卜鴨旁魚丸湯、一串心、羊舖子當歸羊肉湯和紅豆湯圓,接下來先到台七丙線賞櫻順便讓瀕臨爆破的肚子休息一下,最後再到宜蘭市區外帶三十年老店愛玉檸檬,配著龍潭國小旁邊春捲加蝦餅,下午三點準時踏上回程,迎接即將下課的允嘉。

DSC_6114
三次來羅東夜市都是停立體停車場(夜市口,羅東鎮興東路&民權路交叉口),記得以前一個小時20元,但這次調漲成30元。

DSC_6024
立體停車場斜對面的羅東夜市路口, 在Nuvi350導航之下,我們還在夜市內小小遊了一下車河。

DSC_6027
每次經過都大排長龍的1094阿灶伯和1093羊舖子,早上10點多羊舖子已經在準備開店中,同樣熱門的阿灶伯則是下午五點才營業。

DSC_6053
進入羅東夜市後,第一個轉南左轉後,右邊就是停滿機車的張秀雄米苔目(羅東鎮公園路136號),外面既無招牌裏面又無菜單,但人客坐滿滿。

DSC_6054
張秀雄米苔目斜對面就是1078號攤位的包心粉圓總店,我們12:30離開羅東夜市時,正在準備開店中,由於多年前曾經嘗過,所以也不用帶著遺憾離開。

DSC_6030
張秀雄米苔目份量不小,一個人吃完可能無力再戰其他小吃,建議二人合吃一碗即可。

DSC_6033
米苔目本身略爛,不算有特色,但油蔥酥湯頭令驚艷,重點是可加湯喝到爽。

DSC_6039
小菜也是張秀雄米苔目的一大賣點,我們跟著前幾個顧客點了粉腸、豬肺和豬舌,粉腸非常好吃,甚至比之前在新竹新埔早市吃的更好吃!豬肺則有點過軟,豬舌口感極佳,沾醬極為出色,為小菜加了很多分數,這餐連同小菜160元。

DSC_6079
羅東夜市第二戰場,羅東鎮中山路三段209號的卜鴨和207號的餛飩魚丸湯。

DSC_6061
我們合點了一碗30元的卜鴨湯,湯頭尚可,但卜鴨的骨頭有點多,吃得很辛苦。補充一下:隔壁的乾麵餛飩湯不接受端過來吃。

DSC_6066
卜鴨隔壁的麵店生意非常好,乾麵口味極佳,一碗20元份量十足,麵條為極薄,口感柔軟的陽春寬麵,加了烏醋和辣椒醬提味後,口味有點像台北的傻瓜乾麵。

DSC_6078
這家的麵和湯一律20元,餛飩魚丸湯、魚丸貢丸湯、乾麵、陽春麵都是20元,便宜是便宜,可惜湯沒有麵那麼出色。

DSC_6083
多年前曾經吃過羅東夜市口屈臣氏側門前的一串心,那時候覺得不合口味,所以這次本來是打死不吃一串心。但鳥先生還是自顧自的跑去吃,還一連吃了二家,吃到Giordano前面這家時,我也忍不住加入戰局,這次竟然大翻盤,一串心竟然變成好吃的零嘴。

DSC_6085
因為接近收攤時間,所以料都夾的特別大塊,這攤的老板非常健談,還特地拿了油豆腐叫我們捏捏看,說這Q度可是台北買不到的油豆腐,老板還說他這攤總共有十三種夾料,紅燒肉、香腸、米腸、雞心、豬肺、豬頭皮等等,口味非常豐富。

DSC_6087
一串心的吃法非常特別,所有顧客都是拿著牙籤圍在攤前沾醬吃,任選兩串10元,俗啦~

DSC_6088
這時候雖然已經是中午12點,羅東夜市還是冷冷清清,阿灶伯晚上才開吃不到,但是羊舖子可是中午一開門就坐滿滿。

DSC_6094
40元當歸羊肉湯,羊肉份量十足,當歸湯頭清甜,只有淡淡中藥味,雖然我們這時肚子已經飽到不行(不然鐵定加點沙茶羊肉麵!!),但還是覺得超好吃,看來下次非得嚐嚐人潮同樣洶湧的阿灶伯羊肉!

