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食物其實是新起點健康生活計畫的最大特色,如果你吃的習慣素,不但會喜歡還很容易過量哩XD。而來到這裡,除了利用良好的天然環境與搭配四無一高健康飲食(無蛋、無奶、無精製糖、無提煉油、高纖),吸收正確的健康知識,然後反複咀嚼內化成為自己的,並且日後持之以恆的實踐才是重點啊,老師知道我們身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生活,但還是提醒我們盡量挑自己能做到的試著做,對垃圾食物勇敢說不!

2
因為第一天到達中心已經過中午,可預訂健康養生午餐,夏天午餐是全麥涼麵、新鮮杏仁芝麻醬料,再搭配生菜及南瓜濃湯,冬天午餐則是熱粥及濃湯,不另收費。

3
前面有提過這裡的餐點完全不加提煉油,就算炒飯、炒菜也一樣喔,晚餐是水果、吐司、飯及湯,水果會建議連皮吃(包括奇異果),老師會叫我們先吃水果,目的是怕主食吃完會吃不下水果。值得一提的是這炒飯雖看起來很乾,但好吃耶,越咀嚼越香。

4
這裡不鼓勵吃飯時配湯或喝水,怕湯湯水水會稀釋胃酸影響消化,就算有提供湯,也是以濃湯或料放很多的型式,至於份量的話,我自己覺得不是很多啊,但竟然吃完也好飽,原本想再多拿片土司來啃,因為好喜歡它的杏仁醬...

5
第二天全天候進食流質的排毒餐,所謂的排毒餐是完全利用新鮮蔬果去打成汁,還要去果皮及菜渣,如此才易於腸道吸收,腸胃也才能得到充份的休息,除此之外還有排宿便及喚醒味蕾的功能。

6
早晚餐都是高C純果汁,可自由選用當季水果替換,種類最好選富含水份、維他命C及不要太甜的水果,維他命C的好處有抗氧化、抗自由基、抗癌、增加細胞修復力及增強免疫力等。

7
中餐是混合好幾種蔬菜,完全不加一滴水的純菜汁,排毒餐的食物都是未經烹調過的新鮮蔬果,這樣才有吸收蔬果內富含的酵素。

8
吃的時候不能一口就吞下,須先舀一湯匙的量,然後嚼20下,這樣才能刺激口腔分泌消化酶出來。如果在家要執行排毒,把水果去皮就可以進行了,不用特別打汁,因為口腔就是最天然的果菜機,不過切記要慢慢咀嚼才有效。是說原本以為經過昨天激烈的排毒餐後,應該會很餓或變瘦許多,但並沒有喔,不知為何也沒太餓的感覺,實際丈量也只有輕0.5公斤,一定是我的脂肪庫存太多,嗚~,倒是同行姐妹成果非常豐碩,馬上輕了1公斤,好羨慕XD

9
這裡因為是教會機構,會有詩歌歡唱及禱告的時間,每次用餐前會唱謝飯歌,上課前後也會有禱告,時間都不會很長,雖然我不是教友,但並不排斥,生活中是需要常懷感謝及讚美的心。

10
11
六天上了不少課程,有營養課、醫學保健、心靈舒壓及天然健康烹飪課等,上課時大家都很認真聽講,除了一位學員因為有嗜睡症,所以課堂中容易打瞌睡,也因此後來老師們上課都很愛點名他回答或上前幫忙,讓他沒空昏迷:P。上完營養課後,每個人都要依照配戴在胸前的飲食計劃表拿取餐點,該幾份主食、蛋白質、蔬菜就拿幾份。

12
老師一開始會一個一個盯,也會根據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予以修正,像是有高血壓、糖尿病或想要減重的人,什麼不能吃或吃少一點的細心叮嚀,不過吃完之後,如果不夠還是可以自由上前取用,不用擔心來到這裡會餓肚子,當然我就是那種很自動地又去偷拿了不少:P

13
14
不知道該怎麼拿才是對的也不用害怕,餐點旁會有小立牌明確教導你幾個是1份。

15
16
這是第三天的逐漸復食餐,可以開始吃些固體食物,早晚餐仍以水果為主,午餐則是蔬菜類,食用順序先蔬果,再主食類蛋白質類。

17
到了第四天終於恢復正常飲食,大家一進到餐廳看到豐富菜色,都非常高興!

18
19
20
不少學員很喜歡心靈舒壓的課程,他們覺得有觸動內心深處及啟發深層思考的意義,上課中還觀察到有同學頻頻拭淚,想必有撥弄到心底的那根弦~~而我自己則是最期待上烹飪課(果然是貪吃一族XD)!除了可以學到如何無油調理食物,並可由學員們磨刀上陣操作來加深印象,之後更可以試吃美味的成品!感覺好像回到過去學生時代上家政課時的歡樂^^/

21
22
23
第一堂課就是教我們如何製作無自由基的天然油脂,這個很重要!因為這裡的炒飯、炒菜都不放提煉油,那我們身體需要的油脂從何取得?就是從堅果類著手,尤其製作成醬料,不但營養又開胃,保證小朋友一定喜歡!

