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282
第一天下飛機直接殺到秋田已經是下午四點多,天色漸暗所以沒排什麼活動,等於第二天才開始要跑行程。這天安排了泡湯、大啖黑毛和牛及手作烏龍麵的實作體驗等等,一早看到雪景極為興奮又睡飽飽的我,簡直就是蓄勢待發^^/

P1200227
原本第二天一早要去離秋の宮山莊三分鐘車程的秋乃宮博物館,體驗川原の湯,這是可以自己挖來泡腳的野溪溫泉歐,可惜天候不佳,臨時改成讓我們去摘昨天吃到的野菜-水芹(せり),雖然有點小遺憾,但以後一定還有機會滴。

DSC_6214
是說到了現場發現要自己摘實在很有難度,看菜農在這麼冷的天彎腰拔菜的辛苦樣,令人感嘆這真的是份勞力的工作,難怪同鄉們在看到菜梗被切會難過落淚,實在是得來不易啊...

DSC_6238
我們冷到都縮在一旁,身體不由自主呈現鞠躬感謝貌:P,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DSC_6246
湯澤市負責的富田先生送給我們代表湯澤四季的明信片,其中小野小町是這裡出了名的絕世美人,所以有秋田出產美女一說,每到六月第二個星期日,地方上就會舉辦小町祭,同時也會票選小町美人,他說每個人都會覺得自己家的人最漂亮,所以出來選的年齡層很廣,從小女生、少女、到歐巴桑都有,真是有趣!

DSC_6255
這裡的櫻桃也很有名,5-7月是它的產季,只是產量不夠無法輸出,所以無法像山形縣的櫻桃那麼廣為人知。另外,也因為這裡水質好,米好,酒、味噌、醬油也都連帶有名,烏龍麵、漆器亦是名物。而日本的祭典也是地方盛事之一,富田先生說這裡有三大祭典,春天是小町美人、夏天是七夕、冬天時是雪廟,只是這裡的祭典不像日本其他地方是很熱鬧喧嘩那種,比較偏靜態展示型的。

DSC_6373
DSC_6285
活潑可愛的富田先生在車上一邊介紹的同時,我們已經來到下一個景點所在-奧山旅館。這裡的溫泉是泥湯溫泉,還沒下車時,旻珊(五天來一路陪同我們,負責翻譯及溝通重任的可愛妹妹)分享來此泡過湯的朋友說這裡味道很重,可能過三天還聞得到XD

DSC_6338
DSC_6353
這次來泡湯剛好都遇到下雪,真的是很lucky!可惜的是,這裡的日歸溫泉好像只提供內風呂(男湯有露天風呂),無法泡到小笠原先生(前四日一路陪著我們的秋田縣負責人)平板電腦上看到很有fu的露天風呂(好像只有住宿客人才能泡)...。內風呂就小小一池,雖說等級有落差,但三個女人一起泡,還是聊得很開心啦。泡的時候還想說那有泥湯?泉水感覺還蠻清的呀!後來認真一摸,比較靠近池子邊邊下面,還真的有泥巴哩,但沒人有勇氣拿來敷臉,我有拿來抹手臂意思意思^^"

DSC_6391
DSC_6407
泡完湯之後,大伙暖呼呼的上車趕往下一個行程,途中經過一座橋,富田先生介紹這是座奈何橋,不過他有點忘了那一邊是出那一邊是入XD

DSC_6411
之前富田先生介紹這裡的漆器有名,還說價位比其他地方便宜,他有關注到我的眼睛閃閃發亮!所以這站是臨時插進來的,為了讓我們一睹究竟!

DSC_6432
P1200331
真的很細緻典雅又有質感!每個都好想帶回家歐,但這...價位還是買不起啊¬_¬

DSC_6455
DSC_6500
現場有老師傅示範,師傅看我很有興趣的樣子,特別拿塊板子讓我試試,相信我,這真的不簡單 > <!連只是要在上面畫條直線都有困難...

P1200390
P1200388
這天中餐吃燒肉!原本這家焼き肉みつなし當天並沒有開門做生意,富田先生硬是把店家給叫了出來,只為了讓我們一嘗好吃的三梨牛,實在覺得很不好意思XD

DSC_6560
DSC_6679
DSC_6586
DSC_6615
DSC_6618
我們點的是午餐的course,有沙拉、湯、飯(可續)及兩盤肉,這樣2,000円,有沒有很超值!富田先生說三梨牛跟大家熟知的松阪牛是同一個血統,只是它的量沒那麼多,無法外銷出去,跟三關櫻桃是同一個道理啦!

DSC_6642
放入鐵板炙烤,這種厚度差不多滋滋滋個幾秒就可以了!

P1200384
根本不用沾醬就好好吃歐,肉質好嫩,完全沒肉腥味,雖然有二盤肉要消化,但我們可樂的咧,完全沒有負擔:P

DSC_6668
不吃牛肉的鳥先生就可憐了,只能點一碗500円的醬油拉麵裹腹。

DSC_6578
這兩個經過特別設計的花朵壽司是富田先生另外準備給我們的小禮物,可惜被牛肉餵飽飽的我們,完全沒空位再塞下他們...只有鳥先生配拉麵當場吞一個進去,他說有甜有甜,這是甜點!

