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20051112苗栗銅鑼鄉杭菊半日遊


雖然今年的銅鑼菊花節不斷傳來花況稀疏的消息,但衝著去年花團錦簇的美好回憶,我們還是在禮拜六一大早跑了一趟苗栗銅鑼九湖村賞菊,結果真的就如網路上所描述:「杭菊種植面積大概只有去年三分之一,全都改成種稻米,植株狀況也很差,杭菊開花的密度跟去年也略顯稀疏。」


記得去年,我們下了苗栗交流道,延著6號省道轉進128縣道,最後接到13號省道進了銅鑼鄉九湖村,每一道轉進九湖山的小徑支線,路旁都種滿了白黃相間的杭菊,用最佳的姿態美景迎接每位遠道慕名而來的遊客,到了九湖村農特產中心後,往後走的所有田幾乎都開滿了純白帶黃、純紫、純黃的三色杭菊,當時就下定決心,每年都要再回來探訪這屬於銅鑼九湖村地方特有的美景。


一聽到本週是杭菊盛開期,特地帶著允嘉再度造訪,上山的道路旁田地裏完全看不到杭菊,過了九湖國小,把車停在九湖村農特產中心停車場,往旁邊一看,去年種滿杭菊的田地,已經變成五顏六色的波斯菊,再往上一看,另一區改成種滿了向日葵,再努力點繼續往上走,才開始出現大畝的杭菊田,但是跟去年茂盛榮景比起來實在是遜色許多。略感失望的我們沒有待很久,就離開這片人潮正大量湧進中的杭菊田,想說順著山路的另一端繞繞看,也許別的地方有更多的杭菊,結果只有看到小小一兩片,於是我們不到一個小時就離開九湖村,把大部分時間花在逛逛銅鑼車站老街,享用附近早市裏銅鑼街上高朋滿座的牛肉麵(容後介紹...)。


其實這趟銅鑼賞菊之旅,菊是賞到了,但是大部分是波斯菊(還有插花的向日葵),而不是杭菊...

1.(今年的杭菊田)

2.(去年杭菊田上改種的向日葵)

3.(接下來全部都是波斯菊)

4.

5.

6.

7.

8.(這張圖特別有趣,同一株上由左至右分別是含苞待放、盛開綻放、凋零老去的波斯菊)

9.

10.

下面開始是去年杭菊和波斯菊的照片...
11.

14.

15.

16.

17.

18.

19.

所謂杭菊,一般於每年清明節種植,十一月上旬則為開花採收的時節,花期大約為三個星期。花形為球形,花色中心為黃,往外漸次轉白,菊花不僅用於觀賞,經過處理的杭菊,更是一種極好的飲品,古人早就基於於健康的理由來飲用菊花茶。

雖然今年的杭菊種植面積不到去年的一半,但是在九湖村農特產中心旁還是有一畝又大又漂亮的杭菊田,還是很值得一遊!據當地的人說,在這裏買的菊花茶,保證都是當地出產的,絕對不會買到大陸貨!而且這裡還有開發黃金杭菊,更顯得耀眼奪目,據說泡茶的滋味更是香醇,價錢自然也比較昂貴囉~

聽說台灣最大的杭菊產地在台東知本鹿野,有機會的話,明年再來去找找...
===============
延伸閱讀
*重回去年賞菊遊記*
*羊老師的精采杭菊採收花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