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553
今天總算天降甘霖為台灣止渴!這幾天看到朋友到日本志賀的滑雪嘉年華,讓我又想起日本的滑雪行。滑雪旅行回來過個年一直拖到現在,是該好好記錄並分享幾天美好的滑雪經驗,話說我畢業後就很少運動,加上現在上了年紀,生了個小孩又搞的體力更差,好在我學生時期很喜歡運動的,這次接到雪精靈及高豐旅行社邀約,參加日本岩手縣雫石滑雪媒體團,體內的運動細胞感覺有點被激化般,一整個期待此次的滑雪行,原本擔心久沒動了沒體力,但雪精靈有專業教練教學,雫石滑雪場雪質也很棒,就算是初次滑雪,第二天就可以在初級雪道溜的很順啦。

DSC00313
DSC00394
DSC00372
此行入住三晚滑雪二整天的雫石王子飯店,大廳進來右手邊是一整排的locker,locker走到底是雪具租借處,雫石王子飯店提供SALOMON Station雪具租借,ski及snowbord的滑雪配備都相當齊全,第一天晚上大家都把雪衣及雪板/鞋子都試過,確定合身後,隔天可以早早起身滑雪。

DSC00690
DSC00688
雫石(Shizukuishi)是日本東北地區排名低於藏王溫泉與安比高原的第三大滑雪場。從花卷機場到雫石滑雪場車程是70分鐘,雫石滑雪場是由高倉山與小高倉山組成,1993年舉辦過世界滑雪錦標賽,是日本東北地區屬一屬二的滑雪練習場。雫石滑雪場有6條登山纜車/一條空中纜車/13條滑雪道,最長滑道4.5公里,最大斜度36度,初及/中及/上級比例分別是40%/40%/20%,不同等級的滑雪者都很適合的滑雪練習場,變化多的滑道很適合滑雪高手來挑戰,我這個初學者還是乖乖的在綠線初級雪道慢慢玩。

DSC00650
DSC00517
雫石王子飯店直接就在雪場旁,一樓側門出口就可以直接進雪場,第二天一早就是在這裡集合,做做暖身運動再去搭纜車。飯店直接進出雪場的稱做ski in/ ski out,相當方便,省掉從飯店再坐車到雪場的麻煩,早上早起舒服的泡個湯,悠閒吃早餐,八點半著裝完畢到門口集合,中午休息一個半小時,一點半重新集合,早上下午至少都可以滑個三小時,星期五六晚上有夜滑(night ski)可挑戰,絕對可以滑夠本,不過晚上雪地視線不好,雪地也容易因低溫而結冰,初學者不建議夜滑。

DSC00644
DSC00646
不要以為飯店一出來就可以滑了,要走進這個入口才可以上纜車,第一次穿著SKI的鞋子,手上要拿雪板還有雪杖,還真是覺得不太好走路,不過多走幾遍很快就適應了。

DSC00638
DSC00639
山麓站有休息區/廁所/寄物櫃/放雪具板子區及拉麵店,還有可以給小朋友玩的遊戲區。

DSC00640
雫石滑雪場一日券是大人4200円/學生票3700円,半天4小時券大人3600/學生票3100円。

DSC00523
DSC00524
有人直接在這裡做起曖身暖身運動,人少不打緊,他們就在要上纜車的路中間,個人不建議在這裡。對了,記得看一下纜車的發車時間,每天不大一樣。

DSC00654
DSC00662
進纜車前會先看滑雪票,雪衣都會有透明的口袋可以放票,最方便的放在雪衣的袖子上,只要手一抬,就看的到票,我借到的這件雪衣的透明口袋是設計在內層,每次要驗票我都還要把衣服拉鏈拉下來,再翻出來給站務人員看,在雪地戴手套,又冷,要這樣做還真是麻煩...有人比較專業就會買一個透明的套子,別在褲頭上,這樣也算方便。

