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優哉哉的過了九個月,隨著預產期的逼近,我的心情也開始緊張,說不怕是騙人的,怎麼可能不怕!這可是場生與死的交戰、力與美的結合,天使嘉與魔鬼甄的相遇。



為了張羅奶粉錢的鳥先生,特地接了大學聯考監考的外快,一連三天的打工生產住院的費用就有了,反正離預產期還有好幾天應該不會這麼巧吧!但是,事情總是那麼地詭異難以捉摸,就在大學聯考上場的第一天,一早起床上廁所的我,竟然發現有落紅!不過因為完全沒有痛意應該只是前兆而已,於是打發鳥先生請他維持原定計劃去監考,我則是老神在在上班去囉~

到醫院之後,告訴同事們,反而引起大家的緊張,皆催促我趕快去產房內診以確保安全,內診的結果:開了一公分但還未達收住院標準(須開二公分以上才能住院),於是鼻子摸摸繳了費繼續上班吧!這就是在醫院上班的好處,看病不用特別請假。

這天飲食作息都正常,但是心裡難免上下起伏不定。
「會不會半夜開始陣痛?」
「會不會破水?」
「會不會痛起來要人命?」

於是把生產包準備好,這天晚上洗澡特別賣力及仔細,深怕如果是明天生產,再次洗澡不知是何時?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緊張的情緒讓我特別勞累,於是早早九點就上床就寢以備明天任何可能的狀況,無奈,十點時電話響起擾人清夢,那頭是婆婆傳來的關心問候,然,她完全不知,這就是我悲慘的開始…因為,從這一刻起,我完完全全地、睡、不、著,一直到隔天早晨。

睡不著的我,只能起身看電視,約莫半夜一點開始,不斷有便意傳達到大腦,開始這夜與廁所不解的情與愁,凌晨四點鐘終於較為疏緩,但是背脊一陣涼意開始有酸楚的感覺,沒來由的一陣一陣的,難道這就是所謂的陣痛嗎?不過比起別人的陣痛,我真的是微不足道,而且是酸不是痛。

整晚鳥先生睡得香甜,我則是獨自奮鬥到天明,六點時搖醒他,若是臨時抽腿可能會造成考場的不利,於是請他先載我去醫院再去監考,反正在自家醫院生產,都有同事可以幫忙照料,這點又是在醫院上班的好處之一;一到了產房,內診結果已經開了三公分,可以住院了,於是開始一系列的必要的醫療措施。

**入院待產**
1.剃毛:剃掉陰道週圍的毛,以便產後縫合會陰。
2.灌腸:產前排清大便,以免產婦生產用力順勢排便而污染產道、傷口和胎兒。
3.導尿:當胎頭下降壓迫到母體膀胱出口時,會影響產婦解小便的能力,護理人員會協助施行導尿。
4.繫上胎兒監視器:以檢視胎兒心跳。

由於一整夜沒有休息的我,在完成124的措拖後央求施打無痛以避免等一下哭天搶地的哀叫,就這樣,整個早上我就因為打了無痛而倖免於難,一直睡一直睡~

不時有人進來check我的狀況。
「會冷嗎?」
「開了五公分」
「我幫你打了幫助子宮收縮的藥,可能會比較酸,你要忍耐一下」
「我幫你導尿」

中間,我的主治醫師也來了,內診之後問我:『要不要停藥,痛一下很快就生出來了』
『醫師,謝謝你的好意,我還想繼續睡一下~』我這樣算不算拒絕醫師的好意?

到了中午,護士小姐突來大叫「全開了!」
於是,停麻藥→用力二次→看到嬰兒的頭→送入產房
送入產房之後,醫師請我在下一次子宮收縮之際,使出全力把小孩擠出來
但是等了二十秒吧?我完全沒有感覺
醫師只好請護士小姐跟在旁協助的住院醫師,一人一邊用力把嬰兒給壓擠出來
小孩真的不是我自己生出來的,他是被推出來的,而縫線的時候,我也完全沒有感覺,只見我一邊跟醫師談笑風生,一邊指示同事們拍照錄影。



是的。我生產的時候,鳥先生並不在身邊,是由我兩位同事全程參與,一位負責拍DV,另一位(安琪媽咪)負責拍照,拍DV那位同事還問我要拍什麼?拍血淋淋的產程嗎?那是當然的啦!難不成拍我臉部的特寫嗎?所以後來這部DV沒幾個人敢看,哈哈!



我生產的時候正是SARS過後不久,來醫院探病的訪客都得配戴口罩方能進入,而進入產房探視更是如此,所以同事們在鏡頭前留言給我及允嘉時,還得偷偷摘下口罩說話,真的很有趣^^,再次感謝同事們的大力幫助,有人幫我填妥住院資料有人幫我張羅東張羅西,鳥先生一直到下午才告假來陪我,聽說還引起所有監考人員一片騷動,有位在台大工作的同學,後來才恍然大悟:『原來當天考場,有個監考人員的老婆生小孩,就是你喔-_-|||』



說母愛是與天俱來的本能或是天性,我完全贊成。
產前對扶養小孩完全沒有任何主意的我,竟然跟護士表明:「我要全程餵母奶,只要小孩餓了,任何時間都可以call我下去餵奶。」
於是有一天半夜一點半,我真的下去餵奶,整個嬰兒室餵奶的人只有我耶!所以那一次鳥先生可以陪在我們身邊,不然平常爸爸都只能在外面等的份。



產後的我,恢復力很好,中午生完下午再補個眠,四點多我就能下床走動,只是害怕傷口疼痛,所以我在第二天晚上才突破心房解放自己(係指大號),一直以為會很痛很痛而忍著,沒想到根本是我自己在嚇自己。住院那三天,每天吃飽睡睡飽吃,唯二的工作就是餵奶跟小解後沖洗會陰傷口,SARS期間母嬰同室全面取消,家屬陪客也限制九點過後只能留一人在醫院,所以我能完完全全的休息而不被干擾。這時我還沒意識到照顧小孩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只在晚上去嬰兒室上了一堂洗澡課程,反正不外乎就是餵奶及換尿布吧?這應該沒什麼困難才是...



------------------------------------------------------
住院延伸閱讀:
叫我第一名
名列黑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