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492
最近參加了幾個梯次的客庄茶文化之美踩線團,主要探訪台3線區域由客委員所輔導的群聚產業和亮點店家,以東方美人茶、擂茶、酸柑茶和奉茶文化為主軸,從桃園、新竹到苗栗規劃茶香尋味小旅行,讓大家可以沿著台3線一路吃喝輕鬆玩樂去,感受客家庄的熱情。

2
(魔鬼甄花瘋遊台灣新書上市,還請多多按讚分享,小小手滑一下都是大大的支持和鼓勵,感恩在心!)
博客來購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2259
金石堂購書→ http://goo.gl/8IdRV7
誠品購書→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48882280935
金石堂網路書店11/4、誠品書局11/14正式上架!現在到各大書局都可以買到書,如果找不到,再麻煩跟店員說一聲喔!


DSC_8476
DSC_8478
從台北出發到新竹關西錦泰觀光茶廠,慢慢開車程大約1小時(不到),百年老茶廠就在省道馬路邊,因應時代轉型成觀光茶廠,從門面開始就有彩繪造景和可愛大茶壺迎客,除了堅守傳統之外,也要創新求變。

DSC_8399
DSC_8410
由客委會輔導的簡報室,創新又融合了傳統,在這聽簡報像是在喝茶看戲,有fu有fu。

DSC_8406
DSC_8412
錦泰老茶廠佔地近千坪,保存有許多製茶設備和珍貴史料,製茶過程導覽費用50元/人,需預約可抵消費。

DSC_8445
DSC_8427
DSC_8416
DSC_8423
古董製茶機器被戲稱為一條茶葉捷運系統(還真的會動喔!),參觀時沿路都是茶香,聞起來很舒爽^^

DSC_8438
DSC_8431
DSC_8437
整座錦泰觀光茶廠就像個文物館,整面牆的獎狀和各國出口商標代表歷史、品質和台灣茶業經濟奇蹟,曾經和日本丸紅茶業株式會社和台灣農林公司等大廠合作製造日本煎茶、包種茶和烏龍茶外銷各國,現在除了轉型觀光茶廠,也朝高品質、高價位和養生茶飲方向經營。

DSC_8426
DSC_8473
DSC_8447
DSC_8448
錦泰老茶廠的客家傳統酸甘茶分成老袖茶、檸檬茶和酸柑茶(虎頭柑),九蒸九曬傳統工序製作,喝來微帶酸味和苦味,喉嚨不舒服時,很適合來一泡。

DSC_8452
DSC_8451
DSC_8462
DSC_8468
酸甘茶體驗茶席,整顆酸柑茶DIY挖挖樂和切切樂,在台北很難喝得到酸柑茶配茶點。

DSC_8395
DSC_8469
門市販售切好的酸柑茶

DSC_8471
DSC_8453
DSC_8449
DSC_8454
店家最招牌的炭焙烏龍茶,分了幾個等級,愛喝茶的ALEX大叔忍不住下手,敗了4兩最貴的老茶(4500元/斤)回家淺嚐。 

DSC_8475
除了高檔茶葉之外,天然茶粉皂也可以當平價的伴手禮。

DSC_8556
DSC_8481
DSC_8482
DSC_8486
距離錦泰老茶廠不遠的金瑞珍行~關西玉山麵,這間傳承四代的在地客家小製麵廠,正要轉型成觀光工廠,門面整建成很有日式手工麵門市的質感(門口那缸是曬麵棍),玉山麵禮盒也經過設計,很適合當成關西名產伴手禮。這玉山麵在關西交流道和苗栗客家文化園區都有販售,據說假日銷量超級大。

DSC_8489
DSC_8534
製麵機器參觀,工廠小而美,小而簡潔乾淨。

DSC_8536
DSC_8521
簡報導覽中,影片播放TVBS一步一腳印的介紹。

DSC_8537
DSC_8546
其實簡報室就是玉山麵的烘乾室(聽簡報時會有點悶),關廟麵靠日照曬乾,而玉山麵靠烘乾風乾,雖然新竹有九降風,但因為天氣不穩定,所以採冷風和熱風交替摸擬九降風,大約12小時的室內烘乾,來避免風砂和下雨問題。

DSC_8533
DSC_8492
DSC_8496
導覽參觀完的試吃時間,阿嬤完全讓人感受到客家人待客的熱情,大家吃愈多她愈開心。

DSC_8508
特殊口味的甜麵線,玉山麵線淋上桂圓枸杞黑糖薑汁,味道還真的有搭!據說夏天還可以加冰塊,像冰米苔目那樣吃。

DSC_8514
DSC_8510
DSC_8515
加入豬油油蔥酥和醬油膏簡單拌一拌的玉山麵,在地的客家古早味(有點置身尢咕麵的錯覺),大叔團完全沒有抵抗的能力!

