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248
宜蘭小吃第十次限時大挑戰之後,雖然還是常跑宜蘭,每次照舊吃喝一堆,但隨著妹妹即將出生,鳥先生行前功課清單中的外拍景點勘查比例有漸增的跡象。這回先在羅東純精路吃油飯早餐,接著回羅東市區逛早市(本來要去林業園區竹林車站勘景,但因雨忍痛放棄),午餐吃阿凱芙蓉香酥肉羹,到蘇澳市區外帶新珍香鮮奶土司和涼意吧噗,南方澳豆腐岬和北濱公園內埤海灣觀浪,最後以阿通伯飛虎魚丸當ENDING點心。

DSC_8269
DSC_8251
DSC_8255
營業時間從5點半開始,油飯賣完即收,我們十點到剛好是倒數第二組客人(卯到!)。油飯25元,大碗夠份量(←相對於台北的油飯攤),還有豆皮絲當鋪料,甜辣醬口味優,米飯軟Q,連料沾醬帶飯扒起來很過癮,爽度滿百!飛虎魚丸湯一碗只要15摳,內含五粒小魚丸,可能是因為快收攤,魚丸有點煮過頭,可惜了。這餐消費65元。有機會的話,下回要再挑戰凌晨營業的中山路3段羅東夜市油飯~~

DSC_8302
DSC_8272
阿凱芙蓉香酥肉羹,基本上就是有賣宜蘭當地小吃的百元熱炒店(ex.卜肉、糕渣、西魯肉...)。我們點了一碗白飯、芙蓉香酥肉羹和兩樣百元熱炒,這餐消費260元。

DSC_8287
店家招牌芙蓉香酥肉羹,雖然肉羹給的爆滿,但口感硬,沒什麼肉,很像一般火鍋料的排骨酥。湯頭勾芡太過濃稠,調味整個不對我的胃,勉強吃了幾塊就停筷,全部交由鳥先生解決,鳥先生要我補充:照片中左下角那顆鳥蛋很香很入味。

DSC_8281
炒羊肉的份量不少,約台北百元熱炒的1.5倍大,豆瓣拌炒的口味還不錯。

DSC_8297
里肌肉用的是炸卜肉,再下去炒糖醋醬,通常點這道很冒險,常常不是太酸就是太甜,今天這家酸甜味調的很剛好,就連卜肉也好吃,大成功!倒是後來離開前瞧到隔壁桌的客人點的卜肉,滿滿一大盤,下次有機會再來試試。

DSC_8335
DSC_8305
吃完午餐繼續往南走,行經信大水泥廠對面的蘇澳新站。稍微google了一下,蘇澳新站原名為南聖湖車站,是台鐵北迴鐵路的起點,與宜蘭線的交會點,目前為二等站 ,對號列車乘客前往武荖坑風景區之最近車站,各級列車均有停靠(以上資料來源為維基百科) 。

DSC_8317
DSC_8326
在雪隧通車後,蘇澳新站讓台北往反花蓮旅遊的交通方式多了一個新選項。不少網友建議開車停蘇澳新站,再轉搭火車到花蓮,一來這裡停車免費方便(←新車可能要考慮一下安全問題),二來可以避開蘇花公路這段2個多小時暈車山路,如果搭車時間抓得對,整體時間還比較短,這裡有網友挑戰花蓮一日遊實戰經驗分享,參考價值極高。

DSC_8341
蘇澳車站為台鐵宜蘭線終點站,往花蓮台東的旅客,必須往蘇澳新站換車。

DSC_8376
出蘇澳車站前的中山路左轉,農會旁有二間網路人氣小吃:義珍香烘培坊鮮奶土司和涼意叭噗,義珍香食記容後再補。

DSC_5596
之前就去過南方澳涼意冰淇淋本店,這回則是為了外帶土司而就近在分店呷涼。

DSC_8373
DSC_8368
點了一支三球(30元)合吃,老闆說他們招牌的口味是芋頭、花生、桂圓,我不喜歡桂圓,所以改選了鳳梨,結果最後以鳳梨最合我的味,逆轉上回第一名的花生口味,芋頭則是吃到最後會有點膩。

