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160
最近瘋狂跑觀光工廠和親子農場在地特產DIY體驗,宜蘭的三星蔥油餅超薄牛舌餅素馨紅茶都可以自己動手作,不久前才在深坑1日微旅行體驗了有趣的深坑豆腐DIY,這回來到三峽老街,竟然連金牛角麵包也自己動手作,實是新鮮又有趣。話說這三峽的牛角麵包可是阿嬤的最愛,拿回家當伴手禮老人家一整個開心!

DSC_9321
DSC_9308
深坑和三峽都是新北市重點輔導的老街商圈,因為從大台北地區出發車程只要半小程左右,自然成為北部一日微旅行的熱門景點,我們家也造訪了N次,老街吃透透北大特區賞荷大阪根泡溫泉滿月圓觀瀑賞楓白雞山吃滷味熊空休閒農場賞景鳶山追螢賞桐、尤其在5月桐花飄雪時會更加勤快到三峽玩樂賞花!三峽在晚清時期以製茶、藍染和樟腦為主要產業,商業活動頻繁,日據時代以仿巴洛克式歐風建築修建了260公尺長的民權老街,隨著歲月毀損建物修修補補,後來由新北市政府復舊更新,電線地下化、保留巴洛克和紅磚拱廊(3拱代表川流不息的人潮),改造後的三峽老街還得過國際建築獎,解說人員特別推薦老街夜景,隱藏式路燈會讓老街呈現不同風情。

DSC_9133
DSC_9139
最早來三峽吃金牛角都是找市場內的福美軒老店(特色是重油重香)和老街外圍的三角湧黃金牛角(外酥內紮實),後來康喜軒推出了金牛角冰淇淋,生意愈作愈大,在廟口的店面目前換到與厚道飲食店同棟一二樓經營,老街裡也有分店,門口擺了隻大水牛。

DSC_9250
現在三峽老街的金牛角品牌已經多到眼花瞭亂,來這裡的阿公阿嬤團客幾乎人手一袋...

DSC_9254
DSC_9258
這次活動又多認識了二間牛角麵包店!牛香軒黃金金牛角,是老店福美軒20年老師傅自己出來開的店,原本主打植物油烘焙純素可用,但近期已經改為蛋奶素。

DSC_9260
DSC_9276
金三峽牛角也是生意做很大的金牛角店家,在新莊、新店、永和、鶯歌和台北都有門市,光在三峽老街週邊就有三間店(市場/祖師廟口/老街內),市場店最大間,金牛角、蛋捲、麵包甜點通通買的到,麵包櫃經過特殊設計,有推拉式壓克力罩保護,選購時比較衛生。

DSC_9333
DSC_9334
DSC_9123
DSC_9125
老街內的店面主打手工碧螺春蛋捲和金磚鳳梨酥,而祖師廟口店主打金牛角禮盒。

DSC_9121
DSC_9336
DSC_9625
金三峽牛角麵包口味眾多,有的包內餡,有些口味上面會多一塊菠蘿麵包皮,這一盒裡面阿嬤最愛原味牛角和金菠蘿牛角。

DSC_9252
DSC_9030
金三峽牛角西點麵包烘焙坊的店門口都有隻可愛小金牛,早場的菠蘿牛角DIY也是以這個牛頭為範本。

DSC_8970_1
三峽老街的牛角麵包DIY場地要在春節前才會完工,所以這次先在工廠體驗順便參觀,老板對自己工廠的環境和用料都很有信心,進場要穿圍裙戴口罩帽子,再排排隊洗個手。

DSC_9038
DSC_9106
DSC_9115
除了桌上的金三峽DIY菠蘿牛角流程圖解可參考,每桌也有員工現場技術指導,差不多全部完工時,每個人再發揮創意裝飾,蝴蝶結或眼睫毛隨你加,最後寫上號碼送進烤箱。

DSC_9615
領到自己捏製的牛角麵包時,又加贈了可愛金牛角吊飾,這個牛頭拿回家,全家都要搶牛角的部分。 

DSC_9101
現場還有十二生肖造型麵包展示

DSC_9168
DSC_9135
DSC_9149
結束早場的金三峽牛角DIY體驗,中午回到三峽祖師廟旁的長福飲食店用餐,這間應該算是廟口知名老店,有簡單麵點也有團體合菜,價位不會太貴。

DSC_9147
DSC_9165
老板說店內的招牌菜是鵝肉、閹雞、手工雞捲、溪蝦和紅燒肉,大叔當天有吃到的以手工雞捲最優,紅燒肉、糖醋魚和溪蝦都不錯。

DSC_9160
炸紅燒肉用的就是三峽本地的黑毛豬,以前都是吃巷仔內切仔麵或是榕樹下切仔麵的紅燒肉。 

DSC_9172
DSC_9174
長福飲食店旁的清水冬瓜王,這次點了檸檬冬瓜茶,還是覺得沒有很好喝的fu~

DSC_9238
DSC_9236
祖師廟口另一側的三角湧碧螺春茶坊,三代製茶所用的茶種是三峽特有的「青山柑種」,製成三峽有名的碧螺春綠茶和蜜香紅茶。除了茶葉之外,這裡也有販售冷泡茶和茶包,茶包供應給大阪根溫泉渡假村

