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454
與允嘉哥哥相較,這次妹妹餵食副食品的時間有提早一咪咪。主要原因是我們在吃東西的時候,妹妹也會表現出極高的興趣,不但一直看一直看,嘴巴不停動之外,還有種口水快滴出來的感覺,在和保姆討論過後,決定先從每天一回米精開始。

DSC_8201
DSC_7544
DSC_7673
雖然已是第二個孩子的媽,但這胎與前一胎事隔七年,部份育兒經驗早已不復記憶,不過唯獨副食品這一塊,倒是完全沒忘記,因為實在太挫折了!允嘉一出生就喝90cc,第二週就喝到120cc,沒多久又升到150、180cc,那時我的奶量根本不夠,初期只能以配方奶跟母奶混著餵。當時為了追奶,每天半夜摸黑起床擠奶,終於在第三個月~七個月時達到全母奶境界,無奈在允嘉七個月時小紅來報到,我的奶量馬上減半,全母奶時代宣告終結。

DSC_7469
DSC_7485
不過當時我並沒有太大遺憾或懊惱的感覺,心想反正也該是時候添加副食品了,畢竟隨著寶寶日漸長大,營養來源更應多樣化,以滿足成長所需,也幫助他們成功離乳,於是進入副食品這個階段,又是為人父母另一個考驗的開始。因為如果天真的以為他們肯定會吃愛吃,那就大錯特錯,小孩往往不是你希望怎樣就怎樣,他們一定是上天派來專門搞瘋父母的!

DSC_7155
DSC_7163
還記得允嘉一滿六個月,就買了米精試著餵,再大一點,婆婆更是親自熬煮菜粥,請鳥先生每天親送保母家,就算吃不完的也不會留著隔天再吃,就怕食物新鮮度不夠,允嘉吃了會拉肚子。婆婆說用大骨湯熬粥對小朋友而言太過於油膩,所以會先去跟熟識的豬肉攤注文「臏仔骨」(←台語),先滾水燙過,再換到另一鍋來焢高湯,約1個小時再把臏仔骨撈起,最後將生米放下去高湯熬粥。

阿嬤這麼盡心盡力,但允嘉這小子卻完全不捧場-_-|||,每天都剩一大堆回來,害阿嬤準備的很不起勁...之後也試過各式果泥、魚肉、蛋黃等,通通不是很賞臉,因為他的不愛吃,幾乎還是以奶為主食,也由於喝奶餓的快,一直到允嘉一歲半,都還要半夜起床泡奶。

如果用強逼可以就範就不叫寶寶了,但又不能放任他們隨心所欲,畢竟他們根本不懂什麼才是對自己好,所以父母只能要求自己拿出更多的心力與耐心,跟小人們奮戰到底。在無數次的交手當中,慢慢摸出他進食的習性與喜好,那些接受程度較高,或是吃完有不適應,亦或一吃就討厭的東西。因為這個時期的孩子,免疫系統與腸道機能尚不健全,必須格外小心與注意。

當然愛不愛吃,或許帶有一點天生的個性,後來觀察允嘉還真是個重玩不重吃的孩子,但適時的引導與鼓勵,並隨著他日漸長大懂事,這些問題也不再是問題了,現在允嘉身材結實,個頭在班上算高的,每次幫他穿衣服都好羨慕,怎麼穿怎麼好看,身材好得不得了... 

DSC_7738
DSC_7250
妹妹現在每日的進食:
母奶餵養次數:3小時吃一次,一天約6~7回(有時睡久一點或半夜少一餐)
每日副食品餐數:前半個月1回,後半個月2回 (目前為米糊,上下午各一餐,預計七個月後再加入各種果汁、菜汁及各種果泥)

副食品餵食原則,
1.餵副食品時,一次只能給一樣,然後一連試個幾天,確定不會對這樣過敏時,才換另一種副食品。
2.餵副食品時,儘量以湯匙餵食,讓寶寶可以儘快適應成人的飲食方式。

DSC_7315
其實在妹妹三個多月的時候,就有幾家廠商來信邀約副食品的試吃,但和醫生討論的結果,決定在妹妹五、六個月的時候再開始吃副食品,比較不會誘發過敏。這段時間剛好在網路上看看媽媽們對於副食品的討論和經驗談,最後挑了新上市的桂格有機米精(身邊有幾位朋友最近都給寶貝改吃這一款),目前吃了一個禮拜左右,保姆說妹妹吃的還不錯,但可能要再觀察幾個禮拜才能分享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