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的時候,我曾經懷抱著遠大的教育大夢,思考著該如何培養及教導自己的小孩,讓他在充滿母愛的環境下,開心學習與成長。然這個夢想在這四年多來,幾經力圖振作,但隨即又惰怠放棄的情況下,反反覆覆的輪廻著...

最後考量自我能力與小小孩的年紀,轉而只求不生病、頭好壯壯、快樂長大為這階段的努力方針:p,面對還算挑食的允嘉,下班回家後,就是盡量餵他喝鮮奶,塞他吃蔬果,餵食任務的確已佔據我不少時間及耗費精神,如果還有氣力,我會利用時間與他天南地北閒聊,並且回答他許許多多無厘頭的問題,之後趕在十點前壓他上床睡覺,假日時我們會盡可能的帶他出去走走,接觸大自然。至於以往所懷抱的讀書、教唱、益智遊戲這等極具意義的親子活動,如果放假日沒出去玩,會偶一為之:p

其實,現實的情況是:一旦買了書,就是痛苦的開始...

因為這小子超愛看書。不對!應該說他超愛聽別人唸書!!他會央求、逼迫身旁的人唸兩遍、三遍、四遍,唸到口乾舌躁都還不放過你。

於是當接到天下雜誌「新書鑑賞達人」(註1)的邀約時,其實心裡是很戒慎恐懼的,一來寫讀書報告一向不是我的強項,二來可想而知的是,允嘉一定又抓著我狂唸書本為樂!!!但身為父母,還是有該盡的義務及責任要了,只好硬著頭皮接下每月閱讀新書的挑戰。

以下是我執行本次任務後,整理出來幾點小小的心得^^"

.書籍挑選要點

一般我選書的重點,是以允嘉會有興趣的主角為主,像是動物、交通工具等等,另外對照允嘉日漸鮮明的個性,或針對已顯現的缺點,挑選某些特定的主題來閱讀,例如最近我發現他似乎被鳥先生給寵壞了!常常吵著要買玩具,雖然入手的多半是10元、20元的廉價玩具,但此風不可長,從小就有物慾,那長大還得了,於是挑選了這本「有錢的豬」,打算以此來教化教化他的心靈。

書名:有錢的豬 ─和你想的不一樣
作者:海倫‧奧森貝里
繪者:海倫‧奧森貝里
譯者:曾陽晴
分類:繪本
適讀年齡:3-7歲
出版社:天下雜誌
初版:2007/03/01
定價:250元

.共讀想法

其實我理想中的共讀方式是讓允嘉自己先閱讀,然後再問他理解的程度,希望不給他框架,給予自由聯想的空間。
然,理想終歸是理想,現實的情形是:允嘉很堅持要我先唸給他聽,他會以「我還小看不懂、我不會唸」為由而拒絕。為了能順利達成任務,我最終還是投降,我唸就是了。

.內容簡介

這是關於兩隻豬的故事,兩豬每天無所事事,過著吃飽、睡暖,外加玩耍、打滾、曬日光浴、八卦個沒停的生活。但他們不滿足現狀,覺得要有錢才能做更多的事,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

某一天他們發現一箱金銀財寶,拿去變賣換得鈔票後,他們就開始過著所謂的快樂生活。買華服、跑車、豪宅等等,生活似乎與過往有很大的不同,不過很多環節都要重新適應與調整,但這樣真的能從中得到快樂嗎?

