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573
允嘉小學生涯第一天,沒有想像中混亂。早上七點起床刷牙洗臉,允嘉最愛的蘿蔔糕加蛋已經ready,吃完早餐換上制服,七點四十出門,約五分鐘腳程就到校,學校正門入口有熱鬧的樂隊迎賓演奏,允嘉走的側門只有小貓二三隻。

DSC_2542
DSC_2563
DSC_2570
DSC_2616
接下來整整六年要鑽的小巷子上學之路,孩子真的長大了(無法言喻的感動~)!

DSC_2625
七點五十分走進教室,同學大約只到六成(同時間堂弟的教室已經九成滿),老師已經在桌上放好名牌,所有的書本背面都標上班級和老師姓名,教室顯得很有秩序,老師依座號唱名上台讓同學互相認識,還特別準備鉛筆和糖果當見面禮。允嘉的班上有男生17名,女生13名(1名未到),男生座號在前面,女生座號在後面,目前座位是按照座號,允嘉座號在中間,剛好左邊坐男生,右邊坐女生。允嘉第一天上課就搞了笑,當老師唱名請同學上台時,叫到5號時允嘉就衝上台,因為他還停留在大班5號的階段,熊熊忘記現在該記小一生新座號了。

DSC_2670
教室裡都有學長姐會幫忙輔助小一新生,不過每班的狀況還是不太一樣,堂弟友維的教室剛好在允嘉的樓上,當允嘉班上的書本都收到書包時,阿維班上正在慢慢發書。有些班級像小小菜市場(家長散佈教室各處),有些則是充滿嚴肅的氣氛(家長在走廊遠望),每個老師的作法大不同。老師發的教科書和習作本數量頗多,大致看了一下,出版社很平均,南一、翰林和康軒都有,還好不用全裝在書包,真的有點過重~~

DSC_2647
DSC_2654
允嘉和堂弟阿維的教室剛好在樓下樓上,二個已經相約下課要在樓梯口碰面,順便去找幼稚園散落各班的同學。第二天全日課開始,大人直接退場,他們兄弟自行闖蕩摸索,聽說把散落各班的幼稚園同學都找齊了,甚至還有鄰居高年級學長帶他們到處晃,和班上同學也開始聊起火影忍者的鳴人和佐助(允嘉常常會說成鎖住)。

DSC_2679
其實之前幼稚園園長最擔心允嘉的部份,就是動作太慢的問題,怕他來不及抄聯絡本及吃午飯。好在前三天的適應期,老師貼心的幫忙打好聯絡事項,同學們只要黏上去就好。

第一天時允嘉對新學校空間那麼大有點不太習慣,下課時和以前大班同學晃到迷路回不了教室,還好知道要問路。小一生一週只有禮拜二是全天課,聽說允嘉中午吃飯的速度有跟上,問題反而是不知道趴睡要怎麼睡。

開學當天學校在九點半有安排新生家長座談會,是由各部處主任介紹其所負責之相關業務,像是學生服務處、總務處、學務處、輔導處等等。面對新流感的加強健康管理措施,就是請家長每天要幫小朋友量體溫,並登記在聯絡本上,學校也會每天在校測量一次體溫(學長姐在教室幫忙量),如果發現學生體溫有超過38度的情形,即會請家長帶回家休息,並遵守教育部所訂325原則,就是連續三天有二名人員發燒(包括老師),該班即停課五天。

除了比較敏感的新流感宣導事項,主任們也再三強調如果發生家長與導師理念不合或意見不一致時,應加強彼此的溝通及配合,切勿在學生面前提及老師的不是,避免造成老師日後在管教上的困難。

除此之外,第一天老師有發一張「給家長的一封信」,上面有不少需要家長配合的俟辦事項:
1.學用品:工具箱裡置放安全剪刀、膠水、透明膠帶、雙面膠、粉蠟筆、小盒彩色筆、輕便雨衣等;鉛筆盒內要有鉛筆、擦布、彩虹筆、尺。
2.衛生習慣:帶水壺或專用水杯喝水;準備一盒面紙。
3.服裝規定:一、四穿制服,二、五運動服,星期三可著便服;衣服上都要縫明牌,上學要戴帽子。
4.其他:到校時間為7:20~7:50,除了週二上全天班至16:00,一、三、四、五12:00就下課(不提供午餐);家長每天要檢查聯絡簿。
5.營養午餐及課後輔導:全天班可選擇學校供應的營養午餐(45元/餐),環保袋(包括便當盒及抹布)第一天就發放,方便攜回清洗隔天使用;課後輔導時間為12:00~16:00,一學期是7,300元,課程以學藝活動、體能遊戲為主(不得做超前進度之教學),每班以20人成班為原則。
6.繳交九月份午餐費225元及班級雜支費275元共計500元。

雖然只求孩子健康快樂知足成長,但過程中,做父母的擔心永遠不停歇。成功跨過小一生開學這關,接下來的適應學習、考試準備及才藝摸索與開發,等著允嘉自行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