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冬至必殺婆婆手工鹹湯圓&家常進補
DSC_0130
自從認識鳥先生,每年的冬至就多了溫暖的手工鹹湯圓和中藥家常進補。婆婆的鹹湯圓是員林口味自創作法,材料有三峽某豬肉攤絞肉(據說是來自山上的黑豬肉,備受婆婆輩的煮婦團肯定!)、蝦米、香菇、婆婆自製油蔥酥、菜脯、公公自磨胡椒、味全醬油及鄰居自製的湯圓皮。今年婆婆包的份量不多,在店門口才剛包完,就被聞香而來的左鄰右舍分走泰半,無法分享給眾親友,只好說聲抱歉啦!

DSC_0045
調理步驟就容小妹看圖說故事:菜脯、香菇去蒂剁碎後和蝦米、油蔥酥一起爆香拌炒。


炒完後撈起備用,這時候還用不到調味料。

DSC_0043
絞肉炒至半熟後,加入上一步驟的爆香料。

DSC_0049
繼續拌炒至一定程度後,準備調味!

DSC_0053
加入味全醬油上色調味,拌炒時香氣盡出,起鍋前再撒入適當胡椒增添辣度及香氣!

DSC_0067
完工後放涼待用的內餡。這豐富多元的內餡每次一炒好,就會吸引幾個貪吃鬼忍不防就開始偷吃,光用這味配飯可是嚇嚇叫!

DSC_0108
婆婆包完的湯圓,大小顆不定,但通常愈包愈大顆,因為餡都會準備比皮多(忘了放比例尺...)。

DSC_0121
婆婆煮湯圓的方法很簡單,去年就有寫過,照拷過來:1.大蒜斜切成片和蝦米一起爆香拌炒。2.加入高湯(清水亦可)煮沸。3.放入鹹湯圓。5.起鍋前加入筒篙菜、鹽巴、香油、胡椒調味即可收工。(步驟3,最好是另起一鍋煮湯圓,再撈過來,這樣湯才會比較清澈。)

DSC_0229
湯圓包太大顆時,一個飯碗只能裝一顆,不然就沒有多餘的位置擺配料。光是這一顆,我就得分上四、五口才吃得完,請自行想像多大顆。

DSC_0232
鳥先生的怪吃法,喜歡把餡料弄到湯裏一起喝。

DSC_0189
因為公公開中藥店,平日進補是家常便飯,但冬至進補更是份量加重!

DSC_0001
今年公公在頂樓種植玉米,所以補湯加料,玉米沾了少許酒味後,甜味瞬間提升,記得這是白玉米,不是黃玉米喔!

其實這篇應該在冬令當天應景產出的,無奈那晚食用八顆下肚後,回家後瀕臨撐破肚皮的極限...,只能怪婆婆的湯圓太誘人太好吃,遇上本人薄弱的意志力外加一陣失心瘋,導致情況一發不可收拾。大家可能不能理解,八顆有什麼了不起的,桂X湯圓隨隨便便就能K完一盒,不是嗎!?~容我解釋一下,婆婆的湯圓一般人大概三顆就飽脹,男生五顆就喊投降,八顆根本就是不要命的行為!公公在隔天得知我前一晚的瘋狂記錄後,下巴差點沒掉下來,直覺我一定是誇大說謊,這非人所能為也@@...

隔天中午又遭到無敵湯圓攻擊而再度陣亡,一直到今日才有氣力正坐在桌前打字^^"。婆婆的湯圓皮薄肉多,如果煮太久容易破掉,如果原汁原味的內餡流失保証嘔死搥打心肝的。故放在冷凍櫃得先退冰後再下鍋才不易失敗,蒜段、茼蒿更是不可或缺的配角,只是這等美味允嘉卻無緣享受,由於湯圓容易噎到,小孩盡量不要食用,於是只能夾一些茼蒿菜給他就當作也補了一下:P



※補充說明※
補1:感謝weiwei辛苦從南門市場帶來的各色外包合興湯圓。
補2:懷念在小鳳家吃的基隆全家福元宵。
補3:拜拜一定要準備的甜湯圓我也愛!
補4:請客時的最後一道炸湯圓沾花生粉,我更愛!
補5:婆婆對我真是有夠好,幸福啊!

※延伸閱讀※

2005.12.23《Cook》冬至鹹湯圓試煮
http://www.wretch.cc/blog/bajenny&article_id=28929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