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70085
上周參加了一項很有意義的走春行程,地點在大南澳有機園區,以往都只是路過南澳,頂多只停留健華冰店:P。這次來才真正親近南澳!這是個三面環山一面臨海,整個區域沒有任何一間工廠,水源純淨,再加上近幾年環境永續、生態保護議題的重視,當地由張牧師與張理事長登高一呼,在地老農的配合,開始進行有機米的栽種,藉此希望活絡經濟,吸引年輕人回流。

P1460925
當天一早出發,搭火車到南澳,二個半小時,差不多快到花蓮了。這裡是連接宜蘭和花蓮的小鄉鎮,位於蘇花公路的中心,算是宜蘭面積最大,但人口密度最低的地方。

P1460942
P1460960
一下南澳車站,見到大南澳地區農村再生協會的兩位靈魂人物:張興仁牧師與張竣喨理事長,兩人引領我們到一間看起來很有歷史的古厝,上頭掛了友積11號的木牌,這是協會經營的農村民宿,外牆的石頭砌牆還是張理事長親手砌的。

P1460959
P1460954
P1460955
P1460957
雖然內裝簡便,不過收費也便宜,兩個人住一晚,平日800假日1,000,共六間雅房,盥洗用品須自備,有冷氣及無線網路,衛浴在外頭,還有提供一台飲水機。由於裡頭建材皆為陳年木材,61年的屋齡,整理相對費時耗工,最後竟也花了120萬。會成立這間民宿,立意是回饋購買有機米的消費者或認養友積南澳的主人,除了可免費住宿,還安排農事體驗活動,真是有吃又有玩。

P1460966
P1460985
P1470005
參觀完立意良善的友積11號,然對於該區栽種的有機米還是很有距離,於是牧師帶我們實際到田裡走訪。我們當然知道有機成本相對高,不使用化肥與農藥的情況下,推肥、除草、抓蟲完全採人工,有機肥也貴,但其實有機農田的收購價(32元)只比一般農田(26~27元)高一些,兩者差距不大,都被中間商給剝削...

P1470001
協會照顧農民,除了維持發展與運作,亦將盈餘回饋農民,今年收購價是42元,就像認養友積南澳,57%會直接支持農夫,43%支持農夫的合作社。

P1470022
P1470025
下一站是有機蕃茄採摘時間到!全園蕃茄任你採,記得挑紅的下手,越紅越甜,因為是有機的,帥氣的往褲管一擦,去掉灰塵直接入口,皮薄多汁,好吃!

P1470043
繼續參觀魚筊共生地,這是最新型態的有機共生栽培模式,會在田裡置放烏溜來防治福壽螺,只是當天烏溜還沒到貨,只有台灣鯛可拍XD。阿伯說田裡養的魚,完全沒土味,等到9、10月筊白筍採收時,還有美味的魚可吃。

P1470059
P1470062
P1470068
接到來到一個無名海攤,這個海灘目前還沒有名字,牧師管他叫海岸沙灘,岸上有價值上百萬的漁網擱置在那,定置漁網近在眼前,聽說這個漁網曾經捕獲很大條的豆腐鯊。牧師說夏天只要沒颱風,就可以下去抓浪花蟹,平常也有人在這兒灘釣。

P1470439
如果退潮,也可以租台四輪傳動車去尋找美麗的七彩海蝕洞,聽說用走的,要走很久XD

P1470085
中餐在金岳部落用餐,須事先預訂,不提供散客訂餐,一桌是10人的份量,最少兩桌,每桌費用2,500起跳(依照菜色調整價格)。我們當天因為採訪的關係,全是泰雅風味餐,一般並不是每一道都是特色餐,會穿插其他菜色。一來怕有些人吃不慣泰雅料理,這裡的食物不是重口味,偏清淡,有點吃食物的原味,二來是有些東西不容易取得。

P1470087
這道很清爽開胃的甘藍龍葵沙拉捲,有夠上鏡,衝著全是青菜,吃了好多,完全忘了上面可能會增肥的沙拉醬XD

P1470090
用馬告炒的高麗菜,有著很獨特的味道,同桌的記者,很愛它的味道,頻頻稱讚。

P1470092
原以為是甜點角色的芋泥小米,其實它不鹹也不甜,配飯也可以。

P1470099
香菇獅子頭也好吃,有位記者朋友想再吃,還不好意思再夾,怕有人會沒吃到,另外這裡的段木香茹非常有名,只是不確定我們吃的這個是不是?

P1470096
這個香蕉糯米飯好紮實,吃一個就飽了,香蕉味道蠻重的,有點甜米糕的口感,聽說製作上很搞功,平常不容易吃到,因為包在外面的葉子,得特別上山去找,所以想吃這道,要特別注文喔~

P1470097
當天最受歡迎的小米醃漬豬肉,這肉原本該是生的五花肉,怕有人不敢吃,改成熟的,仍舊相當好吃,口味不會很重,卻很香,很早就被清盤。

P1470102
P1470103
P1470107
還有用昭和葉做的清湯跟炒菜,配合漢人口味,都有放一點吻仔魚,如果他們自己吃,是不加的。

P1470101
品嘗了這麼多道在地料理,總要認識人家使用的原料,那一顆一顆,黑黑那個就是馬告,是原住民家庭中很常見的調味料,白白的是小米,除了是主食,更是節慶中不可缺少的祭品,如小米酒、小米麻糬等,只是從來不知道用小米醃東西有這麼好吃~~如果這頓2,500元的話,平均一個人250,我覺得既超值又好吃!

P1470133
P1470143
P1470145
P1470156
吃飽飽,可以到附近走走,或活動活動筋骨,這裡有提供幾項DIY的活動,如薯榔染布、陷阱或藤編DIY,這些也有人數限制,最少參加人數要20人,活動前一周預約,染布跟陷阱一人份是150元,藤編則為500元。

P1470169
P1470162
在大自然下長大的孩子好幸福,看他們個個身手矯健,盪高跳遠完全難不倒他們,我家的野馬妹來這裡,完全比不上(嘆)!

P1470197
P1470192
P1470184
金岳部落的泰雅地名為鹿皮,該族遠從南投山區遷移至此,背山面海,以往慣於狩獵,現在也學會釣魚。

P1470211
為承襲傳統文化,金岳社區發展協會在部落入口處建立一連串的傳統建物,如傳統屋、穀倉、眺望台及莎韻之鐘等,讓這一代的年輕人可以了解部落文化。

P1470233
應該是平常沒什麼人來訪,這天孩子們看到我們興奮異常,跟著我們進進出出,還領著我們上眺望台看貓頭鷹。

P1470240
我們半信半疑上去,還真的看到一隻貓頭鷹,躲在木頭裡耶!(南澳有機樂活花園探訪~下集待續)


※友積南澳|牧師米※
http://organicnanao.blogspot.tw/

※金岳社區※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9%87%91%E5%B2%B3%E7%A4%BE%E5%8D%80/309971925703730
地址:宜蘭縣南澳鄉金岳路12號
電話:03-9984313

魔鬼甄與天使嘉的FACEBOOK粉絲專頁&台灣小吃景點手機APP下載

arrow
arrow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