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274_1
最近很常在新北市小旅行,先是去北海岸吃幾趟萬里蟹、跟著2013新北市溫泉節到三峽泡個湯、新北三寶雙雞山藥踩線團市府廣場歡樂耶誕城看燈海,而這次改走老街微旅行路線,探訪深坑老街復舊後的人文風情,此行還順便體驗了周邊商家的香草苦茶油和豆腐DIY樂趣,這2個DIY行程都很適合親子同遊。

2
(魔鬼甄花瘋遊台灣新書上市,還請多多按讚分享,小小手滑一下都是大大的支持和鼓勵,感恩在心!)
博客來購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2259
金石堂購書→ http://goo.gl/8IdRV7
誠品購書→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48882280935
金石堂網路書店11/4、誠品書局11/14正式上架!現在到各大書局都可以買到書,如果找不到,再麻煩跟店員說一聲喔!

DSC_7909_1
行程表訂午餐在深坑老街吃豆腐,所以早上先走阿柔洋產業道路到深坑後山,在青山香草教育農園呼吸新鮮空氣。青山香草園就在阿柔洋產業道路的頂端,下國道3號深坑交流道後直走文山路,在台塑加油站和平價水果店的紅綠燈右轉上山即可達(約10~15分鐘),這條阿柔洋產業道路連結深坑和木柵貓空(很受單車客喜愛),途中會先經過個母子樹,冬末春初有李花和櫻花可賞,深坑客家桐花季也是在阿柔洋天龍宮附近,這區塊應該算是深坑後山秘密基地,除了深坑老街還會繞到這頭玩的,不是深度旅行就是熟門熟路。

DSC_7934
香草園假日才有營業,平日只接預約團客,入場低消100元(可抵消費),生態導覽每人120元(需預約),我們一開始先在園區內導覽,搓搓聞聞香草味,老板燕子姐說這裡的果實都不太採收,供給林間鳥獸食用,至於香草當然是現摘現泡,再搭配花生水果小點,這天喝到了肉桂茶、金桔茶、迷迭香醋、香草茶等等...養生效果各有不同,結果金桔茶大家搶著喝(店家也有販售)。

DSC_8045
DSC_7945
香草園復育成功數量稀少的艷紅鹿子百合,花期為6~9月,現在是第一道寒流來襲後冒出的嫩芽期。

DSC_7997
DSC_8023
原本香草園最熱門的是香草橄欖油DIY(350元),可是在混油風暴後怕客人敏感,所以這次改用更高檔價貴的苦茶油(老板燕子姐特地去排隊搶回來地~),香草苦茶油DIY的體驗價是500元,內含150元義大利進口玻璃瓶的費用。

DSC_7923_1
DSC_7923
DSC_8016
DSC_8040
香草苦茶油DIY體驗的步驟非常簡單,先用黑胡椒打底,然後白綠紅胡椒、荷蘭香、茴香、迷迭香、大蒜(皮可剝可不剝)、辣椒(梗拔掉)依序塞進去,最後倒入苦茶油,蓋上軟木塞就完工,整個過程大約十來分鐘,大家都玩的很開心。

DSC_8043
香草苦茶油不打開的保存期限為一年,放在廚房或餐桌簡直就是藝術品,但千萬不要捨不得開來吃,建議愈早食用愈佳。 

DSC_8063
DSC_8086
DSC_8175
DSC_8104_1
DSC_8132
午餐就近在深坑老街內的六嬸婆食府吃豆腐大餐,六嬸婆除了團客合菜之外,牆面上貼了點菜率最高的招牌菜,這天吃到的好評菜色有十分寮箭筍(大又清脆)、六叔公臭豆腐(臭豆腐軟嫩吸汁/湯頭泡飯有爽度)、太監白斬雞(看價位不便宜)和深坑佛跳牆(料多湯濃),比較不推的就豆瓣豆腐魚和脆皮豆腐。

DSC_8088
DSC_8075
大叔最愛的手工臭豆腐加醬料,這個幾乎每間店都有外帶包,之前吃過廟口王水成老店的宅配包,這種在家加熱簡單方便,好吃又下飯。

DSC_8111
六嬸婆食府的前半部原本是老街柑仔店,後半段則是碾米廠遺址(用餐有fu~),後門看出去就是景美溪舊渡船頭。

DSC_8050
DSC_8057
DSC_8167
深坑老街在2012年復舊完成時,大叔團就曾經第一時間來訪,當時只是走馬看花匆匆一遊,從外觀看來街尾入口大樹下一整個變開闊,整條柏油路改舖石板路,水溝蓋門牌門面的意象設計,跟萬華剝皮寮和三峽老街舊復工程的相似度很高(還真的跟三峽老街是同一個台灣團隊施作)。