DSC00443
板子可以架在纜車內旁邊

DSC00529
大型纜車Ropeway山麓站幾分鐘就可以達山頂站

DSC00526
DSC00530
DSC00531
出站有分左右二邊,我都走右邊出去,記得,也要記一下纜車的運行時間。

DSC00507
DSC00515
Lift纜車站,lift我第一天還沒能力乘坐,我只能遙望,看著lift上頭的滑道,心想,我一定要好好練,上去用可以盡情的滑。

DSC00454
做任何運動,暖身是相當重要的,要先把筋骨打開,身體弄熱,才能減少運動傷害。幾年前只滑過幾小時的滑雪經驗,不足以為有滑過雪,在分班時,以沒滑過/滑過一二次/滑過三次以上,分為幼幼班/初級班/高級班三個班,早上分班後,身為幼幼班的一員,只能在纜車旁邊的空地(算是滑雪場最平坦的地方),在這邊開始滑雪的基本認識教學,想上去滑雪,再等等吧!

S__8937475
這是我幼幼班的Ryan教練,為養龜達人,大家都叫他小龜。

S__8937479
S__8937480
S__8937481
沒滑過雪,穿著雪鞋怎麼上雪板都不會,教練先教我們認識雪板,腳要怎麼踩上去。1腳的前端先扣進去,腳跟再用力一踩,就會卡進去啦,之後腳要離開雪板,則是用力的進鞋後端白的的部份踩下去,腳跟就會彈起來,腳就可以離開雪板啦,另外,在滑雪是若是摔的很用力,雪板有可能會噴出去,記得第一張圖腳後跟黑色部份要先扳起來,再能再重新穿鞋。

S__8937483
S__8937487
雪板的二邊是很硬的,摔倒時最怕被板子劃受傷,拿板子時也不要扛在肩上,這樣很容易誤傷到路人,板子兩隻對收,從中下段扣合的地方可單手拿起來,板子上方靠在身上,單手還滿輕鬆拿的。

S__8937490
認識滑雪板之後,接著就放音樂做基本動作的教學,雙腳內八往外滑,有點像是用腳劃出一個扇型這樣,ski主要就是靠這樣在殺車的。

S__8937493
第一天上午場光雪板跟雙腳上板子就差不多了,下午場則是基本功狂練習,教變幫我們選了纜車站出來靠餐聽的地方,這塊很平很適合初學者練基本功,是說我們幼幼班就三個母女跟三個社會人士,媽媽主要是來泡湯賞雪,所以滿常在旁邊取景拍照,二個妹妹則是一個被教練單一加強教學,一個學比較快,但比較懶,下午直接躺在雪地玩雪,我跟另外二個同學都背負者一定要學會滑雪的使命,很認份很認真的在這裡練功,第一天下午,是滑雪學習痛苦指數最高,只能滑一點點,就要雙腳慢慢走上去,再繼續滑,還要練習摔倒,硬是被教練強迫自摔了四次,摔倒跟再爬起來也都是學問,第一天下午的疲累指數到最大,很快地一天的基本練習結束,耶,搭纜車下山回飯店泡湯吃飯去!

S__8937495
有認真練習有差,姐姐我第二天就上lift滑雪,小六的妹妹偷懶玩雪,只好第二天繼續練基本功,我跟另外二個幼幼班認真練習的乖寶寶,第二天就被調派上lift纜車上初級滑雪道。

DSC00540
DSC00575
DSC00686
DSC00577
經過第一天的基本工打底,第二天早上我終於可以上兩人座Lift啦。是說這個Lift對沒坐過的我來說也是有難度的,第一,這個開放式纜車你要上車時它不會停,你要自己趁空擋滑進去卡好位等纜車來,第二,下纜車時它也不會停,你要自己滑下來...然後不會停的纜車會打到你的屁股推你一把,自然就往前滑出纜車站,呼,沒坐過的我還真是怕怕,好在第一次教練陪我坐,在旁邊不停給我耳提面命,說下纜車時要站起來,不然屁股沒抬起來可是會跌倒。