DSC_8407
經過蘇澳冷泉區拍照留念

DSC_8545
DSC_8563
DSC_8838
繼續往南方澳前進,網友大多推薦這裡的富美活海鮮(←豆腐乳)、永豐活海鮮(←黑鮪魚)和豆腐岬17海鮮餐廳,不過我們很少來南方澳吃海鮮。上回吃廟口廖榮川米糕、手捍麵配涼意冰淇淋,這回只打算吃飛虎魚丸。

DSC_8830
DSC_8821
DSC_8794
原本行前目標為親家母飛虎魚丸,但繞了二圈,在那附近找不到停車位,只好轉戰之前團購過的阿通伯飛虎魚丸(←當時沒寫食記)。點了飛虎魚丸湯(30元)及煙燻小菜綜合拼盤小(100元),這餐消費130元。

DSC_8797
DSC_8801
飛虎魚丸湯裡頭有六顆小魚丸,口感有比早上那家油飯的好一點,不過多一顆價格翻漲兩倍。

DSC_9368
DSC_9381
DSC_9411
去年團購的冷凍飛虎魚丸,入手價一斤100元,約45顆。

DSC_8818
DSC_8824
DSC_8815
煙燻拼盤裡有招牌鯊魚煙(腹肉)、鯊魚肚煙、飛卷煙、魚卵煙、花枝煙、曼波魚皮煙...,雖然分不太出來誰是誰,不過一路吃下來通通都不錯,尤其沾美奶滋或哇沙比更是美味。這裡有個致命傷,就是偶見蒼蠅飛來飛去。

DSC_8588
DSC_8593
DSC_8597
DSC_8607
根據蘇澳鎮公所的資料:『南方澳跨港大橋是一座跨越蘇澳港與南方澳漁港的大橋,由於造型特殊,單拱船形橋的巧思設計,橋柱上選用了別具風格的魚蝦蟹造型設計,並設有觀景平台讓遊客觀賞漁帆歸航美景特色,乃國內獨一無二單鋼拱橋,更是亞洲第一座雙叉式單拱橋,橋長140公尺,橋寬15公尺。除了可將南方澳美景盡收眼底外並象徵著觀光事業美好的願景。』進南方澳市區前,如果先左轉跨港大橋,對面就是豆腐岬和北濱公園。

DSC_8614
橋上插滿2009南方澳鯖魚節(9/30~10/3)的宣傳旗幟,有施放煙火(9/30和10/3的21:00~21:30)和現場碳烤鯖魚(10/3的19:00~21:30)的活動。

DSC_8676
DSC_8650
DSC_8641
DSC_8661
DSC_8780
DSC_8653
DSC_8773
豆腐岬後方的北濱公園(內埤海灘),停車場旁就是海灘,這裡也隱藏不少飛虎魚丸的商家。往內走有個南安國中,繼續沿山路而上會到達南安國小,不少攝友都會避開遊客,到此登高賞景外拍。


※純精路無店名油飯米糕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純精路一段212號
時間:5:30~10:00(賣完即收)

※阿凱芙蓉香酥肉羹※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純精路3段17號 
電話:(03)9573299 
時間:11:00~21:00

※南方澳富美活海鮮※
網址:http://fumei.399.com.tw
地址: 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海邊路111號(近新漁會大樓)
電話:(03)9962807
時間:10:30~20:00

※南方澳永豐活海鮮※
網址:http://www.yf-seafood.58168.net/index.htm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蘇東北路1-7號(原南方澳江夏路)

※阿通伯飛虎魚丸※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漁港路73號  
電話:(03)9963985.0936207078 

