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允嘉的日漸長大,現在再來寫這一篇有關挑選褓母的注意事項,心中的感觸更是多,回想當初尋找褓母的茫然及能否安心托付給他人那種內心掙扎,甚至一度因為另一個小孩的惡習想更換褓母,只為了怕允嘉學習到壞習慣


一歲八個月的允嘉已經學會認字了呢!最近脾氣也好多了,這都得感謝褓母的努力及細心教導。

其實孩子每天跟褓母相處的時間比父母還長,所以選擇褓母真的非常重要,褓母就像孩子另一個媽媽一樣,每天不但得張羅吃的穿的,還得陪他們玩樂。

允嘉正值快速發育成長的階段,這時期的飲食更是不可不慎,而偏偏他是個極不愛吃東西的小孩,因此我們就必須花費相當的心力在準備食物及餵食上,來瀏覽一下允嘉現在每天在褓母家的進食情況:

 
94.3/7 
             07:20粥           13:30香舊
    08:40包子、豆漿       14:40~16:30午覺
    10:15梨           16:40蘋果
    11:15柳丁汁         17:30蒸蛋、飯
    12:00板條          18:30喝牛奶

94.3/8
             07:30麵包          12:15飯
      08:30蓮霧          13:20~16:00午覺
      09:30柳丁          16:15蘋果汁
      10:15粥           18:00飯
      11:15柳丁汁         19:00喝牛奶

 

 

進食情形
允嘉吃東西每次都只吃一點點,而且只愛喝牛奶懶得咀嚼,所以我都是請褓母盡量餵一般的食物,當然如果他吃的不多,還是要適時補充牛奶,所以褓母幾乎是把握時間採取少量多餐的策略,一天之中,除了睡午覺時間,平均每小時就餵食一次,次數相當頻繁而用心。
我跟褓母都認同食補比藥補重要,因此盡量用天然的食物取代市面販賣的維他命或是一些兒童營養劑,所以每天保姆都會準備魚蛋肉菜再加上新鮮現打的果汁讓允嘉補充所需的營養。

教導相處情形
除了在飲食方面感謝褓母的用心配合之外,在教導方面她也下了很多苦心,褓母是一個脾氣好很有耐心的人,她不主張用打的,認為用說的就可以達到效果,所以她總是不厭其煩的告訴允嘉一些生活上的規矩,雖然他還小可能沒辦法全部理解,但是她堅信日積月累的薰陶之下,他一定可以了解並做到。

白天不重眠的允嘉,大部份午覺時間只有二個小時,那漫長的一天,他們到底都在做些什麼呢?
絕對不會放任小孩自己玩、偷懶看電視或是做其他自己的事,褓母會帶著允嘉看書、玩遊戲、做運動...最近更是教會他識字及唸三字經。昨天我在泡牛奶的時候,正在數舀了幾匙奶粉的我,一邊唸著一...!三...!奇怪,怎麼有人會自動接話,這才發現原來我的允嘉也會數1~10了呢!雖然每天抱他爬樓梯也都有唸1~10給他聽,不過我想褓母一定也有教他^^

互動及信任
至於我跟褓母的互動,除了每天早上送去跟他說一下前一晚的情形之外,每天也都會撥時間與褓母通電話,了解一下允嘉白天的情形,以前是我主動打去,現在則是她每天主動打給我。我覺得我的褓母最大優點是:配合度百分百。截至目前為止,從來不曾跟我請過假,遇到假日或平時晚上需要加班時,也從來不曾說過不,而允嘉生病時,她更是照顧的無微不至,按時餵藥拍痰,就因為有這樣強而有力的後盾,才能讓身為職業婦女的我,無後顧之憂的去上班。

而回顧當初尋找褓母時,也是經過三心二意難以選擇的茫然,為什麼後來選擇了她,我考量了以下的五點,這裡列出來跟大家分享囉~

1.人格特質:
褓母的人格特質我覺得是最重要的,如果像我這樣不細心、沒有耐心又很火爆的人根本不適合做這行,何況面對的不是自己的小孩而是別人的小孩時,更是考驗一個人的忍耐力及良心,建議可以從他目前帶的小孩來觀察、詢問鄰居或是藉由討論育兒的事來了解他的個性,樓下的豆漿店老闆娘就跟我再三推薦,我的褓母很負責任,不會到處串門子聊天打屁而忽略孩子。

