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是個神經超大條不知煩惱為何物的人,所有惱人的事總是左耳進右耳出的自動過濾消失,學生時代考試總是最後一天才臨時抱佛腳,當同學們個個緊張備戰時我依然老神在在,絕不是自恃聰明更不是仗著記憶力佳,而是怠惰不知死活的習性發揮的淋灕盡致,懶得拿書起來唸,懶得花時間,懶得用頭腦,總是得到最後一晚最後一秒鐘,我才會被迫收拾心情開始起跑。


生小孩也是如此,懷孕時期完全沒有做事前功課,對吃對喝毫無禁忌,玩樂更是樣樣不可少,照坐機車照樣晚睡,即便臨盆在即,我還是沒有上緊發條,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身份即將轉換,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肩頭即將落下重擔,沒有意識到自己的人生即將改變...

是的,允嘉出生之後我才知道該注意該小心該擔心的事何其多啊!
從吃從喝從拉到睡覺,一切看似很理所當然簡單的事卻變得那麼地困難且難以理解,天下怎麼會有這麼麻煩的東西,如果你以為有錢可以養活小孩就夠了,那真是大錯特錯,因為他並不會自己去買東西吃,不會自己好好看書,不會自己去上廁所...,所有的一切都得有人代勞,而且不熟練的新手父母在面對軟綿綿的嬰兒時,遇到狀況總是缺乏經驗而不知所措...

每對父母在小孩加入之後生活步調或習慣全盤打亂,就以我為例,一向很熟睡的我半夜也會自動醒來查看允嘉的情況,一向做事三分鐘熱度的我,竟然可以成功哺餵母奶十一個月,一向喜歡趴趴走的我,竟然無法拋下他獨自出外過夜,而對任何事一向不在意的我,竟然對他的一切全盤掌握,而我更是破天荒的開始未雨籌繆,為允嘉的未來鋪路。

果然,我的白頭髮就在養小孩之後越來越多,我的腦子開始思考一些比較複雜的事,這些都是從來不曾有過的經驗,真的是當了媽媽之後,才開始學習當媽媽,我的煩憂這才開始...

而養兒的煩憂從生產前到出生到長大的操煩大概歸類如下:

◎懷孕時→無法預知的未來:
擔心孩子有先天性疾病或是先天不全,該補充的營養該做的檢查都依照書上指示及醫囑執行,檢查時胎兒過重過輕都得小心控制只為求小孩健康,然,夜半人靜時還是不免擔心會生出畸形兒,尤其是胎位不正或是孕婦有個人體質問題時,懷孕時的壓力可想而知,殊不知準媽媽們拜過多少神祈禱過多少次只求生出一個健康的寶寶。

◎生產時→那一瞬間決定一切:
生產時,孕婦不但得承受莫大的心理壓力更得抵擋住如撕裂般的生理疼痛,生產其實是一件很危險的事,不知有多少媽媽在產台上失去生命,不知有多少嬰兒在產程中傷到耳朵或是眼睛...,在生產時的那一瞬間所發生的事,往往決定這個家庭及這個小孩未來的一生,試問如何不令人擔心?生產時的不順或是小孩生產時會發生的危險,大概是所有準媽媽們最大的煩憂。

◎出生~一歲半→只求健康:
嬰兒呱呱落地之後,不但得日日夜夜張羅吃喝,還得無時無地處理他的大小便,就連睡覺都得仔細觀察有無異狀,發了燒生了病,更是急如熱鍋上的螞蟻那怕是半夜急衝醫院急診,也得有醫師診斷後保証沒事才能放下心中大石,小孩的身高體重更是比自己三圍尺寸還重要,擔心他吃不好長不大,擔心他睡不好長不高,這時的小孩只要生一場病,就能讓他們縮水好幾吋,望著變尖的下巴變瘦的臉頰,父母的心不知有多痛~

隨著他們日漸長大,會爬會站會走肢體活動力增加後所發生意外的可能性也越高,於是父母們得亦步亦趨隨侍在後,但是小孩的精力實在太旺盛了,有時腳步跟不上而眼見危機叢生時,真的是會嚇出一身汗!心臟的負荷力得很強才行,這時的父母只希望孩子能無病無痛的長大就是最大的幸福。

◎一歲半~二歲半→教育啟發為主:
孩子長大了,會表達自己的意見會模仿大人的行為,這時言教身教就非常重要,如何帶領他摸索探究這個世界,如何養成良好的生活態度及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就是這個時期的重點,教育是件需要花費很多心力很多時間的浩大工程,從書本的選擇、玩具的採買到各項活動參與,親子間從陪伴與互動中相互成長,舉凡認知學習、情緒引導到衝突處理,在在考驗父母的人生智慧更可讓小孩從中獲得啟發及學習思考的能力。














上個禮拜的母親節假期,我完完全全窩在家,因為小允嘉扁桃腺發炎,前兩天高燒不斷現在則是咳嗽不停,雖然他現在已經大到可以表達自己的不舒服及想要做的事,如想要喝水想要喝奶想抱抱都會告訴我,但是在我的心中,儘管他日後結婚生子,他的一切都是我永遠無法停止的牽掛及思念...

--------------------------------------------------------------------------------------
雖然養小孩花費多、操煩多,但是快樂更多!有了小孩生命才完整,我非常同意這句話也正在體驗這個過程,感謝上天給予我的恩惠及寵愛,讓我擁有當媽媽的機會及健康活潑的允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