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插一篇食記之後,再回歸正題吧!住院生產之後,再來就是回家坐月子囉~

如果說懷孕是度日如年,生產是痛不欲生,那坐月子肯定是生不如死。

我的懷孕期因為沒有害喜又時常出去玩,所以過得相當happy,隨著忐忑不安的生產日到來,拜及時拖打無痛奏效所致,倒頭大睡的我任由子宮收縮全開才停藥,就連允嘉生出來後傷口縫線都沒感覺,關於生小孩這件事,對我而言根本、毫、無、問、題,朋友們戲稱我是最適合生孩子的機器。關於此點,我一點也不否認也心懷感激父母給我的好體質、婆家的照料及醫師的細心。

倒是二個月坐月子期間,那種生不如死的經驗我真的感同身受。

周圍很多同事生產完之後都不約而同選擇去坐月子中心,原因無他,有專人幫忙照顧娃兒讓母體可以獲得充份休息的確符合市場需求,儘管所費不疵,還是受到市場的認同及消費者青睞,普遍都有一定的住房率,而幾間較有口碑名聲的坐月子中心,更是一床難求。

當初我也是躍躍欲試,就算動輒數萬元得花不少銀兩,試問一輩子能有幾次機會可以這樣當少奶奶,只要躺在床上兩腿一伸腦袋一空東西來了就吃時間到了就睡,閒來沒事看個電視、小說打發時間,做做白日夢發發呆也行,所有的一切煩人事務都請在這一個月期間自動閃開,而剛卸下一身包袱的我,只要好好放鬆心情愉快的度過這個月。

這樣真的很好,一輩子也沒幾次機會這般享受,是吧?
而且總是有人耳提面命告訴你:『女人坐月子非同小可不可等閒視之,不好好調養保健身體日後病痛必定隨之而來,一定要小心謹慎啊!』
既然如此,這筆錢看來不但是要花必花且花得相當有理的一件事,就這麼決定了!
然,事情往往不會盡如人意,我,是個中藥店媳婦,想當然爾,婆婆自有一套家傳坐月子藥膳進補秘方,公公則是訂了兩大桶麻油要給我補身,而菜市場賣魚賣雞的叔叔伯伯老早就告知有上等鮮魚土雞等著進貢,這下身為大媳婦的我,如果坐月子不在自家做,豈不笑掉人家的大牙更辜負大家的好心,又何況菜市場人言可畏,要是因此影響公公店面的生意,這輩子鐵定在婆家翻不了身,於是,在幾經思考之下只好放棄去坐月子中心調養生息的想法。

最後,我便是在婆家坐月子。
由婆婆張羅三餐料理並且負責替小孩洗澡,由於婆婆白天要幫忙顧店已經夠辛苦了,所以照顧小孩的工作理當自己來,不過可喜的是我有個好幫手,鳥先生工作時間是小夜班,所以白天就由我們兩個新手父母打鴨子上陣,到了晚上就由我隻身上場,有時婆婆會留下來陪我,但是總不能要求她天天來,會把她給累壞的,所以小女子還是得自立自強,於是我的坐月子地獄期就這樣子展開~

為什麼說是地獄期呢?一想到當時的情景,我到現在還會發抖~~~
天真如我,以為剛出生的小孩會乖乖的成天睡覺不吵人,讓我可以躺著看電視或是優閒的看報紙輕輕鬆鬆放二個月的產假,以為剛出生的小孩一天只上一次大號,不用一直沾到噁心的排泄物,以為剛出生的小孩總是笑臉迎人,更別談還會哭到由紅轉黑,嚇死人了!我是那來錯誤的資訊?完全不是這回事!

剛出生的允嘉可真是有夠難帶的,生活作息日夜顛倒不說,又是打嗝又是吐奶的,還得擔心他的鼻淚管阻塞、毒性紅斑、臉部左右不對稱等大大小小的問題,每天追奶擠奶也可以把我搞得精神耗弱睡眠不足,而且坐月子期間諸多禁忌更是把我變成歇斯底里的人!!!

