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40429
上星期帶了正在放暑假的允嘉參加坪林低碳綠旅行的活動,全程由坪林國中的莊苑清老師帶路,解說坪林人文歷史,還有蟲蟲老師吳沁婕將沿途目視可及的昆蟲隨機做介紹。難得的機會能夠參觀茶園享用茶餐、坪林老街挖寶和探索不輸慕谷慕魚的闊瀨秘境,允嘉同學雖然暈車,但也同時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

P1540142
既然是低碳綠旅行,當然得搭大眾運輸~無污染低排碳量的交通工具,當天我們一行人是在捷運新店站集合,再轉租賃小巴過去。如果自己到坪林旅行,在捷運新店站就有923及綠12可以過去,到了當地再搭新北市的新巴士,這是免費的,隨招隨停,坪林區共有三條路線在跑。

P1540144
P1540143
P1540148
從新店上高速公路過去坪林,真的好快,只要二十分鐘左右就到了!第一站先放大家在坪林國中晃晃,上廁所的上廁所,這個學校完全沒有圍牆,一整排老樹就是最天然的屏障,還看到野生蘭花的蹤跡。

P1540151
莊苑清老師根本就是會走動的活字典,看到什麼就說什麼,完全以自然環境當教材,順手拔了肉桂葉、魚腥草給我們聞味道及試嘗,這也是允嘉吃草初體驗^^",今天帶他來真是太對了!

P1540161
P1540162
學校對面這幾間其實就是坪林老街的商家之一,店面很深,走進去可以直通到老街那一頭。

P1540164
P1540167
P1540172
學校對面的橋走過去,是當天活動聯絡人文玲口中的『鳥公寓』,走在橋中段就看到賞鳥人士拿著大砲在拍,這裡野生鳥類超多的。

P1540175
P1540181
莊老師說因為葛藤築巢較容易,還可以當幼鳥學飛的救生網,所以不少野生鳥類選擇在這棲息,當天我還自以為看到假鳥,因為牠一動也不動,而且頭是很漂亮的鵝黃色,正當我叫喚允嘉過來看熱鬧時,牠竟然飛走了!於是大家取笑我說這裡真鳥太多,沒必要放隻假鳥來呼嚨遊客XD

P1540183
第二站則是經過ISO認證的青長製茶場茶園參觀,門口這株60年的台灣油杉,據說非常稀少與罕見,這可是冰河時代留下來的物種,台灣現行只有坪林跟台東兩個地區有,為政府明令保護的稀有植物。

P1540185
P1540198
P1540200
坪林地區終年雲霧繚繞,氣候環境極適合栽培茶葉,尤其位於翡翠水庫上游的水源保護區,農藥限制比一般茶區嚴格,近年也漸漸往有機種植方向邁進,不少茶廠都經過嚴格的ISO認證,青長製茶廠在2012年還獲得五星級製茶廠評鑑。坪林迄今仍維持古早以來品茶的習慣,以碗泡茶,用湯匙品茶,這跟我們現在熟悉的聞香杯很不一樣XD

P1540261
P1540287
P1540301
P1540312
P1540318
P1540326
這次來見識到現代製茶過程,從採摘→日光萎凋/日烘萎凋→室內萎凋及攪拌→炒菁→揉捻→乾燥(甲種、乙種),每個步驟都極耗時間與費功夫,得不時視溼度與茶色來調整,這中間需要經驗的累積,才算完成坪林特有的條狀包種茶。這麼辛苦的產業,好在下一代願意接手,青長製茶第五代白俊育為拓展銷售版圖,特別注重衛生安全,標榜茶菁不落地,成功將自家茶葉外銷至烏克蘭。

P1540353
P1540364
P1540371
P1540373
行前對闊瀨國小很陌生,但對英速魔法學院這名字有點熟悉,因為每次允嘉從學校拿回來的寒暑假營隊簡章就有它!這次實地來看過場地,覺得很棒!由外籍教師進行全英語教學,既可親近大自然,又可在不同情境下學習英文,學習內容有搭建帳篷、童軍結繩 、定向越野 、急救護理、自然生態、北勢溪探索、挑戰等課程。完全營造出國遊學的體驗,但又免出國,這可是新北市民四~六年級學童才有的權益,下次要來積極幫允嘉報名。

P1540387
P1540407
P1540414
從英速魔法學院旁的小徑下去就是闊瀨吊橋,一個不輸花蓮慕谷慕魚、又可以鳥瞰北勢溪的好地方,從吊橋看下去,水質清澈見底,魚群悠遊其中,聽說這裡的魚兒也喜歡咬腳皮XD,年輕的蟲蟲老師吳沁婕,沿途不論在飛的蝴蝶、山壁的蜂窩、允嘉發現地上被踩死的蟲蟲,都能立馬回答,好有趣的校外教學。

P1540425
P1540429
因為限制開發30年,坪林保留了完整的自然生態,帶小孩來既可以觀察豐富的生態與優美的自然環境,又可以玩水,不過正中午日頭超曬,強烈建議八點前、四點後再來玩水比較適合^^"

P1540451
P1540452
P1540455
下一個貴妃池則是愛好坪林的文玲特別跟我們分享的秘境所在,該池就位於北42鄉道往英速魔法學院方向約13公里處的小粗坑橋下,橋邊有一間福德宮。

P1540492
P1540481
從旁邊的小徑往下走不到一分鐘,就會看到像一個大澡盆的池子,略成橢圓形。由於完全曬不到太陽,溪水涼快的很!

P1540472
水池分上下二層,中間有個天然滑水道連接,看得愛玩水的我都興奮起來!當天還有兩隻大狗狗在玩水...