2.居家環境(內外):
畢竟要長時間待在這兒,褓母家的舒適度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保姆家雖然不大但是很乾淨,每天一早只見她一定把客廳整理過一遍再擦的亮亮地,不過需要提醒大家注意對方有沒有安裝冷氣喔!由於允嘉是10月送去,當時還沒有注意到這點,隔一年的夏天我們就嚐到苦果了,因為每天從褓母家回來的允嘉都熱的長滿痱子,一度衝動想出錢贊助她買冷氣,後來因為去年的夏天異常炎熱,連他們家人也受不了,就在夏天快結束時褓母家也裝了冷氣了,真是好佳在!我想今年夏天我會贊助她電費,好讓允嘉能舒舒服服的度過夏天。
另外週邊環境也很重要,褓母家對面就有一個小公園,很方便可以帶允嘉出去走走曬曬太陽,有這樣的周邊設施搭配,讓小孩多去戶外面走動吹吹風,不但有機會與其他小孩互動交流,更讓他對人變得比較不陌生。

3.家庭成員(先生、小孩/寵物):
褓母家有兩個女兒,都還在唸書,一開始去她家時,倒是沒有看到女兒在家,反而是仔細觀察她所帶的小孩,不過短時間實在也很難看出帶的小孩乖不乖之類的,後來才發現他帶的小孩脾氣很壞還會打人,不過不是褓母的關係,是他的家裡太寵他導致他的行為偏差,連褓母都相當傷腦筋,有一次我們去接允嘉時,他竟然在我面前打允嘉,老實說我著實擔心了好一陣子,不過褓母再三跟我保証平常他們相處時並不會發生這種情形,而她也會多加注意及指正他的行為,考量允嘉已經很大了,若突然更換保姆擔心適應上的問題,所以最後選擇繼續觀察及信任,後來証明路遙知馬力,而那個小孩也於去年的12月上幼稚園去囉,我終於可以放心了。
至於一家之主的先生,之前也是讓我猶豫不定的因素之一,因為那時他正好失業,擔心失業在家的他,心情不好又聽到小孩的吵鬧聲會受不了...
,好在後來得知先生找到工作,這才放心交給她帶,另外,如果家裡有養貓狗,我是絕對不考慮,一來環境不易保持,也怕狗毛容易引起過敏。

4.配合度(時間/母奶餵食/教養):
由於我上班的地點離家裡很遠,所以必須很早出門,相對的回家時間也晚,當初很多褓母時間都沒辦法配合,一般託嬰的時間都是07:00~19:30假日如果臨時有事可以,但是固定時間則沒辦法,而我需要配合的時間為:06:40~19:30長達13個小時,另假日還需半天,這麼長的工作時間及假日的時間配合,只有我的褓母完全問題,衝著這一點,我想除了她也沒有人可以幫我忙了,而且後來發現我的上班日總是比別人多,例如228、51勞動節都是我的上班日,相對的,褓母也此需要上班而沒得休息,真是不好意思咧~
另外很感謝的是,褓母很支持我餵母奶,在十一個月母乳餵食歲月裏,很感謝她的全力配合,因為溫母奶不能過熱,只能用50度慢慢溫,至少需耗時十幾分鐘,有時候小孩肚子餓在吵,真的是比較麻煩,之後還得多勞她費心讓允嘉喝完以期不浪費一點一滴珍貴的母奶。
而在教養方面,她會遵照我的要求,盡量不讓允嘉看電視、吃零食,並配合幫他刷牙、帶他出去走走,除了她不會剪小孩子的指甲之外,幾乎都OK;至於打預防針、剪頭髮、生病看醫師則是我們的工作。

5.經濟負擔:
由於我的褓母並沒有取得執照,只是一般的家庭主婦,所有比領有執照的褓母費用來得便宜(大約價差2000元),當然各地的褓母費用不一,在此列出我所知道的行情給大家參考參考:
台北市:18,000~20,000
台北縣:14,000~16,000
高雄、中壢:12,000~14,000

我的保姆費是14,000,開始吃副食品之後是15,000,依三節發放獎金(端午、中秋:半薪,春節:全薪),另外不定期會送禮,當然尿布、奶粉都是另外準備,倒是褓母家已經有很多玩具、故事書、音樂CD及日常生活用品(消毒鍋、洗澡盆...),不需要額外準備這些也省下了不少錢。

以上五點是我的經驗談,其實找保姆的時候,一開始也只能從旁觀察,因為小孩還沒送去,什麼也不能百分之百完全確定,所以頭一個月要仔細觀察褓母及小孩互動的情形,常跟他討論小孩的情形,還記得那陣子常常檢視允嘉的身體有沒有異狀呢!當然運氣也是很重要的因素,我只能說,我真的好幸運找到一個好褓母,下一胎也已經預約好了喔!
-------------------------------------------------------------
延伸閱讀:抉擇上抉擇下第一次離家我受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