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781
這次受邀前往名古屋半自助採訪,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超好玩的,名古屋市區好吃好逛好買不說!後面幾天,我們四個女生還自費加碼白川鄉合掌村行程,踏入恍如童話世界般的美景與感動,這輩子永難忘懷...尤其這次我們放慢腳步,排了一天半的時間耗在這兒,不趕時間不走行程,第一天直取城山展望台拍了日夜景,然後在溫暖的民宿翻滾,一直待到民宿退房的那一刻才去泡溫泉、窩咖啡廳,並把握最後時間參訪另一頭的民家園,我自覺這次合掌村行程安排的好棒,除了最後參觀民家園的時間稍短了些,不然真想為這次旅程打個滿分,感謝同行友人(旻珊、小V及懶喵)的陪同與照顧!讓我留下深刻與滿滿的美好回憶~~

2
(魔鬼甄花瘋遊台灣新書上市,還請多多按讚分享,小小手滑一下都是大大的支持和鼓勵,感恩在心!)
博客來購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2259
金石堂購書→ http://goo.gl/8IdRV7
誠品購書→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48882280935
金石堂網路書店11/4、誠品書局11/14正式上架!現在到各大書局都可以買到書,如果找不到,再麻煩跟店員說一聲喔!

1781044_707182002647542_1836100373_o
行前對名古屋還真不熟悉,只知道它是個中部城市,不知道以此為據點,可以很輕鬆的延伸到鼎鼎有名的金澤、高山老街或白川鄉的合掌村,車程二~四個小時,都在可接受的範圍,尤其出發前才知道1/31開始,針對外國觀光客販售「昇龍道高速巴士套票」,有3、4、5日卷,含名古屋中部機場來回市區及高速巴士free乘車卷,三天才6,000日元,要知道光我們這趟去合掌村的來回車資就7,000日元了,這還是三日無限使用的車票,實在太超值了!連日本人都好羡慕,就差幾天而已,好嘔...所以這陣子預計到合掌村、高山或金澤的朋友,可千萬別錯過這好康套票,可善加規劃利用!

DSC07336
這次合掌村行程要特別感謝旻珊幫忙訂民宿與車票,因為我們入住那天(1/24)離合掌村一年唯七次(1/18、1/25、1/26、2/1、2/2、2/9、2/15)的點燈日期只差一天,所以房間蠻滿的,後來為了拼點燈想再續住一天,問了10幾間民宿都沒房間(泣),也想過改住附近的平瀨溫泉或高山地區,但提供接送的旅館早已客滿,濃飛觀光巴士的點燈專車也額滿(允嘉乾媽說早候補還有機會),又由於點燈當天的車輛都要預先登記才能進入白川鄉,別說叫計程車離開是天價,當地的白川計程車不給預約,濃飛計程車只接從高山車站來回的預約(不可以只搭單程,高山來回33700+1600過路費+500點燈贊助費),對方怕我們跟司機無法順利會合而不接受,總之日本人做事都很小心...最後旻珊先在線上預約好車票,出發當天再去名鐵名古屋車站後方的名鐵巴士中心取票,有網友分享如果從車站出來走裡面,容易繞來繞去找不到,建議出車站上一樓,找名鐵百貨的Nana就對了,名鐵百貨的Nana,可是會變換造型的,前一天經過,她還裸體,今天就變制服妹了!

DSC06417
DSC07337
DSC07338
從Nana旁的手扶梯上三樓就是名鐵巴士中心,這裡只能付現,無法刷卡。

DSC07339
DSC07340
DSC07341
所以只好很殘念的只待一個晚上,預約了1/24早上從名古屋出發前往白川鄉的岐阜巴士,單程每人3,500日元,九點出發十二點到白川鄉,回程1/25下午三點三十五分發車,六點三十六分到達名古屋的巴士,等於來回車資就要7,000日元,大家說這個昇龍道高速巴士套票是不是大超值!!如果有這個套票,我肯定把高山、金澤等周邊地區,一網打盡(握拳)。不過由於我們訂的岐阜巴士,之前只在4月1日至11月30日運行,且往返白川鄉及名古屋,一天只有一個班次,就是上午09:00從名古屋出發,下午15:35由白川鄉出發,現已改成全年運行,但如果不想那麼晚離開合掌村,可能就要改坐濃飛巴士,採白川鄉→高山→名古屋的方式,可以早一點回名古屋,但車資貴一點,而且要轉乘,我自己覺得還蠻麻煩的...

