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月是我最忙的時期,工作上遇到數年來不曾有過的大變革,部門只有三隻貓卻要進行近三千坪的規劃案,不但要規劃內部細節還得緊盯工期並召開無數場火爆協調會,前天還不小心擦槍走火與其他部門微有衝突,被批得狗血淋頭,事後雖然誤會冰釋,對方在會後馬上與我握手言歡,隔天也補送一束花表達歉意,不過這段日子,真不像是人過的生活。過去我的部門只有我及主管兩個人,所有的工作幾乎都是主管交辦然後由我一個人承擔,白天得無時無刻地上緊發條,有無數通電話待解決,無數件工作待完成。最近剛到部門的新人困惑的問我,過去到底是怎麼熬過來的,這問題我得"橋"個空檔好好想想........



白天處於極度緊繃的情緒,但是一到下班不是與友人狂歡作樂,也不是輕鬆看場午夜場,更不是舒舒服服泡個熱水澡,我的快樂始於來自於與睡前和允嘉共處的片刻時光...

其實,快樂的根源有很多,吃到美味的豬血糕可以很快樂,買東西殺價去零頭可以很快樂,憋很久的尿終於借到廁所可以很快樂,上班刷卡驚險及時可以很快樂,瘦0.1公斤可以很快樂,只要拋開那些惱人的事境隨心轉,每個人每一刻都可以很快樂!



倒是養小孩為什麼會快樂?每個媽媽在歷經長達十個月懷胎負重及痛徹心扉的生產過程後,不是都誓言不再生小孩?度過那段把屎把尿,半夜狂奔急診四處求醫的日子後,不是都再三重申絕不生第二胎?然,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人想不開,義無反顧地打算再接再勵增產報國?



依我個人至目前的經驗,養小孩的快樂來自成長的喜悅、互動的甜蜜及自我奉獻的成就感。

◎成長的喜悅:
養小孩要花多少錢要擔多少心要花多久的時間無法衡量,所投注的心力時間與將來孩子的回饋或其成就更是無可計算,但是看著他們日漸成長茁壯所得到的滿足卻是點滴在心頭,曾經鐵齒的以為我不會喜歡我的小孩,果然沒有媽媽會嫌自己的小孩癩痢頭,每一個小孩都是媽媽的寶貝,而健忘的我竟然可以對允嘉的成長細數家珍:

第一個月日夜顛倒狂哭吐奶、二個月開始流口水吃手手、三個月會翻身、四個月第一次在外過夜、五個月長第一顆牙會叫爸爸、六個月會坐、七個月開始吃副食品、八個月第一次滾下床、九個月會拍手、差點住院、十個月坐遊覽車出遊會比byebye的手勢、十一個月第一次出國終於會爬了、十二個月發現自己會站很高興、十三個月會用口水吹泡泡、配合穿衣服、十四個月會走路、十五個月會坐車車、十六個月會表演假死、十七個月乖乖讓我刷牙、十八個月會親媽媽、十九個月會疊東西及辨別冷與熱、二十個月會背三字經認國字、二十一個月會說句子會收東西開始訓練大小便...

看著自家寶貝天使般的身影,預測日漸長大的可能蛻變,是一種充滿驚喜的快樂。

◎互動的甜蜜:
每天晚上,允嘉與我跳舞、乾泳、騎馬、玩劍、玩溜滑梯、看電視...,母子倆形同在自家開狂歡party,在他面前我卸下所有的防備只剩下最原始的我,不論亂說話、搞笑、做誇張動作,他都沒有意見,我可以不顧形象的放開自己,而允嘉回饋給我的是最天真的笑容、爽朗的笑聲、有趣的模仿及親蜜的擁抱。

親子間的肢體互動是天地間最自然不過的行為交流,是一種最單純無邪的快樂。

◎自我奉獻的成就感:
身為母親,我開始學習付出及要求自己的言行舉止,不知不覺我習慣了母親的角色也甘於其所需背負的責任與義務,工作所帶來的勞累及不愉快變得微乎其微,生活的重心從自我到小孩是唯一,雖然無法如同以往那樣隨意趴趴走或是來個徹夜狂歡,但是無怨無悔不求回報的愛,我終於深刻的體會與了解,施比受更有福!剛過完人生中第二個母親節,允嘉縱使還不會表示任何隻字片語,但是一個微笑一個動作就是我的幸福泉源,也因此,工作上我會繼續奮鬥打拼,希望帶給他優沃的環境及所需的一切,生活上我會努力用心體會及學習分享,用開朗及歡笑營造家庭氣氛。

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受到施,我這才了解無私奉獻不求回報的快樂是什麼...



不論你的快樂泉源為何,每一種快樂都要好好珍惜並細細體會,而養小孩到底有多快樂就待大家親身體驗吧!

--------------------------------------------------------------------------
其實寫網誌紀錄允嘉的成長也是我快樂的來源之一~雖然我常常因而睡眠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