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發現允嘉已經開始模仿起書中主角的動作,問他書上的物品,他也幾乎都答得出來,訝異於他的成長之餘,也開始思考如何有效的教育及幫助他學習。隨著他越來越懂事,會看會聽會學,就像張白紙一樣,完全吸收你所給予的,曾經看過一篇報導提到,小孩到三歲,智力開發就會告一個段落,要讓自己的小孩是賓士車還是金龜車,就要把握這個黃金開發時期,在三歲以前多加開發及刺激。

目前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該加入那些教具、玩具及書本,搭配使用來執行這項任務。其中書本的影響力是最大的,該選用那些書本才是適當的,著實花了我不少時間,從允嘉感興趣的書目中挑選,甚至參考所謂的優良課外讀物;老實說,每一本書都有它的主題及教育的方向,而很重要的一點是:允嘉喜不喜歡,愛不愛看,如果買來他根本就沒有興趣,那這本書對他而言是毫無幫助的,就在我無從選擇茫然無助的時候,我的學妹weiwei提供給我一個相當寶貴的資訊<奧莉薇繪本館>,一個可以用借閱的方式帶領允嘉去接觸書香世界,從接觸認識到確認喜歡這本書,再把它帶回家,簡直就是把錢花在刀口上,非常符合經濟效益的方法呢!

反觀周遭的朋友,其中不乏花了數萬元買了一系列的套書如第一個發現、喬比的生活故事系列等,近百本的書陳列在房間內,但是小孩通常只偏愛其中的幾本書,相當可惜。而除了選書需要花費心思之外,父母的導讀及陪同才是讓書本發揮極致的最重要因素吧!

一個朋友買了第一個發現,卻把小孩丟給父母照顧,連帶也把書寄回南部,可想而知這套書的效益會有多少,隨著小孩日益長大,父母親的角色也從養育陪伴轉換成教育引導,如何養成正確的價值觀及良好的生活習慣,都得靠生活中親子間一點一滴互動學習及培養。

要教育允嘉首先要從自身做起,我有這個體認及覺悟...
身為母親的我,不是一個好榜樣,不但沒有良好的生活習慣,脾氣更是相當爆躁,所以到目前為止總是一事無成,做什麼事都是半途而廢、虎頭蛇尾,愛計較、小家子氣、做事衝動不顧後果…曾試圖想要改掉這些陋習,但是已經養成三十年的壞習慣,就如同掛在自己身上的肥肉一樣,已經內化到無法分離的地步,得要狠狠的把他切除才能與他畫上界線。

安琪媽咪,她是我的大學同學,是一個對人慷慨、有義氣、開朗樂觀、知足肯負責的人,永遠懷抱夢想並知所進退,我將她視為人生的導師,遇到問題都會請教她,而她總是指引我方向陪伴在我身旁,我在她的身上幾乎找不到任何缺點,如果真要找的話,就是她的臉太大還有太愛買衣服了!而她之所以有著令人羨慕的人格特質及正確的人生觀,應該歸功於從小父母對她的教育。

我期盼自己可以學習像安琪媽咪的父母一樣,從小陪伴在孩子身旁,常常帶小孩去認識探索這個世界,跟小孩的關係就像是朋友一樣,可以互相分享心情,而不是傳統父母與女兒,上對下的關係,傾聽牽引遠比說教訓示的效果來的好,這些真的都需要學習,因為我們常常動不動就告訴小孩,什麼才是對的,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反而把他侷限在那些可以或才是對的事上面,就像小孩亂丟東西亂咬東西是不對的,但是那些其實都是很好的刺激,反而會讓小孩的大腦更加靈活。

與允嘉一起成長一起學習,是我目前最重要的人生目標。重新養成我的習慣、我的態度,再一次建構正確的價值觀,就從跟他一起看書、玩遊戲開始吧!

跟著他重新再過一次童年,這一次我不會再忘記童年是什麼樣子,不會再忘記快樂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