DSC_8144
DSC_8053
DSC_8055
這次有老里長帶路文化導覽,才看得出復舊的眉眉角角和遇到的重重阻力,光是要讓所有店家退出佔用的亭仔腳,保持淨空讓遊客能在古意的拱門廊下懷舊,就得分段進行和不斷的跟店家溝通協調。

DSC_8152
深坑老街中正橋上的燈籠分別代表深坑四寶:豆腐哥讚(豆腐),茶葉娃香(包種茶),黑豬弟鮮(黑毛豬),竹筍妹甜(綠竹筍)。

DSC_8199
DSC_8197 
深坑老街另一頭的兒童遊戲區正在加蓋地下停車場,以後遊客造訪深坑老街就會從中華電信這頭進入。

DSC_8145 
整條老街都放了垃圾桶,簡單用鐵架加鐵網(防止丟家庭垃圾)組成,這個應該省了不少費用。

DSC_8166
DSC_8163
深坑老街大樹下豆腐小吃店旁邊的老爺豆腐美食,配合深坑老街的古道新貌,特別請了設計師來重新打造,牆面和燈飾都很有設計感,在此泡個深坑包種茶,完全沒有違和感。

DSC_8157
DSC_8160 
老爺豆腐美食後面留下大片明亮的落地窗,讓老爺成為深坑老街唯一可以邊吃邊看景美溪舊渡船頭的店家。

DSC_8137
DSC_8266
深坑老街復舊後,攤販不再那麼擁擠雜亂,大樹下轉角頭一攤「金大鼎串烤香豆腐」也轉進店面,假日大排長龍是常態。

DSC_8060 
不好吃不要錢的古早厝美食餐廳,店面的白斬雞大軍陣容堅強(聯想到食破驚天~)!  
 
DSC_8170
DSC_8169
深坑老地方豆腐美食的用餐區,特地留下土角厝的老牆面,這個在萬華剝皮寮老街也有出現過。

DSC_8176
深坑老街最知名的廟口王水成(原深坑廟口豆腐小吃店),現在開到外頭北深路上的「王水成風華館」擴大營業。

DSC_8212
深坑在地同學推薦的嘉義閣小吃店,據說嘉義閣老板王嘉義跟王水成是兄弟關係,以前住深坑老街附近的同學都帶我們來這間吃豆腐餐,而我們自己來都吃廟口,現在選擇性就多了,每家都各有特色賣點。

DSC_8262
年輕兄妹檔經營的客來樂豆腐美食,這間比較偏向新式豆腐料理,老板的推薦必點是鐵板豆腐。

DSC_8190
來到深坑老街內的警察局,警局門口還看到百年水井的痕跡,目前是蓋上鐵板。

DSC_8184
DSC_8187
DSC_8192
警察局旁巷內的深坑麻油店,這是內行人來深坑老街才會帶的伴手禮,最近油品風暴,類似的小油行都供不應求。

DSC_8245
DSC_8238
DSC_8241
老店阿珠芋圓是深坑老街的招牌店家之一,相鄰隔壁還有間阿珠的店,不小心會跑錯間。 
 
DSC_8182
顏藝德興這間是深坑老街最早推出豆腐冰淇淋的店家,豆腐冰淇淋帶點豆香,不甜不膩,很適合現代人養生的口味。 
 
DSC_8225_1
DSC_8215
大胖子冰店也有賣豆腐冰淇淋,這間的最大特色就是製冰設備看得見,保證在地新鮮製造,因為冰品種類很多,記得要指定豆腐冰淇淋,大叔團這天有吃到,口味真的不錯!

DSC_8228
DSC_8232
寶桂的店利用山泉水豆漿開發了豆腐布丁、豆腐麻糬、豆腐蛋塔和豆腐起司蛋糕等豆腐主題甜點,這是在深坑老街的全新發現,很有新鮮感。

DSC_8234
DSC_8236
豆腐布丁吃起來冰冰QQ的,口感很特殊,附花生粉和芝麻粉可以沾著吃,海爸試吃後當場買了二盒回家。

DSC_8382
DSC_8390
豆腐麻糬是內科人最愛伴手禮「幸福甜點類」冠軍,花生口味最好吃,內餡有點類似福源花生醬的顆粒感,芝麻口味也不錯,紅豆口味特色比較不明顯。