DSC00547
這是第一次教我坐纜車的何教練,第二次我還是不敢一個人坐,硬是抓著花花教練陪我,雪精靈滑雪團教練夠多,有需要叫一下就有,超好的。

DSC00543
DSC00675
坐著開放式lift還真是頭一遭,白茫茫的雪道與一旁的樹林,打在臉上的雪,提醒我等會到站會有更棒的滑雪道等著我探險。

DSC00574
DSC00573
人家說一回生二回熟,第二天就可以上lift,我與幼幼班的二位同學,上午/下午就各滑了五趟,一天下來滑了十趟,lift已經坐到熟透透,還在車上自拍真開心。

DSC00663
DSC00664
lift下車後分左右二邊,左邊是比較平緩的坡道,右邊則是前面有一處較陡,我就在不熟悉地型加上方向控制不良時,摔倒在這個斜坡上,對了,照片裡的橫斷注意要小心,它的右手邊上面,是中高級雪道會下來的地方,要通過時要先看有沒有人再滑過去,對面還有sunfhine lift站可以再往上坐,不過我這個幼幼班就免了吧!

DSC00560
DSC00562
呼,首次登上雪道,一定要留影,雖然只是初級滑道,我心已足!

DSC00550
DSC00553
由上往下拍,這是我主要滑的雪道,大概七百五十公尺(快二圈操場),第一次滑下去,何教練的帶領之下,我與同學安卓拉都沒跌倒耶,教練直誇我們有天份(是哄我們心吧!),老實說初學者要克服在雪地裡移動的心理恐懼,一害怕就學不好,就像學游泳一樣,會怕水就學的慢,老話一句,放心滑吧!我不怕雪,愛死了!

DSC00585
DSC00589
DSC00594
愈滑愈順手,其實滑雪不難,我覺得放輕鬆很重要,全身僵硬跟緊張害怕更容易摔倒,其實摔倒也沒關係呀,我跌倒後就乾脆躺著,呈大字型,仰看天空,享受被雪環抱的滋味也很棒。另外,看到日本這一家四口更是讓我眼睛一亮,爸爸跟在大女兒身後,摔了再起來,一路跌跌撞撞,爸爸在旁邊教導,媽媽身上背著一歲多的小女嬰,真是太強了!心裡偷偷告訴自己,我以後也要帶阿弟來滑雪!一定!

DSC00614
DSC00620
坐纜車下山剛好碰到這個女超人媽媽,媽媽要拿SB板子,前面揹寶寶,後面還揹背包,好在胸前的娃兒正乖乖的躺在媽媽懷裡睡覺,吃午餐時剛好碰到他們一家人在吃飯,有小孩的我看到父母帶著小朋友出門都特別有感覺,上前聊了幾句,大女兒都不到三歲,小女兒也才一歲多,日本人就是這麼小就學滑雪,可惜台灣沒這個場地,建議等小朋友到學齡時,開始跟同學有互動後,就可以參加滑雪團。

DSC00581
DSC00568
這是lift下車後往右走的雪道,可以看到遠遠的岩手山,第二天的下午我已經滑到不想停了,第二天在初級雪道滑了十趟都不覺得累,反而第一天最累,滑雪時很有速度感,可以自由的練轉彎,漸漸的可以自己控制要左轉還右轉,甚至是不太剎車享受直衝的快感滑下去,不過全自動剎車的基本動作真的很重要,我覺得快失控時,都是靠穩住重心,把腳打開用力剎車。從第一天剛接觸滑雪從頭學起,跌倒再跌倒,身體疲勞一直累積,第二天雙腳開始適應雪板,克服心理恐懼,飯店溫泉一日三泡跟睡前酸痛貼布上身,體力回復很快,第二天就可以享受滑雪樂趣了!

DSC00526
DSC00695
滑完坐纜車打道回府前,記得用一下站內提供的刷具,把板子及鞋上的雪清一清哦!