◎岐阜巴士預約(全年運行,出發日一個月前始開放預訂,必須事先預約才能搭乘)
https://www.highwaybus.com/rs-web01-prd-rel/gp/reservation/rsvPlanList?lineId=665
※名古屋→白川鄉(3,500日元),選完路線後都要加入會員,才能完成預約訂票的作業。

◎濃飛巴士兩段預約:
https://secure.j-bus.co.jp/hon/RouteList.mvc/Detail?gpcd=190004&rocd=0002
https://www.highwaybus.com/rs-web01-prd-rel/gp/reservation/rsvPlanList;jsessionid=0000c8tGh8iwH0zIN_4cZeigqL9+SID02#direction
※白川鄉→高山→名古屋(5,300),一樣中間段要加入會員才能訂票。

DSC07342
買票的地方在三樓,巴士站則在四樓,前往白川鄉的巴士站在7號車道。

DSC07343
DSC07345
DSC07350
從名古屋到白川的車程約三小時,沒有劃固定位置,先上車可先選位,中間會停靠一站:郡上八幡城下町,大約十分鐘,方便大家小解一下,通常司機會清點人數,確定大家都上車了再啟程。

DSC07354
DSC07359
全程路況極好,完全沒塞車,十一點五十就到達合掌村,一下車看到雪白一片的美景,真的是興奮叫出聲來!

DSC07384
DSC07361
DSC07363
一下車,一區是要買票進入參觀的民家園,一邊是白川鄉觀光案內所,可以先上廁所及拿些觀光指南與地圖,懶喵來過一次,特別分享這裡賣的明信片比裡面土產店的便宜30日元。

DSC07386
DSC07372
DSC07385
因為拖著行李不好晃,我們決定先去民宿寄行李,再去好好繞繞,要進入荻町合掌建築村落,會先經過一個風景超美的吊橋(相逢橋),還沒過吊橋,就看到雪地裡有小朋友在玩雪,真想立刻丟包,我也好想加入她的行列...

DSC07368
似乎跨越這座超有意境的吊橋,就能進入另一個國度,那一個不存在的美麗世界...

DSC07399
DSC07401
DSC07404
我們入住的這間一茶,在靠近車站這頭,基本上過個橋就到了,很方便!下午二點才能進房,所以先寄放行李,因為沒人居住純參觀的民家園,也在車站那一頭,我們決定明天要離開前,再去那邊參觀,民宿有提供折價券,可自由拿取。

◎一茶
http://www.shirakawa-go.gr.jp/details/?i=16

DSC07412
預訂合掌造民宿,大多得利用打電話或傳真,無法透過網路訂房的方式,這點對於不會日文的人,確實比較麻煩,如要透過網路訂房網站如樂天或Jalan,選擇性會更少。這次旻珊傳真預訂的一茶,一泊二食四人一室,冬季因為加了暖房費用,每人是8,800日元,其他時節則是8,400日元,我們趁還沒入住前,進去上個廁所,順便參觀一下房間,全部房間數還不少,有大有小,全數使用拉門,我們都沒在鎖的,房內的基本配備就是一張和式桌,下面鋪了電毯(這個超重要),還有一個會一直自動關掉的電暖器,好像是到了設定的溫度,就會自動關閉電源,害我們半夜起來開了兩次XD

DSC07903
DSC07902
衛浴全在外面,大家共同使用,連漱口杯也是共用-_-|||,後來我直接用手接水...

DSC07904
DSC07905
DSC07907
DSC07883
浴室有限制使用時間(16:30~21:00),照片是在不能使用的時間補拍的,原來其他時間會拿來晾衣服:P,但是我最不能接受的是,如果要浸浴池不能排水,這...什麼道理啊,如果是自家人一起接著泡就算了,大家都是來自世界各地,互不認識的陌生人,一起泡同一池水,感覺有點噁耶,所以完全沒人敢泡澡...

