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165
上周參與聯合勸募的公益活動,實地走訪位於汐止山上的原味咖啡坊,雖然去了新山夢湖幾次,但還真不知道再上去,竟藏了這麼一間原住民風味的咖啡坊,除了餐點道地,整個環境從無到有,皆為他們靠雙手、結合創意而搭建起來的,雖然一路走來並不是那麼順遂,到現在也還在苦撐階段,但這裡就像個和樂的大家庭,提供一個溫暖的去處,讓中高齡原住民婦女有再度就業、養活自己的能力,蓄飽正面能量再出發!

DSC00206
由於沒有經費可以鋪水泥、請水電工、木工,咖啡坊內所以物品皆來自資源再利用,到處收集廢棄家具、竹子與漂流木,盡可能利用周邊天然的東西,與大自然共存的觀念,不過事情並沒有想像中單純與順利,過程中經歷颱風豪雨的沖刷,造成兩次全面性毀滅,只好重新來過,一邊穿雨衣一邊搭棚架,在風雨中學習如何做好水土保持與妥善處理排水,沒有機具就用雙手去挖,自己埋管線解決排水等問題,還好原民朋友生性樂觀,最後終於集結大家的力量與巧思,才有今天這個樣子,重現原鄉部落的美好。

DSC00222
一進去的這個停車場,也是請幾位朋友開著大貨車,來來回回壓了好幾次,才得以有今日平坦的路面。

DSC00212
DSC00214
這個水池聽說是以許願池的概念來做設計,旁邊種了不少青菜,這裡吃到的青菜都是來自這裡,不灑農藥,原本水池採開放,但怕小朋友危險,後來做了圍欄。

DSC00122
DSC00184
進去之後,會先看到舞台與三間獨立包廂,聽說有時假日會有原住民樂團來此表演。

DSC00124
DSC00112
DSC00335
雖然到訪的當天雨越下越大,在有點半室內半戶外的用餐空間,不時有寒風吹來、絲雨飄入還真是冷...不過圍坐在原民朋友手工製作的桌椅,聽他們的創建歷程與故事,心卻是暖的。

DSC00165
我們一邊享用原民風味餐,一邊聽原住民教育經濟發展協會秘書長馬燕萍訴說著她的夢...這裡主要希望能提供中高齡原住民婦女就業的機會,畢竟在部落找工作很困難,尤其中高齡婦女更是難上加難,然而這邊畢竟不是人來人往的地方,經營四年多來,放棄的念頭曾在心中不斷浮現(尤其是每個月結算的時候),除了聯合勸募的幫忙,更要感謝客人的介紹與支持,總會給予阿姨們更多的耐心與等待。

DSC00230
在這裡工作的阿姨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有的失去另一半,頓失依靠,把自己封閉,有的中風生病行動不便,身邊又沒人照顧,其中一位阿姨,雖然有三個小孩,但孩子都不在身邊,隻身在都會區生活,由於要養活自己、甚至照顧家庭已吃力不堪,自身難保,每個月要擠出多餘的金錢照顧媽媽實在無能為力,久而久之漸與媽媽失去聯絡,人老了其實最害怕孤單與寂寞,但如今阿姨有了穩定工作之後,把自己打理好,不再是小孩沉重的負擔,所以小孩又願意與她聯絡,現在逢年過節也會接媽媽去吃飯,享受天倫之樂。廁所前的圖騰通道,菱形是太魯閣族最具代表的特色圖案,象徵祖靈之眼,希望每一位來訪的朋友都可以尋回親情,找到回家的路...

DSC00234
DSC00176
這裡除了提供吃喝,還可以歡唱卡拉OK,冬天來這點個熱鍋,唱它個千百首,縱使有什麼不開心的事,都拋諸腦後吧... 

DSC00132
DSC00134
DSC00202
天氣好的時候,可以遠眺101喔,戶外座位可是極為搶手位置,就算是夏天來也不會熱,因為山上涼。這裡除了可以喝咖啡大啖原住民風味餐,更可體驗原住民文化,如果團體前來,可以預約射箭、搗蔴糬及DIY竹筒飯,允嘉上次曾在台中谷關的部落試了射箭,玩到不亦樂乎。 

DSC00181
DSC00226
DSC00210
如果不想被人打擾,這裡設有單獨的情人雅座與包廂空間,另外大門前掛著內有惡犬的這間是工藝室,是讓員工可以發揮想像、自由創作的地方。

DSC00245
DSC00249
DSC00118
每個角落盡是原民朋友的手工創作品,很有意思。

DSC00174
DSC00172
尤其是這個彩虹橋,對他們有著很深的意象,人死之後要走過彩虹橋才能回到祖靈的懷抱,也就是過了橋,美好的未來在等著你,不過聽說女生不會織布、男生不會狩獵,就不能過橋,這條件對都市人而言,難如登天吧XD

DSC00129
DSC00114
當天我們也享用了一些風味點心,每一樣都很有特色。

DSC00163
DSC00120
DSC00153
先來介紹這個戚風蛋糕,看來普通但結合了原住民傳統料理中會使用到的調味料馬告,馬告味道不會太重,只有提味的作用,一整顆才100元,鬆軟有彈性。

DSC00121
DSC00343
肉品的烘烤,像是香腸或鹹豬肉其實就是部落文化的一塊,一條條豬肉乾跟馬告作結合,特別買了包回去給鳥大叔與小叔每周一次的man's talk配酒。

DSC00145
DSC00317
不過當天我最愛這個一口大小的馬告鳳梨酥,原以為馬告與鳳梨酥結合,辛辣味十足的馬告一定會搶味,結果馬告在烘烤後卻帶有檸檬清香及一點點薑味,與酸甜的土鳳梨餡遇上,卻出乎意外的合拍,有股特別的味,吃起來好像有加薑汁,雖然買回家被鳥大叔和允嘉打槍(覺得酸了點),但我覺得很不錯吃,可以去掉鳳梨酥的甜膩感,而且這個SIZE大小太適合女性同胞們,想吃又怕胖的罪惡。至於中間特別放了一顆馬告上去,除了讓大家知道這是馬告鳳梨酥,還有媽媽捨不得女兒出嫁所留下來的眼淚,隱含著太魯閣族的故事意象...

