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留言問我,為何會決定讓允嘉這麼早就學,我就來分享一下抉擇的過程及思考點吧!

大家應該都知道,允嘉是個不愛吃副食品的小孩,目前二歲半還是以牛奶為主食。允嘉的保姆是個很用心愛小孩的人,會細心烹調各式各樣的東西賜候他,但是他少爺往往吃上幾口就不賞臉,如果這餐他心情好吃得不錯,往往下一餐就打住不吃,亦或今天他很捧場的吃了一碗咖哩飯,你以為他愛咖哩飯而開心的再準備,結果隔天卻一口也不吃,其喜好及心情真是難以捉摸,令人想抓狂...最後這等美味的食物,只好通通由我這個做媽的解決,以免暴舔天物遭天譴!所以本人的游泳圈一直消不下去,自古以來黃臉婆產生自有其道理...

允嘉的保姆除了用心照顧他的飲食健康之外,亦非常週全的幫允嘉打點各項事物,而初為新手父母的我們更是難以避免的保護過頭,深怕他跌倒受傷,害怕他吃不多長不大,總是啾著一顆心仔細注意他的一舉一動,於是允嘉失去了許多嚐試的機會及寶貴的第一次!天生個性內向的他,在先天及後天環境的雙重影響下,逐漸成為內向且較不獨立的孩子,常常遇上事情動不動就哭!被堂弟搶東西,哭!不順他的意,哭!

而促使我開始思索是否該在此時就學係因允嘉的保姆去年十月開始,家裡多了一個新生兒:允嘉的堂妹,由於小堂妹的關係,保姆再也沒有空閒帶他去對面的公園曬曬太陽,每天少了跑跑跳跳的運動機會,他的體力自然是無地發洩地旺盛到不行,每天都撐到十一、二點才就寢,除了這般作息不正常,飲食問題更是一直無法有效的解決,連經驗老到的保姆老是嘆氣嚷著:從沒帶過這麼不愛吃東西的小孩而束手無策...

究竟該何時上幼稚園較為適宜?請教有經驗的同事,同事的女兒在二歲半即送去幼幼班,原因是當時她覺得小孩在保姆家大部份時間都在看電視,去上學活動空間相形變大,亦可以多跟小朋友互動以即早適應所謂的社群生活,而學校的教學較全面及廣泛,除了知識、生活常規的學習,與人相處更是重要的生活磨練。而如果小孩已經夠成熟,聽得懂亦會表達,建議可以提早就學。

現在的允嘉算是能溝通可交易的階段,另根據過往家庭小旅遊發現,允嘉出門時總會胃口大開吃得特別好,如果有小朋友同行更是表現優異!再觀察他與其他小朋友的互動情形,不論是比他大或比他小的小孩,他總是開心的跟在屁股後面跑!非常非常喜歡玩伴。不太與他人爭吵更別說打架,真的就是比較溫和謹慎的小孩,此時讓他去幼稚園,有人陪有得跟,再適合也不過!唯一需要擔心就是較容易生病的問題。

選擇不到三歲就送他去幼稚園,除了希望他能較活潑,更想藉由團體、同儕的力量,讓他起而效尤樂意吃飯,甚而父母不在身邊可以促使其獨立,從中體驗了解社會的黑暗面,不要以為在家當老大,出外還會有人鳥你。所謂眼不見為淨,兒啊!出了家門就要靠自己!為娘的也保不了你了,請好自為之~

除此之外,如果要冀望小小孩上學,能有任何顯著的學習效果那就太不切實際啦!只要每天快樂上學平安放學,就是父母最大的期望吧!允嘉,繼續加油喔!希望你的幼稚園生涯天天都開心~










允嘉身上這套就是冬季運動服!已經穿到4號,蠻合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