DSC07909
廁所有分男女,女生廁所有兩間,要換拖鞋進入,使用自動感應燈光,不但乾淨,還有溫熱馬桶坐墊。

DSC07849
DSC07850
DSC07880
我們中午放了行李,就去外面一直晃到快六點才回來,這時房間內已經備妥茶水甜點與浴衣跟厚實的外掛,民宿婆婆請我們趕緊去用晚餐,這裡的晚餐是六點準時開動,這時其他客人早在食堂就定位開吃了。

DSC07893
DSC07865
DSC07851
早餐及晚餐都在同一個地方吃,所有房客會集中在一起吃,滿滿一桌子的菜,白飯跟熱茶都可以自己再添,走了半天有運動到,特別容易餓,野菜天婦羅雖然有點冷掉,但依舊不顯油好吃!其他醃製類的清脆小菜,口味也都不錯,這家一茶聽說就是以餐點出名。

DSC07853
DSC07857
DSC07862
鍋蓋內的是飛騨牛,自己點火,把野菜跟手作味噌拌一拌,熟度自己控制。這三顆黑呼呼的糖漬栗子,也好好吃喔,別小看白豆腐上的那一小搓柚子胡椒,可辣的很!千萬不要不注意一口塞進去,肯定噴火我告訴你!

DSC07867
DSC07876
燃燒吧飛騨牛!將味噌與洋蔥切片、新鮮蔬菜、菇菇及肉等拌在一起,然後與粒粒分明的白飯一起入口,真好吃,可惜沒幾塊XD,這一餐比較偏家常料理,自然不能跟一般溫泉旅館的懷石料理相比,來到民宿就是要體驗民家生活氛圍,才更有感覺,這餐也飽到大家都不想動了,只想直接回房間盡情的滾,可惜晚上屋內沒升地爐,少了一點FU~

DSC07878
DSC07882
回到房間,婆婆已經把棉被拿出來,但要自己鋪床,我猜原本應該有鋪床服務,但我們這次四個人使用一間房,全鋪就沒地方放東西了,再者中間又放了個桌子,睡覺時,幾乎是一個人分睡一邊,採頭碰頭、腳碰腳的方式,有點擠...不知道這樣的配房,跟明天點燈滿房有沒有關係?旻珊說她上次來,雖說也是四個人一間,但卻是使用兩間房的空間(等於是兩人一間),所以大上很多,這樣確實比較合理啊。雖然晚上可以外出,但夜裡溫度低又很暗,要拍夜景的話,沒帶腳架也拍不太起來,索性我們就不出去了,大伙還一致通過明天要睡到自然醒再起來吃早餐,結果真是想太多,因為婆婆早上七點半就叫床喊大家吃早餐了XD

DSC07891
爐火點了!房間頓時暖呼呼,對嘛,日本的鄉下,冬天就是要燒這個才有FU~~我陪懶喵吃到最後一刻,其他人不是退房,就是早回房間了,婆婆怕我們冷,還進來添木材,真是貼心。

DSC07896
DSC07894
DSC07895
早餐是最傳統道地的朴葉味噌燒,據說朴葉味噌燒本就沒有飛騨牛,雖然只有lonely的金針茹拌味噌與朴葉的香氣,感覺虛了點,但很下飯。

DSC07890
餐後有咖啡可以喝,一樣自己來。

DSC07912
DSC07913
DSC07914
每間房間都有一本留言簿,閒暇拿來翻閱也挺不錯,是說現在的旅人還真粉有才,圖文創作好可愛,看了不禁令人莞爾一笑。基本上日本鄉下的民宿普遍都很親民,大嬸到現在還對秋田的星雪館懷念不已...

DSC07881
DSC07916
昨天因為都沒泡到澡,大伙決定今天退房後,要先去鎮上的白川鄉之湯泡個爽,民宿除了有民家園的割引券,也可以要白川鄉之湯的,一個人從700變500,也省了不少哩!