DSC_9217 
茶饗咖啡位於三峽祖師廟旁的河畔,裝潢簡約,亮點在水晶燈,因為店家的主業在燈飾。

DSC_9214
DSC_9213
DSC_9195
DSC_9199
同樣位於祖帥廟旁河畔的甘樂文創,一個結合咖啡、食堂、藍染、課程講座、文創商品、設計服務和藝文展演的空間,這裡應該算是近期三峽老街周邊的新亮點。

DSC_9202
庭園的藍染DIY教學區

DSC_9193
DSC_9206
室內外食堂咖啡座,新舊融合的咖啡藝文空間,完全是時下文青最愛的風格。

DSC_9208
DSC_9209
三峽老街地圖盡在門口的大碗公裡

DSC_9279
DSC_9298
DSC_9297
DSC_9295
DSC_9281
DSC_9289
三峽歷史文物館前身是日據時代的庄役場,光復後改為鎮公所,民國88年正式成為歷史文物館,2層樓建築常態展三峽歷史文物和產業。隔壁的藍染展示中心,有藍染主題行程、DIY教學和商品展售。

DSC_9329
DSC_9332
DSC_9331
茶山房的前身是老店「美盛堂」,除了三峽老街店面,在白雞路的「茶山房肥皂文化體驗館」也是三峽知名的DIY觀光工廠之一。

DSC_9326
三峽老街簡單店家導覽到此結束!離開前大叔團買了二間豬血糕來PK,老街內鄭記豬血糕原本只賣假日,但排隊人潮實在太長,為了順應民意現在只休周二,這間的老板非常客氣,豬血糕吃來軟嫩帶Q;至於廟口的王記豬血糕,口感沾醬吃起來不太一樣,花生粉也沒鄭記那麼細,口味還是得由個人自行評斷。
 
DSC_9349
DSC_9372
DSC_9504
DSC_9505
DSC_9515
下午場的第2個觀光工廠DIY行程「三峽農特產文化館」,這裡是中原食品的農特產加工和蔬果裁切廠,國小營養午餐、7-11水果盒、全聯蔬果、機能性蔬果汁、CAS生鮮即食蔬果、CAS即食餐盒和調理食品都是主要經營項目,大部分蔬果都有產銷覆歷,包裝上會有生產者的照片和QRcode,說實在的,經過這天的實際參觀,對學生營養午餐、大賣場和便利店的品質終於多了一點點點的信心。

DSC_9359
簡報時提供的水果盒就是7-11大廠要求的規格製作,這天參觀了工廠許多作業區如蔬菜裁切生產線、熟食調理食品廠、物流廠倉儲等等,就是這區不提供遊客參觀,因為消毒衛生問題規格較高。
 
DSC_9389
DSC_9471
DSC_9485
DSC_9494
除了參觀工廠之外,館方還提供了泡菜DIY體驗,製作方式非常簡單,把洗好分切的真空包高麗菜撕開,先加入鹽巴反覆擠壓出水(不能用搓的,高麗菜會碎掉),倒入礦泉水沖洗去鹽,將高麗菜擠乾裝盒,加白醋和糖包(吃辣的可以在此時加辣椒),閤上蓋子搖一搖一就完工。

DSC_9495
拿回家給阿嬤加菜,阿嬤第一個想到臭豆腐。 

DSC_9593
DSC_9570
DSC_9590
DSC_9609
三峽一日微旅行最後一個行程來到交流道附近的「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外觀建築融入土樓、槍眼、水圳、通廊等客家特色;一樓廣場提供踩高蹺、陀螺和扯鈴等童玩;一二樓室內有各種主題和常態展;假日除了有藝文展演活動,也有客家美食(擂茶/麻糬)、花布燈籠、桐花相框等各項DIY體驗。


※金三峽牛角※
網址:http://www.jsx.tw/
FB:https://www.facebook.com/jsx.tw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7號
電話:(02)2673-3555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37號
電話:(02)2671-1358  
地址: 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43號  
電話:(02)3501-2385 

※牛香軒黃金牛角麵包※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6號
電話:(02)8671-2715

※清水冬瓜王※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長福街15號(祖師廟旁)
電話:(02)26730333

※三角湧碧螺春茶坊※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秀川街59號(祖師廟旁)
電話:(02)2673-7769

※茶饗咖啡※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清水街78號
電話:(02)2673-6321

※甘樂文創※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清水街317號
電話:(02)2671-7090

※鄭記豬血糕※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87號
電話:0922975583

※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隆恩街239號
電話:(02)2672-9996

※延伸閱讀※

更多新北市土城樹林鶯歌三峽好吃好玩→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category/1785819

《團購美食》三峽海爺紅油皮蛋.四號乾麵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25999829

《團購美食》三峽福美軒金牛角&三角湧黃金牛角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11511286

《團購美食》三峽素粽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18437889

三峽巷子內切仔麵&鳶山賞桐花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17892758

三峽110縣道&三層坪&鳶山賞桐&九鬮香腸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23755919

三峽三樹路98巷荷花開&東方美鐵板麵&北大特區達人豆漿油飯團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32178837

三峽三樹路98巷荷花池&貝里義大利薄餅披薩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30775076

 

arrow
arrow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