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陷入深思~~~
到底怎麼樣的做法才是對的?

事情是這樣的...
最近,接到正在坐月子的朋友打來的電話。
一方面詢問母乳哺餵相關事宜,一方面由於快要回來上班,打算把小孩送去請保母帶24小時。

她的理由是:
1.小孩子不要每天來來去去的,固定在同一個環境,會比較有安全感。
2.身為職業婦女,下了班總是一身疲憊,無法保証可以集中心力照顧小孩。
3.嬰兒半夜常常會醒來,送去保母家可以藉此讓保母訓練他的作息。
4.先生蠻重視睡眠品質,小孩半夜哭鬧,隔天上班沒精神,難保工作有效率。

不可否認,這些都是強而有力的理由,也是生活問題的所在。

有了小孩,生活沒有品質是一定的,從允嘉出生後,我到現在還沒有一覺到天亮的記錄...
但是,小孩生下來就是自己責無旁貸的責任,養育、教育他是身為父母應盡的義務,而不是只有生育而已。
如果生了就丟給父母或是丟給保母24小時帶的話,是不對的。

我身邊也有朋友,本來很愛小孩,當時生完之後,小孩被婆婆帶去南部照顧,常常哭著央求先生載他回南部看小孩,後來如願把小孩帶上來自己照顧,但是經過六個月之後,發現有小孩的生活根本沒有品質,非常累人。
所以後來整個人的觀念改變了,小孩是不需要自己帶的,讓婆婆帶,反而自己有喘息的機會,想兒子時,回去南部看一下,或是帶上來玩個幾天,然後又繼續過甜蜜的二人世界。
至於平常的生活呢~工作之餘,上上課,發展自己的興趣,這才發現有了小孩,生活也可以這樣有品質呢!
所以結論是:小孩不需要自己帶!這是她親身體驗之後分享予我的最佳模式!所以上次另一個同學笑著跟她說:『羨慕她只要生不用養』
當然,他的小孩現在根本不認娘,因為跟ㄚ嬤比較親,但是小孩不都是這樣,一方面是單純沒有心機,其實也可以說是現實及善忘,誰對他好就往那邊靠,可說是最直接的生物本能反應。
多的是小孩三歲以後才帶回來,以後也不記得當初從小帶他的人是誰...

本來以為我的堅持會得到鳥先生的稱許及共鳴,但是我得到相反的答案,令我非常錯愕!他的想法是:
1.帶小孩是保母的專業,交付予有經驗的保母,反而可以讓小孩得到最妥善適切的照顧。像我們這種新手父母上路,只會把小孩搞得七暈八素,過程錯誤百出,小孩無故受苦。
2.有小孩之後,星期六、日時間都給了他,完全沒辦法休息,如果可以在星期一~五下班後擁有自己的時間,生活真的比較有品質。
3.當然前提之一是你必須確定保母是足以託付的人,才能放心將小孩24小時放在那兒。另外,他並不贊成小孩24小孩交給父母,因為半夜還要起床照顧小孩,老人家的身體會吃不消~
4.最理想的情況是,一歲以前平日可以24小時在保母家,假日再帶回來,等到小孩大一點,抵抗力比較強,生活作息也正常,再帶回來自己帶。

不瞞各位,老實說,聽完他的分析,我動搖了!我的堅持到頭來可能只是無謂的堅持或是無可救藥的迷思...

沒有生活品質我承認,尤其是睡眠這樣中中斷斷,還好我身子夠硬朗還有鳥先生全力的支持才得以這樣一路跌跌撞撞走過來,不然吃到三十歲,這真得是活到現在最費力的活動。
尊重另一半的想法也是必須的,畢竟如果影響到生活品質,總不能讓先生太累或身體不好,因為夫妻間才是要攜手共度一生的伴侶啊!
雖然我堅持餵母奶,但是自從允嘉常常生病,身子骨也沒有如預期餵母奶所帶來的效益,我想自己做這件工作真的很失敗!

新手媽媽是需要學習的,但是學習的過程中,小孩卻必須成為我們的試驗品,承受不良操作之後的後果,試問我怎麼忍心!
我有個護理系畢業的朋友,現在是護士,他的小孩從出生到現在八個月大,沒有生過一次病。
我不得不承認,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就是不一樣,不但帶得順手,小孩更是無病無痛,真是幸福!這時只能怪自己沒用,不是一個好母親...

這一年多來,我邊做邊學,慢慢摸索,不可否認,在跟孩子的互動中,我獲得無限的快樂及滿足~有幸參與孩子成長中的點點滴滴!

但是,試問,下一胎,我該交付專業還是再讓不專業的自己折磨我的孩子呢?

--------------------------------------------------------
各位全職媽媽們,僅在此致上我最深的敬意!
並宣告,我自己並沒有成為全職媽媽的資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