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回顧了二年前的生產記錄,基於很多好朋友即將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在此提供我的生產經驗給各位準媽媽們參考,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喔~



當產兆來臨時,該如何因應?
1.若為陣痛,需開始計算陣痛間隔與持續的時間。
2.連絡家屬,盡快將工作、小孩等相關事情做個安排與交待。
3.確認入院必備的證件、生活日用品已準備妥當。
4.確認最快到達醫院的交通路線。
5.把握最後一刻鐘,洗澡、洗頭。


**生產用物準備**
1.證件:
健保卡、掛號証、夫妻身份証。

2.產婦用物:
自行攜帶→毛巾臉盆、牙刷、牙膏、茶杯、衛生紙、換洗內衣、拖鞋、家屬的棉被、餐具食具、束腹帶。
醫院準備→紙褲、衛生棉、看護墊、沖洗壺(以上自費)、衣服。

3.嬰兒用物:
住院期間嬰兒的衣物、尿布、奶粉、奶瓶等由醫院供應,出院時嬰兒可穿一套衣服回家,只要帶大包巾來更換即可(每個醫院作法不一,請事先詢問)。

4.相關手冊:
孕婦健康手冊、嬰兒B型肝炎登錄表。

-----------------------------------------------------------------------------------------------------------------------
**住院期間各項事項及相關費用說明如下**

一、無痛分娩:
無痛分娩的學理及介紹網路上都搜尋的到,我就不多加贅述,有人打了無效甚至有人說打了日後會有腰酸的後遺症,我很幸運!完全沒有不好的影響,而且也確定達到無痛的效果,這筆錢對我而言花的很值得,但是這裡並不鼓勵大家都打無痛,還是要視自己的需要及醫師的意見為考量,費用不便宜,我小嬸是在外面的診所生產,施打無痛更是危險,因為只有請一個麻醉護士來施打及監測要價就要七、八千元,醫學中心配有專業的麻醉醫師及護士,不論技術或是品質皆較有保証且保障,另外,施打的時間點也是必須要考量的重點,有些人已經痛到臉色發白才打可能較無作用,我則是剛開始就打也有可能拉長產程,所以還是要請醫師審慎評估。

二、母嬰同室:
是否選擇母嬰同室為產婦個人意願,雖然遂而節省人力,然住院費用並無因此而減免或給予折扣,基於鼓吹哺餵母乳及增近親子間的接觸,醫院通常會主動詢問其意願,並給予相對的指導,如床邊照護衛教或是如何躺餵母乳,然產婦仍可適其自身狀況,如有不舒服或太累無法照顧時,可隨時將嬰兒送回嬰兒室照料,我個人是相當贊成母嬰同室把握第一次親蜜接觸及增加最寶貴的實戰經驗,倘若怕太疲累的話,亦可以擇一天實地演練,因為,往往看似簡單的事經過親身體驗後,總不如所見所聞那般輕鬆,尤以嬰兒的狀況及反應每每皆不同,唯有現場請教護理人員及醫師才能免除心中疑問及恐懼,並得到正確的處理方式。

我就是回家之後,每每遇到狀況及困難,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只好打電話向嬰兒室求救,就連半夜也不例外,僅管護士小姐都願意試著幫助及解答,但是沒有真正看到嬰兒的狀況,誰也說不準!建議大家在醫院就把該學的該知道的都摸清楚,就算不能了解透徹,起碼相關的照護都可上手,免除回家之後搞得人羊馬翻、陣腳大亂而心神耗弱。

三、產後自我護理:
1.會陰傷口護理:
產後有大量惡露排出,為維持會陰清潔預防傷口感染,每次大小便後皆要用溫水沖洗並持續一個月,沖洗瓶可向醫院購買或是自行至婦嬰用品店單買,醫院提供的package內容物有:大小棉隻、衛生棉、看護墊、紙內褲、沖洗瓶各乙,價錢各醫院不一。

2.子宮按摩:
產後子宮須靠收縮的力量才能回復原狀,通常不藉任何外力,子宮也會縮回,只是時間較慢,收縮的效果較不好。若能產後依照護人員的指示按摩子宮或是餵母乳,都可加速子宮恢復的速度效果,我本身就是餵母乳的時候,特別感覺子宮在收縮,所以餵母乳除了提供嬰兒最養營的食品之後,也是最好的收縮劑。除此之外,產後服用子宮收縮藥或民間盛行的生化湯,也有助於子宮收縮,但不可兩者同時服用,效果會太強。

產後子宮收縮的正常進程:產後2星期縮到骨盆腔裡面,4個星期恢復到懷孕前的狀態,收縮得好子宮摸起來硬硬的,產後出血較少,惡露也會較快排淨,收縮得不好的子宮摸起來軟軟的,產後出血量較多,惡露排出的時間也會拉長。