◎自古以來坐月子的迷思及不可不遵守的規則有那些?歸納如下:

1.不可以喝水:會有小腹,最好以酒代水。
其實我早就有偷喝水只是量不多,而小嬏更是完全遵造不喝水原則,只喝「米酒水」,還自己煮。查了一下網路上的資訊,「米酒水」因為酒精揮發不完全,長達一個月的飲用反而可能會造成肝臟的負擔,這點可能要注意一下。而坐月子期間如果沒有足夠的水分,很容易造成便秘和虛脫,因此並非不能喝,而是要有一定量的控制及避免過多的鹽份攝取,以免過多的鈉離子存在身體中造成浮腫。

2.不可以洗澡:尤其是洗頭這可是萬萬使不著。
我想這項迷思全是因古代的水源只有井水、河水的關係吧!生冷不潔的水不宜洗澡,時至今日,家家都有自來水並且可以煮沸殺菌,其實只要是合適的水溫(36~38。C),擦拭身體或是淋浴皆可,倒是需避免盆浴以免引起無謂的感染。我本身在第三週就凍未條而背著婆婆洗頭洗澡,永遠忘不了洗完澡那種自在快活的舒適感,要知道頭癢到抓不停睡不著,身上污垢滿身卻不能用力刷,真得是有如針氈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相當痛苦的一件事。

不過要提醒大家的是,洗完澡千千萬萬一定要記得要吹乾頭髮擦乾身體才行,而且不可以馬上進入冷氣房,我雖然有在浴室內吹乾頭髮擦乾身體,但是因為怕才剛洗完又流汗而前功盡棄地馬上衝入冷氣房,身上的細胞骨頭馬上就感覺不適,這時的身體真的相當的敏感,請切記切記。另外,如果不敢洗澡的人,建議可以用生薑煮水來擦澡,不但可以達到活血的功能,筋骨也因水溫熱氣而通體舒暢,但是不要反覆擦乳房喔!這樣會脹奶脹到不行。

3.不可久坐:盡量臥床休息,避免日後腰酸背痛。
只要允嘉沒有哭鬧,我一定是坐著看電視,不過當然允嘉不會讓我享受太久,我自是沒有酸背酸痛的問題-_-b,倒是大家可以下床做些簡易的運動,有助排放惡露及刺激腸胃的蠕動。

4.不可外出:主要原因是害怕產婦出外吹到風而受到風寒。
老實說,夏天戶外頂著34~39度的高溫,說什麼我也沒心情外出更不願意變黑豬,於是產假的二個月,我家冷氣是24小時不間斷,真是感謝現代科際產物解救了我,冷氣機的壓縮機真的很耐操!而且每次上廁所都得用溫開水清洗傷口才行,出門也不太方便。

當然還有很多迷思如:不可以看電視、不可以掉眼淚、不可以運動...。其實,諸多論點在現代科學早就推翻以前的陳規舊俗,大家可依自己的想法行事,不過有時得偷做注意不讓長輩發現,免得破壞彼此和諧那可划不來喔~

而坐月子除了多休息,飲食更是調養生息不可或缺的要角,坊間更是推出形形色色的坐月子餐,價錢亦是非常出色,30天費用二萬元~三萬五不等,如果家裡有長輩願意花時間下功夫烹煮並且變換菜色,真的是一件很幸福又省錢的事,只要遵守相關細節,你也可以吃得健康又營養。