DSC00625
DSC00628
纜車下山的景色,雫石王子飯店就在終站旁,真心覺得住在雪場飯店真棒。

DSC00632
DSC00633
IMG_0208
中午直接在入纜車山麓站吃飯很節省時間,我第一天就在這吃,這裡只有拉麵,醬油/黑胡麻及味噌三種口味,味增拉麵會先炒豆芽菜及洋蔥,再放到湯麵裡,我則是點最簡單又便宜的醬油拉麵,有筍絲/海帶/魚板及叉燒一片,熱呼呼的還不錯吃,就是湯頭鹹了點。(第一天沒帶相機,拉麵沒照片)

DSC00653
DSC00655
DSC00658
第二天中午則選擇回飯店二樓吃(跟飯店早餐同位置),飯店中午比纜車站的拉麵豐富,當然價格也比較貴,我點了好吃的天丼(1200円),二隻海老真好吃,還有炸南瓜/香菇/青椒,真好吃,友人的烏龍麵感覺很弱,麵很Q就是。

S__9764888
雫石滑雪場整整二天的滑雪後,晚上有影片及心得分享,看看自己在滑雪場上滑雪的動作姿態模樣,大家你笑我丶我笑他的,整場超歡樂,笑歸笑,透過影片大家可以了解自己動作有什麼問題,進一步在滑雪時做改進,滑雪技術可以進步很快,滑雪真的一次至少要三天以上才夠。之後再來分享住了三個晚上雫石王子飯店,吃住都在這,愛極了這裡的露天溫泉,它的泉源可是來自於高倉溫泉,疲勞跟肌肉酸痛泡一泡絕對會舒服,這裡讓我做到日本人的一日三泡,早上泡丶晚餐前泡丶睡前再一泡,暖呼呼。


※雫石滑雪場※
官網:http://ski.princehotels.co.jp/shizukuishi/
地址:日本岩手縣岩手邵雫石町高倉溫泉
電話:019-693-1111
傳真:019-693-1130

※延伸閱讀※

《小姑遊記》日本岩手縣雫石滑雪遊~花卷機場.小岩井農場體驗雪盆樂.雫石王子飯店滑雪裝備完裝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42059824

《日本山形秘境》蔵王樹冰極凍體驗.蔵王溫泉蔵王國際旅館一泊二食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41943859

《日本山形秘境之旅》山寺.雪山健行美如畫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41944027

《日本自助旅行》日本山形踏雪秘境尋訪+東京五天四夜行程總覽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41946739


《日本北東北之旅》青森弘前車站旁飯店Best Western Hotel Newcity Hirosaki.津輕三味線鄉土料理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40658401

東北.仙台.函館.自遊攻略四季特輯2014冬號
http://www.kitatohoku.com.tw/

《日本北東北之旅》五所川原立倿武多館.七層樓高的站立式青森睡魔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40584232/

《日本北東北之旅》青森津輕鐵道冬季限定.地吹雪極凍體驗.暖爐列車烤魷魚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40445440/

《日本北東北之旅》北海道函館雪景.五稜郭塔.箱館奉行所.函館麵廚房味彩鹽拉麵.元町散策.金森紅磚倉庫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40397164

《日本北東北三縣踩線團》北海道函館朝市巡禮.駅二市場活釣烏賊.大沼公園.冰上釣公魚.天鵝湖雪景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40249213

《日本北東北三縣踩線團》台北松山機場.羽田機場.函館機場.函館山頂夜景.遊膳炙家沙羅之月.蘿伊薩飯店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40242439

更多東北仙台秋田之旅→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category/1567162

更多日本北海道之旅→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category/1611757

2
(魔鬼甄花瘋遊台灣,還請多多按讚分享,小小手滑一下都是大大的支持和鼓勵,感恩在心!)
博客來購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2259
金石堂購書→ http://goo.gl/8IdRV7
誠品購書→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48882280935

arrow
arrow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