四、母乳哺餵:
1.堅持全母乳:
只要是提倡母乳哺餵的醫院,都會配合哺餵母乳,不但無時間限制更會請家屬或是媽媽在嬰兒室餵奶時用杯餵,以免造成乳頭混淆,另外如果因產婦自身條件(如剖腹)或是意願而無法餵食母乳時,可自選奶粉品牌,護理人員會幫忙泡好之後交給親人餵食,產前完全沒有任何想法的我,在允嘉出生那一刻起母性大發而堅持全母乳,一般而言嬰兒室餵奶時間固定每四小時一次,需由媽媽或家人親自餵食,護士並不代勞,除了半夜一點半的餵奶,為顧及產婦的休息及管制嬰兒室人員的進出,由護士負責,但母奶哺餵則24小時開放,除上午8:00~9:30外(因嬰兒室醫護人員要幫忙嬰兒洗澡及身體檢查),其他皆可依自身需要前往嬰兒室哺餵,我則是交待護士,只要允嘉肚子餓就CALL我去餵,就算半夜也沒關係,所以有一天我就半夜一點半被點召餵奶。

2.乳房護理:
可用溫開水擦拭並熱敷,為促進乳腺暢通及增加奶水,可以適度作些按摩,乳頭若受傷,最好的方法是不要急著穿上衣服,如果還可擠出奶水,則可用來按摩乳頭,然後讓乳頭暴露在空氣中自然風乾。

3.哺乳設備:
提倡母乳的生產場所,在病房都會備有兩、三套電動擠奶器及相關配件供借用,產婦只要向嬰兒室借用消毒過的奶瓶存放即可,由於醫院並沒有消毒鍋,集奶罩只能用熱水燙過,為顧全個人衛生,建議自行攜帶集奶罩,接上機器即可使用,當然得先詢問院方是提供何種廠牌的擠奶器才能搭配使用,另外,有些診所並沒有提倡母乳哺餵,如果你想要哺餵母乳,嬰兒室人員甚至告訴你不行,因為這樣他們無法確實掌握小孩的食量,我小嬸生產的診所就是這樣婉拒,所以,請大家要慎選生產的場所喔!


五、嬰兒照護:
在大醫院生產,於嬰兒的照護方面可以說是相當具有保障及品質的,為什麼我會這樣說,產婦是由婦產科的醫師及護士照料,而嬰兒室則是由新生兒科醫師負責,每天早上新生兒科的醫師會來為每個嬰兒做身體檢查,如果有問題都會在餵奶後請媽媽或家屬留下來,詳細告訴你可能的情況或是該注意的細節,本人我就是連續被留校查看三次!當然如果選擇自家附近的診所生產,在可近性及家人照護方面則方便許多,就由個人評估及優缺點囉~

另外,護士人員則是受過兒科護理專科訓練,不論在照護上或是衛教上皆可提供必要的諮詢及服務,每天晚上亦會舉辦相關新生兒照護課程,如「如何幫嬰兒洗澡」、「如何餵食及拍打膈」等,另外,新生兒因為黃膽需要留院照光或早產兒需要置放保溫箱或是產婦自身條件必須先行離院者,嬰兒室也提供自費留院服務,每天的費用約1000元。

六、生產住院費用:
以我本人實際費用為例,醫學中心自然產+無痛分娩+頭等房三天

 項目  產婦 嬰兒 
 藥品費 431  
 材料費 1,296 350 
 病房費 7,500   
 護理費 50   
 處置費 4,500  1,240 
 其他費 100   
 合計 13,877  1,250 
 減免 8,266  636 
 應繳餘額 5,611  954 

總計:6,565
若無折扣,總花費為:15,467
若是住健保病房及無施打無痛分娩,總花費為:3467

1.自然產:以上為產婦自然產的部份,給付三天,超過天數則要自費。 
2.剖腹產:如果因產程進展遲滯、前置胎盤或胎位不正、胎兒過大等因素經醫師判定需要施行剖腹產,則可申請健保給付,但仍需負擔10%自付額,生產的費用加上以五日計的住院天數,若是住在健保病房則須繳9,00010,000元,非健保病房則不定,醫院並有術後止痛可提供,大約5,000元。
3.
嬰兒部份:內含必要篩檢費、掛號費以及健康手冊費、個人衛生材料費,相加約在1,000元上下,若要讓寶寶接受其它的篩檢如聽力測試等,則收費依檢查項目多寡而定。

*說明*
1.病房費為最大宗,由於健保只給付三人床,我是住單人房需自付差額,每天2500元病房費。
2.其他費用為診斷証明書複製費用。
3.處置費為施打無痛分娩的費用,各家醫院或診所價位不一,請自行詢問。
4.由於本人為醫院員工,自費享有六折折扣。

七、保費回饋:
1.商業保險:
一般來說,生產需支出三千~二萬元的花費,若投保商業保險有涵蓋這部份,可申請給付。

2.勞工保險:
凡有加入勞保者,則可申請勞保生育給付,唯全民健康保險施行後,男性被保險人之配偶分娩、早產均不得請領生育給付,僅女性被保險人可以請領生育給付(以往則可視何方薪資較高者去請領較為有利),女性被保險人分娩或早產者,按被保險人分娩或早產當月(包括當月)起,前六個月之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給與生育給付三十日。 
→詳細說明請查閱
勞保局
-----------------------------------------------------------------------------
通過了這關,從這一刻起他/她就是你一輩子的責任,逃也逃不掉啦!
新生兒照護工作落在每個新手爸媽的肩頭上,大家一起努力吧~

**哺乳延伸閱讀**
大ㄟ逗陣來做乳牛
母奶的介紹
哺乳用品採購
哺乳禁忌食物和脹退奶處理
哺乳甘苦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