DSC_6699
難得來到鄉下,自然不能把時間浪費在無謂的瞎拚上,各式的體驗活動是這裡發展的項目,像是工藝品上色、栽種收成農作物、雪道健行、挖湯等等,我們今天要進行的是有三百年以上歷史的稻庭烏龍麵製造體驗。

DSC_6762
帶領我們的師傅先跟我們解說稻庭烏龍麵的製造過程。

DSC_6797
DSC_6844
完全手工製作,不使用任何機械,從揉麵團、熟成、乾燥到裁斷選別,共需三天的時間,就連最後的品質檢查、包裝捆包也是人工挑選,我們做的是第二天熟成的其中三個步驟。看師傅三兩下就把繩狀的麵團繞完,我們實際操作時,可不是那麼一回事,不但粗細不一,而且兩手酸的不得了,不過這麵團的觸感好舒服就是^^

DSC_6909
DSC_6913
DSC_6927
DSC_6939
再來是把繞好的麵團往兩邊拉開,再用一根不鏽鋼的麵棍桿平,再灑點粉撥一撥,這步算是比較不費勁輕鬆的一關。

DSC_7017
製造體驗的最後一關是延ばす,一頭掛上架子,另一頭用手撐著,另一手有技巧的使麵條延伸,直到麵條長度近膝蓋處才算完成。當天雖然只有短短參與其中三個part,卻讓我體會到,那一條條稻庭烏龍麵,是融合揉、搓、拉技藝的手工藝品。

DSC_7107
DSC_7153
DSC_7162
DSC_7165
下一關來到調理體驗,也就是如何煮麵啦!首先麵條下滾水煮熟,為時三分鐘,之後撈起先過冷水洗瀝,最後再利用冰水一收,用食指把麵條卷成像中國結那般,即可裝盛入盆。

P1200395
上面是我跟師傅的比較,是說怎麼可以差個十萬八千里XD,誰叫天氣好冷,手指頭都快凍僵了,剛才教的收麵技巧又忘了一乾二淨> <!

DSC_7196
稻庭烏龍麵不同於我們在台灣常吃的烏龍麵,它的麵條扁細、口感柔滑,單吃就好好吃(請無視我凌亂的擺盤),再沾上特製醬汁,簡直就是極品!(謎之音:明明中午吃的牛肉還屯積在肚內沒消化,但這麵條還是好吃到硬是唏哩呼嚕吞完自己那份,再幫旻珊解決一些她的)

DSC_7124
到底為蝦米這麵條會如此好呷?師父說因為是完全手工,每條麵體都含有空氣!原來如此~~

DSC_7217
DSC_7233
實作完後,富田先生又帶我們去離本店只有幾分鐘路程的佐藤養助總本店,那裡可是IRIS男女主角甜蜜用餐的地方哩~~

DSC_7266
DSC_7261
DSC_7258
這裡當然也有販售他們家一系列的產品,有些NG品可是只有這裡才買的到歐,是說...現在看到照片才...超。級。後。悔。明明我愛極了這種烏龍麵,為什麼當時沒有買幾包回來呢XD(拍頭中)...

DSC_7274
DSC_7278
離開佐藤養助總本店時又下起雪來,下一站來到橫手市的增田町,這裡還保留些傳統的日式建築。

DSC_7302
整棟建物主要分為主屋、內外藏,其中與一般較為不同的是內藏(うちぐら),它是指建於自家裡的倉庫,有點像家中的金庫,專門放寶物及值錢的東西,隨便人不得進入。

P1200441
P1200420
P1200429
旁邊這間舊石田理吉家是近期才整理好的,11月始開放參觀,是當地有錢人捐給政府。現場有些地方禁止攝影,不過導覽人員特地開放讓我們拍照,介紹給台灣遊客。

DSC_7293
負責的先生講解的很仔細,引領我們參觀每個樓層每間房間,還聽到裡頭的建材有從阿里山運來的木頭哩,也許有人會覺得這個行程蠻無聊的,我倒是聽的頗認真,但沒立即做筆記的結果,大部份還是左耳進右耳出的,都還回去啦> <!只記得這裡會持續無料到明年三月,四月就開始收錢囉(300円),喜歡日本歷史、古文物的朋友,如果來到秋田,不妨安排到此一遊。


湯澤市觀光情報
http://aios.city-yuzawa.jp/kanko/index.htm

奧山旅館
http://www5.ocn.ne.jp/~doroyu-o/

秘境溫泉 神秘の湯-秋田縣の溫泉
http://hikyou.jp/kenbetu/akita/akita.htm

焼き肉みつなし
http://www.mitunashigyuu.com/

佐藤養助本店 稻庭烏龍麵製造調理體驗
http://www.sato-yoske.co.jp/handmadestudio.htm

橫手市增田町內藏巡禮
http://park20.wakwak.com/~kanko-masuda/

這裡有IRIS賢俊與勝熙兩個人外景地的旅遊地圖
http://www.akitafan.com/iris/access/img/tra-ch.pdf

※延伸閱讀※(日本東北秋田仙台遊記)

《遊記》2011日本東北秋田仙台之旅-秋の宮山莊
http://www.wretch.cc/blog/bajenny/16520633

《遊記》2011日本東北秋田仙台之旅-仙台城址&伊達武將隊&仙台光のページェント
http://www.wretch.cc/blog/bajenny/16520655

魔鬼甄與天使嘉的FACEBOOK粉絲專頁&台灣小吃景點手機APP下載

arrow
arrow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