.共讀情形

一開始允嘉會將小豬平日的生活,跟自己在學校的生活來做比擬,像是我在學校也會吃點心、睡覺、玩遊戲。不過我們既不會曬太陽也不會打滾。我在學校上課也會抓癢,但不會靠著樹抓癢。

另外,允嘉比較關心的是這幾隻豬打架誰會贏?
後來他又自問自答,當然是公的,因為母的又不會打架~

當講到金銀財寶那段,問他如果撿到會怎樣?
他馬上回答:「你說中獎喔?」連他也知道現代人那有撿到寶物這種好康,凡事都是要付出機會成本的。當然是掏錢來買樂透比較快啦!不過對於他竟然知道中獎就代表有錢的意思,我倒是蠻訝異的。
再追問他中獎後會不會分我,他豪氣的回答:「會,還比了八成的手勢」,總算沒有白疼他^^"



讀到兩隻豬有錢改善生活之後,行為舉止也因而改變,但也陸陸續續發生一些不如意的狀況,如遇到車子拋錨、不會操作家電,最後甚至還情緒失控、抓狂砸電視等失控行為。吸引允嘉好奇的部份是「他躺在車子下面做什麼?」(豬在修車),女的變成「粉紅人、有粉圓在臉上」(因為果汁波灑到全身,臉上也一點一點的),男的變成「小黑人、很像黑摸摸的腳印」(因為車子拋錨導致全身髒兮兮),允嘉一開始還笑說他很像沾到狗大便-_-|||

重點來了!
後來講到兩隻豬終於體現,有錢後過的生活,並不如想像中那般有趣、享受與幸福,反而隨之而來的卻是不快、束縛與不知所措...
於是我趁機把話題拉到他討買玩具的話題上。就像你買了一堆玩具,但是你只有兩隻手可以玩,一次最多也只能拿兩樣,買這麼多要做什麼。況且就算玩具再好玩,它也不能跟你講話互動,沉迷在玩具的世界,久而久之,你會沒有朋友、家人,你想要這樣嗎?

不想!我想要爸爸媽媽陪,我要當快樂的允嘉,不要當有錢的允嘉。
很好,先建立正確的觀念,再來持續不斷的提點,使之內化。


.實際演練

基本上,本人說書最精彩的部份,就在於實地模仿的部份(因為我是個完全沒有形象的媽媽:p)
末段兩隻豬參透一切,意識到自己的快樂,其實再簡單不過,隨心所欲、無欲無求,才是他們快樂的泉源。

於是我帶著允嘉來場解放自我表演課!
我大學主角們脫衣甩褲,好一個掙脫束縛,奔向自由的紓發~
年紀尚小的允嘉有樣學樣,會脫褲子,但還不會脫上衣,最後兩手卡住,一邊笑個不停不忘向我求救。
動作俐落迅速的我,則是已經在旁脫個徹底,連內衣都學右邊主角給甩出去,這時允嘉糾正我說:「你要掛在手上啦」

不過後來他又嘟著嘴說:「但我喜歡穿衣服,因為我不想被人家看到ㄋㄟㄋㄟ,會害別人長針眼耶~」


當初我有告訴他,每個月會選一本書唸給他聽,他真的記得。
之後幾天追著我問:「媽媽,還有那一本書會寄來?我要看我要看!」

至於允嘉讀完書之後的改變,依舊還是會吵著要買玩具-_-b,雖然有時妥協的是我(看當時環境及他的表現)。但相信如能不厭其煩的提醒與注入觀念,終有成功之日。況且從嘉義回來之後,他已完全認同,要把買玩具的錢存下來帶他出去玩!(這趟下去,完全沒買任何玩具喔~)

.題外話

培養好的習慣,建立正確的觀念,不是件簡單的事,但行為偏差卻很容易。對於允嘉的教導,我發現說的總不如看書來的清楚易懂,言傳總是較難讓他意會。如今剛好接到天下童書的邀約,逼迫自己要擬定作戰計畫,順便也鍛鍊自己搞笑的功力:p

其實每本書,都可以有多種解說與想法,端看自己怎麼發揮新意與衍生。至於這本書對我的啟發,就是不要把退休後的生活想得太過美好,誤以為這樣就是得到自由與快樂。人往往覬覦不曾擁有的東西,一心一意的追求,卻忘了應盡的本份與握在手中的幸福,到底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

嗯!我再忍忍...

註1:所謂天下雜誌新書鑑賞達人的邀約,就是每個月會收到一本童書(free,由書單中自行挑選),親子共讀後分享心得於blog上,無稿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