P1540483
樹上還有垂吊繩索,如果有勇氣的話,可以儘情表演泰山秀!莊老師特別告知坪林的溪水都沒有暗藏漩渦,只是不少人玩水都會兼烤肉,老師希望大家利用瓦斯來烤,會比燒碳來的好,主要是大家的善後工作總是不夠確實XD

P1540497
P1540500
當天用餐選在順益茶館戶外自然風的用餐區,旁邊就是整片綠意及潺潺流水,很有開胃的效果。

P1540504
P1540505
P1540514_1
P1540520
P1540524
P1540533
當日菜色結合當地特產,多以茶葉入菜,口味不重,算走清淡養生路線。

P1540564
P1540563
當天有李偉文生態醫師及蟲蟲老師吳沁婕全程陪同,讓我們吸取不少知識,也當場買了一本蟲蟲老師的書,允嘉回來不到一天就看完了!

P1540561
P1540562
來到坪林,喜歡玩水、爬山健走的人,會像來到天堂一般,溪水乾淨無污染、滿山不同形態的登山步道,如山林間登山步道、河岸觀魚親水步道、蕨類生態步道等,尤其喜歡騎鐵馬的朋友,千萬要來試試莊老師口中的新高鐵(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一邊會是茂密的蕨類植物,一邊則是清澈溪流。

P1160250
P1160395 
P1160265
之前走過的金瓜寮魚厥步道也趁這個機會分享

P1540572
P1540580
P1540585
行程最後ending在三十年不變的坪林老街,仍保留幾間殘存的石板屋,平日午後幾乎無遊客,跟同樣位在新北市的九份、三峽、深坑、淡水等老街熱鬧情景大不同,但其實我比較愛這種純樸老街,像金瓜石的祈堂老街也是,沒有過多的商業氣息,顯現的只有在地人文風情。

P1540708
P1540696
來到這裡別忘了來一枝產地特有的包種茶冰棒、冰淇淋與茶葉蛋,通通包種茶限定口味,老街中段還有百年古蹟保坪宮。

P1540592
P1540589
老街上有一些可能已經找不到的古早物,仔細逛逛,說不定可以挖到寶。

P1540553_1
P1540594
P1540642
P1540687
老街賣東西就是拉一張桌子出來,上面擺滿自家商品,別看老街這樣,裡頭臥虎藏龍,這家阿樂師茶食品,可是Starbucks的代工廠,這邊的老人家就算可能已是富甲一方,仍過著每天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規律生活。

P1540661
差了忘了提,這趟旅行還有兩位狗明星小茶與茶爸的陪同哩,允嘉超愛跟才三個多月的小茶玩,牠在要東西的時候,還會使出拜託拜託的必殺技^^"

P1540698
當天活動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二點,事實上時間根本不夠,莊老師看到什麼都想介紹給我們,我覺得下次應該排個三天兩夜,才夠時間挖莊老師滿腹的寶藏。

P1540659
由於坪林是水源保護區,同時也是低碳社區,當地不少商店都加入低碳店家的行列,他們遵守共同的低碳守則,包括不使用免洗碗筷、不主動提供塑膠袋、使用當地當季食材、做好廚餘回收、做好垃圾分類,還有提供綠色消費,就是可以使用碳匯券。

DSC_0816
DSC_0652
DSC_0676
當天要不是基於拍照工作的考量,應該帶愛玩水又不會暈車的野馬妹出場才對!之前曾帶她去過金瓜寮溪玩水,她愛死了!!尤其這次又發現貴妃池這個秘境,應該會趁著暑假期間,再帶兩小來趟一日低碳小旅行~~

有興趣的朋友,7/22~12/15的平日可事先預約在地的景點接駁車或自行車漫遊,這部份完全不需要費用,但每天有40人的限制人數,假日周六為主題旅行,周日則為深度體驗營,提供領隊導覽解說、製茶DIY、伴手禮及100元碳匯券等,報名費399元。


※坪林很近、自然限定 輕碳小旅行※
http://www.plin.com.tw/

※青長製茶廠※
http://www.bai-goodtea.com/
地址:新北市坪林區漁光里坪雙路二段18號
電話:(02) 26657279

※順益茶館※
http://www.teameal.com/
地址:新北市坪林區水柳腳154之3號
電話:(02)26657497

※延伸閱讀※

《遊記》坪林香草咖啡&心心麵包芋頭土司
http://www.wretch.cc/blog/bajenny/16520785

《遊記》坪林茶葉博物館&老街炸豆腐
http://www.wretch.cc/blog/bajenny/16371131

《遊記》石碇八卦茶園千島湖&永安景觀步道&雲海國小&碧潭光明街劉漣麵
http://www.wretch.cc/blog/bajenny/16523341

《遊記》石碇永定國小賞桐&菁桐車站&王家豆腐&馬告香腸
http://www.wretch.cc/blog/bajenny/14377072

《遊記》石碇冰泡茶葉蛋&萬紫桂花香腸&墨魚香腸
http://www.wretch.cc/blog/bajenny/16114433

《食記》石碇老街福寶飲食店
http://www.wretch.cc/blog/bajenny/4359067

《遊記》汐止石碇深坑老街半日遊
http://www.wretch.cc/blog/bajenny&article_id=6164098

《試吃心得》深坑廟口豆腐(深坑/石碇小吃大募集!)
http://www.wretch.cc/blog/bajenny/14370288

魔鬼甄與天使嘉的FACEBOOK粉絲專頁&台灣小吃景點手機APP下載

arrow
arrow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