**而坐月子餐要注意的細節:生冷的食材一律禁止,並且不能加鹽巴以免增加腎臟的負擔。**

◎這裡為大家介紹婆婆為我精心準備的坐月子餐:(由於事隔一年多,記憶已非常模楜,僅列出最常見)
1.五穀/肉類:糙米排骨粥、麻油雞、鮮魚湯、藥膳排骨湯。
2.蔬菜:紅菜(川七)、菠菜、地瓜葉、紅蘿蔔;炒青菜一律使用黑麻油,比較補。
3.水果:桃子、葡萄、櫻桃。
4.藥膳進補:活血補虛的生化湯(每日一杯)。
→因為自家就有,一般人是喝一週,我則是喝足三十天,幾乎把它當作解渴用。
→枸杞當歸燉豬心湯、杜仲豬腰湯等,喝過好多好多藥膳湯,有些我根本不知道是啥東西,成天只知道把送來的東西清光,等下一胎我再把它通通記下來分享給大家。
5.發奶品:青木瓜燉排骨、花生豬腳湯、魚湯、蚵仔湯(據說越腥越會發奶)。

由於我不會喝酒,所以當所有的菜調理都加酒的時候,對我而言簡直就是酷刑!偏偏我婆婆又執意一定要加酒才有效用,於是這段期間我過得非常痛苦,每天看到這些菜心情都會浮躁起來,而且沒吃完還會被唸,後來還得靠鳥先生幫我偷渡麵包和一些我愛吃的食物,才能撫慰我可憐的胃。
這套坐月子餐我最愛的料理是糙米排骨粥跟枸杞當歸燉豬心湯,我可以吃很多都不膩,真的很好吃喔!改天再來跟大家分享作法。

另外,
必須提醒大家,進補時也得依個人體質屬性選擇其適用食物,如我是屬熱性體質就不宜多吃麻油雞,煮麻油雞時,薑及麻油用量要減少,酒也得少用;宜用食物來滋補,例如山藥雞、黑糯米、魚湯、排骨湯等;蔬菜方面可選絲瓜、冬瓜、蓮藕或青菜豆腐湯,以降低火氣,腰酸的人用炒杜仲五錢煮豬腰湯即可;水果方面,不宜多吃荔枝、龍眼、蘋果,柳橙、草莓、櫻桃、葡萄可少量補充。

我就是補得太過頭,雖然壯得像頭牛沒有腰酸疼痛等任何問題,氣色更是一如往常紅潤,但是卻變得極度怕熱,雖然瘦不下來的身軀應該也是主因之一,但是我覺得我現在比懷孕期間還要怕熱,坐完月子之後,我以前珍藏的大衣、毛衣根本毫無用武之時只能下放冷宮任由其呼喊時不我與,下一胎一定要好好跟婆婆溝通溝通避免這種情況發生才行!一定要把體質給調回來。

最後,生完小孩女人最殷切期盼的就是趕快恢復以往苗條的身材,據說紅豆湯可消水腫亦可當甜品調劑,但是不能加太多糖喔!會發胖!一般大家奉為圭臬就是一定要束腹,這樣臟器才會歸回原位,更重要的是肚子才會變小,我就是懶惰怕熱,才會造就今天這般田地,悔恨啊~~~
---------------------------------------------------------------------------------------------------
◎而如果選擇坐中心的朋友們,也要注意一些事項。
前陣子新聞曾經報導全國只有五家立案的產後護理機構意即坐月子中心完全合格,這個數字實在是太驚人了,坊間坐月子中心多如牛毛,而且費用高的嚇人,收費每天從3000到6000元不等,這麼高單價的收費如果還藏有危機,對於產後行動不便且急須護理的產婦及嬰兒而言,是相當沒有保障的,下場可能是賠了夫了又折兵,不可不慎啊!

**提供五家完全合乎標準的坐中心中心給大家參考**
台北市的台安、婦幼和中興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中心,以及永和的以琳坐月子中心跟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附設的產後護理中心。

++++++++++++++++++++++++++++++++++++++++
坐月子期間,人身不自由讓我痛苦;飲食不自在讓我沮喪;照顧不順手讓我茫然;身體不舒服讓我抓狂。
雖然這種種不適及痛苦經驗就如同昨日般讓人記憶猶新,但是每一個媽媽總是勇往直前不畏前方有多險惡的再戰沙場,請讓我們向所有偉大的媽媽們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