DSC00264
DSC00313
DSC00326
現場吃的採簡單包裝,也有出禮盒裝,一盒16顆280元,因不添加防腐劑,如果沒有放冰箱保存,常溫保存期限只有五天。現在只要捐款滿NT$2,000的前40位捐款者,就可以得到手工烘培限量的馬告鳳梨酥禮盒,共有40盒的額度不過要請大家記得在捐款網頁上的備註欄填寫"魔鬼甄與天使嘉"的名稱,這樣才能獲得可口點心,贈品會在整個專案募款活動結束(2/28),才會做寄出,先感謝大家的熱情響應,讓中高齡原住民婦女有再度就業的溫暖去處來養活自己和家人~~ 

捐款連結:http://www.unitedway.org.tw/togive/payment.aspx?dp=19

DSC00200
後段還有好料等著我們,刺蔥烤全雞是來到這裡必點菜色,但如果沒有事先預約,得等上一小時,尤其下雨天柴火是溼的,阿姨還得在旁費心搧火。

DSC00266
DSC00269
DSC00285
DSC00304
烤雞要趁熱吃才好吃,為免耽誤最佳食機,我們請阿姨幫我們肢解好節省時間,只見阿姨手腳很是俐落,不一會兒就大功告成!淋上雞油,整個油亮亮香噴噴到不行! 

DSC00294
DSC00309
DSC00312
原住民的竹筒飯也是必點之一,沾點黑糖粉一起吃,更顯風味。

DSC00217
DSC00220
DSC00251
或許這篇文章,只憑藉著幾張照片還不能讓你了解這裡,不妨找一天上山看看,沒有車子的人可以在汐止火車站(大同路),坐免費的社區小巴9號五指山線,上山與原住民朋友聊聊天。

DSC00334
離開前問阿姨工作會不會辛苦,他們連忙說不辛苦,做的很開心!對於他們而言,要的不是施捨與同情的眼光,如此一輩子只能當弱勢,向人低頭伸手要飯,他們要的是機會,能不靠別人賴以生存的工具,要給魚吃不如給他們釣杆,正是這個道理,這個小天地就是他們可以養活自己的地方,他們相當珍惜。

DSC00106
參加過幾次踩線團,走訪過幾個原住民部落,覺得原住民餐其實很有特殊風味,多以就地取材、自然野生,輔以單純調味的方式來做料理,大有打敗泰國、越南標榜地域特色餐館的實力,真心並祈許他們能夠成功,如此可以幫助更多中高齡原住民婦女就業,現在只要月捐500並持續12個月(含)以上,或單次捐款6,000元,可得到這組可愛的馬吉家族,您的愛心將支持全台近500個社福機構,照顧超過100萬個弱勢朋友。

先感謝大家的熱情響應,那怕只是一百元也好,都能讓中高齡原住民婦女有再度就業的溫暖去處來養活自己和家人。

捐款連結:http://www.unitedway.org.tw/togive/payment.aspx?dp=19
(捐款滿NT$2,000的前40位捐款者,在捐款網頁上的備註欄填寫"魔鬼甄與天使嘉"的名稱,就可以得到手工烘培限量的馬告鳳梨酥禮盒。)


※原味咖啡坊※
http://blog.xuite.net/murandama/twblog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汐萬路三段320號
電話:(02)26462631、0917988650
大眾交通:社區小巴9號五指山線,於汐止火車站上車,站名:金明山下

※延伸閱讀※(汐止/南港美食餐廳小吃景點相關食遊記)

《小姑食記》汐科火車站五角菜飯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31012125
《遊記》2012汐止銘記越南餐廳&金龍市場&茄苳瀑布避暑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30905502
《遊記》2012汐止常滿樓&金豐八寶冬粉&脆皮雞蛋糕&汐平公路賞桐追螢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30710972
《遊記》2011汐止新山夢湖步道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29510149
《遊記》2011汐止天然茶莊&汐碇路追螢蟲賞桐花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29110523
《遊記》2011汐止大尖山賞櫻&獨派泰式小館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28540805
《遊記》2009汐止拱北殿賞楓&新山夢湖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25496675
《遊記》汐止橫科市場涼麵&車頭鹹粥(汐止小吃大募集!)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20068297
《食記》汐止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11511077
《食記》汐止獨派泰式小館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11510647

《遊記》2011南港瓶蓋工廠游樂園&北大荒水餃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29938841
《遊記》2009南港茶山賞金針(南港小吃大募集!)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25187548
《食記》南港老張碳烤胡椒餅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11511096
《團購美食》南港松華堂冷凍厚片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15714239
《團購美食》南港歐妮瓦金雞蛋法式烤布丁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11511216
 
魔鬼甄與天使嘉的FACEBOOK粉絲專頁&台灣小吃景點手機APP下載


2
(魔鬼甄花瘋遊台灣新書上市,還請多多按讚分享,小小手滑一下都是大大的支持和鼓勵,感恩在心!)
博客來購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2259
金石堂購書→ http://goo.gl/8IdRV7
誠品購書→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48882280935
金石堂網路書店11/4、誠品書局11/14正式上架!現在到各大書局都可以買到書,如果找不到,再麻煩跟店員說一聲喔!

arrow
arrow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