DSC07547
DSC07556
DSC08029
DSC08024
白川鄉之湯就在主街上不遠處,總之這裡範圍不大,我們第一天中午到達,在選定午餐場所時就已經逛了1/3,差點就走完了!當時也有進來問這間白川鄉之湯25號有沒有房,因為這家除了可泡湯,同時也是間旅館,設有和室與洋室房,只是價格比傳統合掌造民宿貴一些些,不過網友對這間的餐點評價不錯,看了午間套餐內容,才2,000日元,飛騨牛的份量倒是給了不少,早知第一天的午餐就在這解決。

DSC07962
DSC07550
DSC07963
如果沒有民宿給的折價券也沒關係,在中部國際機場如果有拿昇龍道觀光小冊子,出示冊子最後一頁的歡迎卡片,入浴料金從700日元→600日元,不無小補。

DSC07970
DSC08013
浴池有分男女,各有室內大浴池跟露天風呂,使用馬油的一系列浴沐品,聽說很滋潤。大浴池內有按摩水注,把背靠著沖一沖,全身筋骨都舒爽。旁邊也有烤箱室,但沒人想進去,哈!

DSC08015
DSC07999
露天風呂雖然小小一池,不怎麼大,但拉簾可以整個拉開,看出去的view很棒,而且中午用餐前這段時間,整個被我們包場,好爽啊~~

DSC08021
DSC07968
DSC08023
泡完澡全身熱呼呼,整裝吹頭,照例來杯冰牛奶,一瓶150日元(不便宜哩),這裡的咖啡牛奶好喝!差點忘了說,這裡有提供可上鎖的寄物櫃,一次投100日元,會退幣。

DSC07966
想來白川鄉住宿,除了本文介紹的一茶與白川鄉之湯兩種選擇,聽說合掌造民宿最熱門要屬幸エ門,另外還有一間豐田白川鄉自然學校也很特別,聽說住宿會包含半天的自然體驗行程,冬天是雪地健行之類的,這間雖然地點不在合掌村內,但有提供交通交駁,尤其遇點燈期間,這接送可是最珍貴的,這間的晚餐也很妙,是半套的法國餐,加2,000日元可升級成全套法式料理,這個允嘉乾媽鐵定粉有興趣XD

我個人很喜歡合掌村的恬靜與祥和,雖然已經有點觀光化,但要長久保存居住環境與特色文化,也要有經費來源,日後有機會,想要再來體會領略合掌村的四季之美,有誰想和我一起來呢^^(快報名!)


※白川鄉旅遊資訊※
http://shirakawa-go.org/
http://www.shirakawa-go.gr.jp/top/

※白川鄉住宿※
http://www.shirakawa-go.gr.jp/search/?m=1

※一茶民宿※
http://www.shirakawa-go.gr.jp/details/?i=16
地址:岐阜県大野郡白川村荻町425
電話:05769-6-1422
進房退房時間:14:00、10:00

※白川郷の湯※
http://www.shirakawagou-onsen.jp/
https://www.facebook.com/shirakawago.no.yu
地址:岐阜県大野郡白川村荻町337
電話:05769-6-0026
營業時間:7:00~21:30
Email:info@shirakawagou-onsen.jp

※トヨタ白川郷自然學校※
http://www.toyota.eco-inst.jp/
https://www.facebook.com/toyota.ecoinst
地址:岐阜県大野郡白川村馬狩223
電話:05769-6-1187

※延伸閱讀※

《小姑遊記》2013日本昇龍道中部地區自駕遊~三重縣夫婦岩&海女小屋&鳥羽水族館一日遊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32616283

《小姑遊記》2013日本中部昇龍道自駕遊~名古屋城&伊賀流忍術博物館&志摩賢島寶生苑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32536429

《小姑遊記》2013日本中部地區大陣仗自駕初體驗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32459131

EBOOK粉絲專頁&台灣小吃景點手機APP下載


2
(魔鬼甄花瘋遊台灣新書上市,還請多多按讚分享,小小手滑一下都是大大的支持和鼓勵,感恩在心!)
博客來購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2259
金石堂購書→ http://goo.gl/8IdRV7
誠品購書→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48882280935
金石堂網路書店11/4、誠品書局11/14正式上架!現在到各大書局都可以買到書,如果找不到,再麻煩跟店員說一聲喔!

arrow
arrow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