24
25
每堂烹飪課都安排在早上10:45,讓大家在課堂中聞到香味凍未條時剛好接吃飯XD,六天班的學員只來的及上早中晚餐這些基本項目,沒時間上到開味菜、無泡打粉糕餅、零負擔甜食及清腸高纖米食等誘人食物,已經跟十三天的同學們約好,之後要在班長新家開趴,由班長備料,每個人出一道菜,互相傳授並練習!

26
27
28
大蒜、洋蔥、毛豆、黃豆等都是很好的食材,可以多加利用與變化,尤其利用生菜沙拉的方式,吸收更快,料理也省事!

29
30
31
32
33
這裡要再次介紹一下這裡的吐司及饅頭,超對我的味!除了抺醬大加分,也因為這裡的空氣及好水,讓麵團更好發酵!也因為是全麥,很紮實的口感,差不多一片就飽了,真恨不得能多塞個幾片,不過吃東西要適量,七八分飽也是健康長壽的秘訣之一喔~~

34
35
36
餐點中如果是生吃的部份,都是採有機蔬果,其他熟食如果不是來自有機農場,會加入活性碳清洗,確保吃進去的東西沒有殘留農藥。

37
38
39
另外飲食中還有一個原則,特別強調水果及蔬菜不能一起吃,因為他們在胃內消化的時間不同,最好隔餐食用,至於殿粉類主食消化時間在兩者中間,可以跟水果或蔬菜同餐吃。

40
所有的課程,不侷限課室內教學,也會移至戶外開闊空間,像是每天運動完後的伸展操。

41
42
43
更進一步結合休閒旅遊,將鄰近的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納入課程之中,帶領學員們徜徉在負離子與芬多精的林間,我們走的這條水社親水步道,完全是冷門路線,不會遇到大批陸客:P

44
45
在日月潭走了兩個多小時的路,別以為晚餐就可以大吃大喝,依舊維持輕食舒眠路線,餓的話多吃幾片水果吧XD

46
47
學員大部份年齡層多集中在五十歲上下,也有兩個七十幾歲的阿嬤相糾一起來,每個人來這裡的目的都不同,有想恢復健康、想要控制血糖不再吃藥、減重增重的、還有當作度假兼吸收健康新知。同學間趁機利用課餘後的一丁點時間交流,培養了不錯的情誼,上海來的藝術家大哥還廣發名片,歡迎大家去上海找他玩,愛煮菜的他直說會燒一桌菜請客,課程中他還特別秀了一手,教我們怎麼徒手捏三角飯團!

48
49
這是藝術家大哥的畫作,還做成行李箱及筆記本外殼輸出哩,他當場送出一個IPHONE外殼,可惜人家不是拿IPHONE> <!

50
51
最後一天是結業午餐及心得分享,老師說特別出甜湯來慰問大家^^"。六天班的學員一個一個報告及驗收這幾天來的成果,須控制血壓及血糖的同學們都很高興,幾天下來沒吃藥也能維持在正常範圍內,要減重增重的也都有一點點成果,千萬別問一個不斷偷吃增量的人有什麼收穫XD

52
53
54
在這邊吃到及運用的食材通通有的買,我就買到還跟同行姐妹借錢,特別買了小米回來要加在飯裡面煮,這可是主食類少見的鹼性食材哩(趕快筆記下來)~~

55
最後一天的烹飪課,老師還特別準備便當給我們(揪甘心),回程搭乘下午2:40分行經魚池三育站的南投客運,再轉搭下午16:15由台中烏日回台北的高鐵。

本次分兩篇介紹新起點的軟硬體環境、餐點及課程,希望能帶給大家初步的認識。很可惜這次只能待六天,其實我們這梯同學多半是參加十三天班,因為他們很多是朋友介紹來的,大家一致推薦要參加十三天的最有收穫。六天之中除了學習如何健康正確的飲食,也發現許多以往誤認為是對,但其實是錯的觀念有好多好多(嚇)...而跳出餐盤外要省思的東西其實更多,像是如何放慢腳步去珍惜身邊所愛的人,如何節制欲望的過簡約生活,單兩篇文章只能做很粗略的介紹,真正要瞭解還是要花時間實際參與才能瞭解與體會,我們就有個同學說他只有十天的年假,但為了健康,被老婆強押請了五天的假來參加:P


※臺安醫院新起點健康生活計畫※
http://www.tahsda.org.tw/newstart/

※延伸閱讀※

《遊記》南投三日遊之三育基督教書院
http://www.wretch.cc/blog/bajenny/2846030

魔鬼甄與天使嘉的FACEBOOK粉絲專頁&台灣小吃景點手機APP下載
   

arrow
arrow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