DSC_8249
DSC_8255
深坑老街上有土豆齋和郭金山二間花生糖,這天導覽介紹的是土豆齋,試吃給的很大方,大叔踩線團當場又變成伴手禮採購團。 

DSC_8270
採購完伴手禮,深坑1日小旅行來到最後一站「深坑遊客服務中心」,準備來個手工豆腐DIY體驗,遊客中心在老街大樹下過中正橋直直走右手邊,大團圓餐廳的隔壁,應該還算好找。

DSC_8277
DSC_8272
遊客中心的服務項目有豆腐DIY體驗(1人80元)、休閒農園一日遊、農產品展售和自助式泡茶。

DSC_8290
深坑豆腐的特色是有特殊炭燒焦香,據說大部分由石碇的王家豆腐供應(現在漸漸減少中),一般豆腐製作方式是將黃豆浸6~8小時後加水磨成豆漿,過濾豆渣後加熱加工製成豆花豆腐,而深坑豆腐加熱時不濾豆渣,雖然較營養,但底層容易有焦味,這焦味有人愛有人不愛。在遊客中心的豆腐DIY體驗,有現成山泉水豆漿可用,不需辛苦磨豆漿,先將豆漿加熱至80度,關火加鹽滷(天然凝固劑)攪拌三圈,三個角落各撈一下,靜置10分鐘。

DSC_8274_1
DSC_8358
靜置10分鐘後,將凝固後的豆腐花撈到豆腐模子裡,通力合作把水壓出來,熱騰騰的豆腐就現作出爐!

DSC_8370
自己作的豆腐現場就沾醬油吃掉,每組作出來豆腐口感都不一樣!據說DIY豆腐的成功關鍵在於鹽滷攪拌和壓水程度,二個重點決定豆腐的嫩度。

DSC_7877
DSC_7884_1
結束深坑老街1日微旅行,回到新北市政府廣場又見熱鬧的耶誕城。

DSC_7873
DSC_7898
深坑老街復舊後,街道的古舊建築門面帶了點新味,環境變得開闊整潔,拱門廊亭仔腳回歸給遊客尋味,店家的裝潢質感也有提升,希望老店能保存傳統發展特色,餐廳小吃重視使用的食材,不然等到老街質變之後,再怎麼復舊也找不回那股深坑豆腐味。


※深坑青山香草園※
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gherbgarden
地址:新北市深坑區阿柔里大崙尾1之1號
電話:(02)8662-6699

※深坑遊客服務中心~豆腐體驗教學※
網址1:http://shenkeng.tpcgo.org.tw/web/Topic?mapID=11950
網址2:http://shenkeng.tpcgo.org.tw/web/Topic?mapID=9135
地址:新北市深坑區阿柔洋27號(遊客中心)
電話:(02)2662-6185 高先生

※深坑老街六嬸婆食府※
網址:http://www.6th-aunt.com.tw/index.html
地址:新北市深坑區深坑街139號
電話:(02)2664-9888

※深坑老街金大鼎串烤香豆腐※
地址:新北市深坑區深坑街160號
電話:(02)86626629

※深坑王水成老店※
地址: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二段204號‎
電話:(02)2664-8706

※嘉義閣深坑紅燒豆腐※
地址:新北市深坑區深坑街56號
電話:(02)26623888

※顏藝德興豆腐冰淇淋※
地址:新北市深坑區深坑街48號
電話:(02)26644525

※大胖子冰店※
地址:新北市深坑區深坑街62號
電話:(02)26621111

※寶桂的店※
地址:新北市深坑區深坑街116號
電話:(02)26645339

※延伸閱讀※

《小姑遊記》2011深坑麗芬肉粽&雪子肉粽&豆腐冰淇淋&金大鼎香豆腐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29196097

《遊記》2010深坑老街小林&竹香&麗芬&雪子肉粽&阿珠芋圓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26204103

《試吃心得》深坑廟口豆腐(深坑/石碇小吃大募集!)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22652039

《遊記》2008深坑老街金大鼎香豆腐&創作豆腐冰淇淋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15340268

《允嘉寫真》2006深坑老街兒童遊戲場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11511302

《遊記》2006汐止石碇深坑老街半日遊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11510647

新店碧潭烏來深坑石碇坪林好吃好玩→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category/1785825


魔鬼甄與天使嘉的FACEBOOK粉絲專頁&台灣小吃景點手機APP下載


2
(魔鬼甄花瘋遊台灣新書上市,還請多多按讚分享,小小手滑一下都是大大的支持和鼓勵,感恩在心!)
博客來購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2259
金石堂購書→ http://goo.gl/8IdRV7
誠品購書→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48882280935
金石堂網路書店11/4、誠品書局11/14正式上架!現在到各大書局都可以買到書,如果找不到,再麻煩跟店員說一聲喔!

arrow
arrow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