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嘉最近對男女之別越來越有概念,像是粉紅色是女生的顏色,藍色才是男生的顏色;珍珠美人魚是女生愛看的卡通,神奇寶貝才是男生的卡通;女生愛哭;男生不會哭而且要保護女生,諸如此類的意識及主張。


我想應該是在學校的生活,讓他慢慢了解男女間個性及喜好上的差異,而在家裡他也會藉由我這個媽媽,發現更多男女不同的差異,像是女生是坐著上廁所,男生是站著上;女生有大ㄋㄟㄋㄟ,而男生沒有。不知道何時他才會從男女的性別認知進展到情感好惡上,甚至介紹他的小女朋友給我,我可能有點太猴急了:P,而最近更發現他開始喜愛扮演保護者及照顧者的角色,一下子成為王子,築起城堡,手持王中劍捍衛家園,擊潰敵軍。一下子轉變成大哥哥,柔情地哄皮卡丘睡覺,輕輕幫他拍拍、蓋被。在一旁觀看的我,時常覺得很好笑,打算來物色一組扮家家酒的童玩,讓他盡情融入角色扮演,一定很有趣!還記得小時候與哥哥兩個人搶著當老闆賣肉羹,肉羹則是用象棋充數,如此老闆、客人的色角互換,我們兩個人就可以玩好久,童年世界就是這麼地平凡簡單卻又快樂。


倒是最近季節正值轉換,家中有幼兒或是老年人,要多多注意其身體狀況。允嘉的堂弟、堂妹相繼因肺炎、支氣管炎而住院,其實允嘉及友維在二歲的時候即自費施打肺炎雙球菌疫苗,但是友維最後還是中標。經過詢問才知道之前施打的肺炎雙球菌疫苗,係含有23種常見的血清型,算是涵蓋已開發國家85-90%以上的侵襲性菌種,但二歲以下的幼兒並不適合施打。而最新引進國內的肺炎雙球菌結合型疫苗,克服年齡上的限制,雖僅包含七種肺炎雙球菌,卻是小孩最常見的菌種,而且可施打在二歲以下幼兒,打法依照年齡別而有所不同,詳見文章連結處。針對七價及23價疫苗之差異,除在價格上差距三倍之外,涵蓋的菌種亦不同,而因23價的免疫記憶較不好,醫師建議五歲以下的小朋友,雖已打過23價疫苗者,最好再回來補打七價疫苗,可加強保護能力及延長效期。




肺炎疫苗延伸閱讀

淺談七效價接合型肺炎雙球菌疫苗  吳秉昇
家庭醫師小報
肺炎雙球菌疫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