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愛上酸菜白肉鍋是在和平東路巷內的電勵進員工餐廳,對於餐廳特殊的用餐氣氛、種類繁多的沾醬、無限量供應的酸菜白肉、好吃的蔥油餅等...,尤其是特愛罵人的阿伯(把火搞得太旺鐵定招罵),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冬天時實在是很想往那兒天天報到!
 
前一陣子從阿正那兒獲得一大袋超香超漂亮的天津白菜,出自阿正媽媽之手,對我來說,這富有家鄉味的饋贈除了帶來友情無價的滿足之外,感覺上也好像被阿正拿一把刀架在脖子上,逼得我不得不找一天來實戰酸菜白肉鍋~~
看來阿正真是我邁向家庭煮婦之路上不可或缺的導師啊!

參考不久前在鹿家莊吃的山東白菜湯及網路上各家食譜,我準備的材料有:阿正天津白菜、拜拜煮完雞留下來的高湯(阿正說愈油愈好)、去皮五花肉、香濃土雞蛋、佳興魚丸香菇貢丸、蔥、大蒜、鹽少許。






◎作法:
一般在外面吃到的酸菜白肉鍋裏的山東白菜都是切絲下去跟高湯一起熬出湯底,因為我跟鳥先生比較喜歡吃整片入口即化的白菜,所以我是把白菜切段後下去熬煮,在其他配料方面只選擇去皮二層肉及佳興魚丸,捨棄外面館子常加的凍豆腐、蝦子及毛肚。又因為剛好有人送了聽說很貴的蛋,最後我還實驗了加蛋與不加蛋湯頭的差別。







◎實戰感言:
因為阿正的天津白菜還沒有醃太久,所以還不會很酸,還蠻適合切片下去熬煮,再放久一點就會變得很酸,那時候可能就要切絲才行了。可能是因為沒加太多配料的關係,除去了上頭的泡沫和雜質後,湯頭非常清徹,味道不但獨特鮮甜還帶著一絲高梁的清香(應該是阿正醃白菜有加,不然就是我的幻覺...)。

第二階段加蛋完成後,我只能對這鍋子大喊:「這不是酸菜白肉湯,這不是酸菜白肉湯............」。雖然口味湯頭都還是不變,可是外觀看起來真的就是蛋花湯,不過這可是加了阿正媽媽醃製的正統白菜,滋味自是大不同,一口白菜一口鮮湯,再來上肥瘦適當的豬五花及口味濃郁多汁的佳興福州魚丸,只見我不顧一切的大啖美食,實在忍不住要說一聲:「真是天殺的好吃啊!」

--------------------------------------------------------
大家一起來試試吧!
我只煮了1/4的白菜,還有3/4不知道該煮些什麼呢...


arrow
arrow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