※北濱公園&內埤海灘※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學府路21號

※延伸閱讀※

《遊記》2009宜蘭七賢烤牡蠣&八味壽司屋&品福包子

《遊記》2009宜蘭國際蘭雨節&冬山車站&白日夢庭園咖啡&王老吉滷味&帝爺廟餛飩

《團購美食》奕順軒三星蔥燒&宜蘭餅牛尾巴&桂圓蛋糕&奶凍捲

《遊記》9806宜蘭小吃第十次限時大挑戰(市場肉羹老店、市場口紅豆冰、甕缸雞、肉羹慶、市場口大頭肉羹)

《遊記》9801宜蘭小吃第九次限時大挑戰(文昌路汕頭餛飩、南館市場排骨麵、冷熱粉圓、北館市場四海居小吃部、黑店冰店、亨利派雞排)

《遊記》9712宜蘭小吃第八次限時大挑戰(火生麵店麻醬麵、一香飲食店餛飩、大麵章沙茶麵麻醬麵、古意人米粿、開水製冰豆花粉圓、礁溪中山路芋仔冰)

《遊記》971002宜蘭小吃第七次限時大挑戰(文昌路炸醬麵、老吳排骨酥麵、鋒木魚酥羹、十六崁瓜仔雞意麵、阿茂米粉羹、番王雞肉飯炸醬麵)

《遊記》970617宜蘭小吃第六次限時大挑戰(過嶺早點飯團、漢記便當、小水牛雪花冰、越南香頌麵包、神農沙茶魷魚羹、黑店冰)

《遊記》961211宜蘭小吃第五次限時大挑戰(蘇澳港廟口廖榮川米糕、涼意冰淇淋、手捍麵、蘇澳廟口米粉羹花生湯、北門蒜味肉羹、北門綠豆沙牛乳)

《遊記》960929宜蘭小吃第四次限時大挑戰(礁溪義眾小吃魚羹、礁溪蔥油餅、礁溪肉羹、火車頭小吃、羅東金味坊豆花、羅東肉羹番、義豐蔥油派)

《遊記》960301宜蘭小吃第三次限時大挑戰(張秀雄米苔目、一串心、卜鴨、乾麵餛飩、羊舖子、老店紅豆湯圓、三十年老店檸檬愛玉、龍潭春捲)

《遊記》950918宜蘭小吃第二次限時大挑戰(北宜蛋之家、阿宗芋冰城、頭城一品老店碗粿、吉祥愛玉、陳茂庚員山魚丸米粉、三星味珍香卜肉、長房老元香牛舌餅、宜蘭餅)

《遊記》950714雪山隧道初體驗宜蘭小吃限時大挑戰(北門蒜味肉羹、大觀園宜蘭小吃、三源行、老增壽、第一肉羹、聯全麻糬)

《食記》宜蘭力丸早點

《遊記》2009宜蘭輕塵別院小啾生日趴

《團購美食》宜蘭明光餅店阿柱師花生糖

《遊記》970524宜蘭設治紀念館&羅東高中金味坊豆花

《團購美食》宜蘭鴨喜露魯味專家五結店

《遊記》970524宜蘭輕塵別院民宿(圖多!)

《遊記》970524宜蘭泰山肉羹&三合餅舖宜蘭燒餅(好吃肉羹大募集!)

《遊記》970524宜蘭縣政府社會處

《團購美食》羅東李阿又餅店

《團購美食》宜蘭羅東諾貝爾奶凍捲

《試吃心得》宜蘭博士鴨鴨軸好禮禮盒

《遊記》960727宜蘭一日遊下半場--香料廚房&羅東運動公園&羅東味芳餐廳

《遊記》960727宜蘭一日遊上半場--正常鮮肉湯包&梅花湖&味珍香卜肉

《食記》亦順軒老元香宜蘭超薄牛舌餅

《遊記》20060819宜蘭童玩節倒數第二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