DSC_7452
DSC_7434
DSC_7436
DSC_7437
話說前一團造訪苗栗客家文化園區,才買了玉山麵油蔥套組,回家煮出來就是這個味。在這裡買玉山麵1包30元,而客家文化園區是賣3包100元,自己算盤撥一撥看要在那兒買。

DSC_8524
DSC_8528
好客阿嬤後來又加碼的酸菜肉片湯,湯頭正點,關西黑毛豬也是名不虛傳!

DSC_8553
DSC_8544
試吃大會一結束,馬上引發玉山麵搶購潮,老板一箱箱抬出來賣,這玉山麵除了在休息站和客家文化園區有攤位,也可以團購宅配到府。
 
DSC_8562
DSC_8558
每年去桃源仙谷看鬱金香都會經過的統一渡假村~馬武督渡假會議中心,應該算是這條路上老牌的飯店,以前還有很特別的KITTY渡假小木屋。

DSC_8564
DSC_8567
DSC_8569
DSC_8570
統一馬武督裡面的好客庄餐廳,也是客委會這一波輔導的亮點店家,菜單重新規劃,有適合散客的私房菜和下午茶。

DSC_8589
DSC_8575
DSC_8572
好客庄餐廳裝潢也加入客家桐花季的元素,這個區塊看起來就完全擺脫老飯店的刻板印象。

DSC_8607
DSC_8591_1
DSC_8605
DSC_8593
DSC_8601
DSC_8602
好客庄餐廳合菜訂桌起價3000元,客庄茶文化之美踩線團的合菜菜色中,以蒜苗鹹豬肉(香而不油膩)、桔醬寶石魚(桔醬味道不重/魚處理的乾淨)和梅干扣肉(客家大封肥而不膩)這三道最有好評。

DSC_8612
DSC_8614
吃飽喝足散步時間,統一渡假村有多項遊樂設施,可惜大多有點老舊的感覺,如果能像好客庄這樣修飾重新包裝,不知道會有什麼新風貌?

DSC_8627
入口處的滑草場應該是最吸引人的設施,小布不知上上下下滑了幾次。

DSC_8580
DSC_8584
DSC_8586
DSC_8610
統一渡假村的HELLO KITTY彩繪別墅因為版權到期,所以已經看不到,目前有四間OPEN小將渡假別墅,分別以地中海、美西牛仔、歐洲莊園和日式和風主題,包棟24000元,裡面有3間房,建議入住人數為8人,包含早餐、OPEN造型下午茶、OPEN小將獨家贈品、管家服務和遊園導覽。


※關西錦泰老茶廠※
網址:http://king-tai.nioulan-river.tw/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中豐路一段336號
電話:(03)5872051

※關西玉山麵※
網址:http://www.eushan.com.tw/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東興里正義路2鄰12號
電話:(03)5872556

※統一渡假村~馬武督會議中心※
網址:http://www.uni-resort.com.tw/ma/index.html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金山里34號
電話:(03)547-8888

※統一馬武督~好客庄餐廳※
網址:http://www.uni-resort.com.tw/ma/mafood.html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金山里34號
電話:(03)547-8889 轉分機8121

魔鬼甄與天使嘉的FACEBOOK粉絲專頁&台灣小吃景點手機APP下載


2
(魔鬼甄花瘋遊台灣新書上市,還請多多按讚分享,小小手滑一下都是大大的支持和鼓勵,感恩在心!)
博客來購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2259
金石堂購書→ http://goo.gl/8IdRV7
誠品購書→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48882280935
金石堂網路書店11/4、誠品書局11/14正式上架!現在到各大書局都可以買到書,如果找不到,再麻煩跟店員說一聲喔!

arrow
arrow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