DSC_6095
豆瓣沾醬口味佳,羊肉不沾醬直接吃也無腥羶味,而且口感十足,果然是值得推薦的好味道。

DSC_6102
飯後甜點原本屬意包心粉圓或建芳藥局前傳統豆花,但二家都沒開,只好就近選擇好吃的老店紅豆湯圓(羅東鎮中山路三段180號),湯圓和紅豆均屬極品,調味恰恰好,一碗25元,只可惜目前只有賣熱的,冰的夏天才開賣。

DSC_6111
紅豆湯圓再過去幾間就是小鳳姐姐開的飾品屋(羅東鎮中山路三段168號),大家來羅東夜市請多多關照。

DSC_6173
從羅東夜市旁的中山路三段(台七丙)直直開,可往三星、牛鬥、棲蘭和太平山前進,這條也是宜蘭有名的賞櫻路線,在Smilejean家有過年時的驚人花況報導,可惜我們來的不是時候,櫻花多已凋謝,換上嫩綠新芽。

DSC_6201
台七丙線從羅東到三星段,中間有很長一段路旁種滿杜鵑,雖然看起來花期有點過了,但可以想像盛開時一定很美。

DSC_6163
台七丙線從左轉三星味珍香卜肉店(約10k)後,一直到台七丙線2k處,整整八公里省道二旁都種滿櫻花樹,看來地方政府是下了重本,可惜我們造訪時花季已過,櫻花宣告凋謝,全部披上新綠芽,大殘念~~

DSC_6165
僅殘存一點紅的櫻花樹

DSC_6155
換上綠芽的櫻花樹(第一次這麼近看櫻花樹的新芽...)

DSC_6168
這株櫻花算是異類,櫻花和新芽並存。

DSC_6178
台七丙2k處,二旁換上不知名的樹,但聽說後面往棲蘭和太平山的北橫山路還是有不少櫻花,因為時間不足,所以我們走到這裏就折返,沒有繼續往太平山上開。

DSC_6189
位於台七丙線末端的櫻花休閒農場大門深鎖,沒有營業。

DSC_6183
從門口往裏面看,可看到二排櫻花樹,這裏有果園盛開時的照片(牛鬥櫻花園那四張)。

DSC_6185
櫻花曾經盛開過的痕跡

DSC_6151
台七丙線清水橋頭,二旁出現桃花,車子開到這裏都會靠邊駐足欣賞。

DSC_6147
清水橋看起來頗為老舊,橋面也很狹窄,旁邊正有新橋工程在進行中,站在橋頭即可欣賞美麗的蘭陽山景。

DSC_6126
在台七丙省道上的長埤湖風景區,附有綠意盎然的環湖步道,湖中有鴛鴦戲水。

DSC_6122
長埤湖旁遊憩區

DSC_6139
遊憩區遊客稀少,且有一部分正在整修中。

DSC_6119
長埤湖風景區的另一區和停車場均無人管理,雜草叢生,甚感荒涼。

DSC_6203
結束台七丙線賞不到櫻的行程後,回程我們順路去宜蘭市區買了三十年老店檸檬愛玉&百香多多(宜蘭市中山路156號,隔壁是有名的瓜仔雞麵),雖然前面只有二個人,但每人買十杯的結果,還是讓我們小小的等候一番。

DSC_6216
上次覺得檸檬愛玉比較讚,但這次覺得百香多多比較優,一杯30元。

DSC_6221
沈底的百香果粒

DSC_6207
最後一個行程,我們還特地繞到龍潭國小買網友推薦(倒數第三個留言)的春捲加蝦仔餅(宜蘭市大坡路跟育龍路交叉口),搭配百香多多。

DSC_6215
炸春捲細細長長,裏面包的是韭菜段,沾完醬後才發現,後面的顧客都只灑胡椒不沾醬,切~~~

DSC_6211
蝦仔餅的口味比春捲好上許多,蕃薯條、芋頭條加小溪蝦混炸的口感,十分類似日本料理店的炸天婦羅。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這趟宜蘭之行原本是排定本週六前往,昨天才得知,週六公司亦得上半天班-_-|||,既然今天起不來,乾脆換天玩:P。尤其是平日去宜蘭只消40分鐘,盡情品嚐每一家小吃攤都是100元打死,道地便宜又好吃!恨只恨自己的胃沒辦法裝下所有美食,所以擇日一戰再戰是可預期的^^。

蘇小玉,你到底何時才要上來吃卜肉?


※延伸閱讀※

~Smilejean。紫色微笑~ - [旅遊]宜蘭櫻花季
http://blog.pixnet.net/smilejean/post/2944724

~Smilejean。紫色微笑~ - [旅遊]宜蘭三星長埤湖+牛鬥櫻花季
http://blog.pixnet.net/smilejean/post/2833564

《食記》950714雪山隧道初體驗宜蘭小吃限時大挑戰
http://www.wretch.cc/blog/bajenny&article_id=4933859

《食記》950918宜蘭小吃第二次限時大挑戰
http://www.wretch.cc/blog/bajenny&article_id=57444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