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681
每個媽媽無不希望辛苦懷胎十個月所誕生的小孩,健康平安的來到這個世界。除了孕前注意相關優生保健的觀念,懷孕期間維持良好作息與均衡飲食,產前檢查更是須按步就班,該做的一項都不能漏掉。僅管如此,做媽的在小孩還沒出生的那一刻,難免還是會胡思亂想,尤其我在做羊膜穿刺的前後這段時間更明顯...

前幾次的產檢中,有一項很重要的產前檢查為唐氏症篩檢,分別是10-14週的頸部透明帶篩檢及14-20週的母血篩檢,以上兩項皆為自費項目。上一胎印象中只有做過母血唐氏症篩檢,沒做過什麼頸部透明帶篩檢,雖然此兩項篩檢值並非百分之百準確,仍有其不可靠性,但一般篩檢值只要在安全範圍之內,通常就不需要再做進一步的檢查。除非年齡34歲以上的高齡產婦、前次懷孕有過染色體異常嬰兒者或母血唐氏症篩檢比例偏高者等高危險群,才需要安排做進一步的檢查,而這個檢查就是羊膜穿刺。

羊膜穿刺相對上述兩項檢查準確度高,安全性也算高,但風險就是會有流產的可能。這胎因為身為滿34歲的高齡產婦,初期醫師就建議要做羊膜穿刺比較保險,而可以做羊膜穿刺的時間是16-18週,週數越大做相對比較安全,但最晚也要在18週時做,因為報告出來要一段時間,如果不幸檢驗有異常,不超過20週內進行引產對母體較為安全。

羊膜穿刺安排的時間,鳥先生剛好可以陪我去。實際做的時間非常短,一開始肚皮要先消毒,之後醫師會邊照超音波邊找適合下針的位置,下針後共抽取兩管羊水,約20毫升,從下針到結束前後僅須一分鐘的時間。檢查完後腹部會有一點點感覺,就是針扎處會有輕微的刺痛感,這時由鳥先生先去櫃台批價,然後再將檢查單送回檢查室,我就趁這段時間稍作休息,後來還跑去忠貞市場吃了無店名米干才回家^^"

如符合補助條件的孕婦(前面所提的高危險群定義者),政府會補助2,000元,其他不足額須自費,我產檢的醫院收費為9,200元,扣除補助還要繳差額7,200元,好在今年度起板橋市公所有4,000元的孕婦產前自費檢查經費的補助,荷包不致失血過多:P

在等待結果的這段時間,心理總是七上八下的,不管坐車、上廁所、睡覺等任何時候,只要一閒下來就會想到這事,這時我會利用默唸及禱告的方式,祈求上蒼神明的眷顧及保祐,好讓自己的心安定下來。不過這般日想夜想的下場,就是失眠戲碼很頻繁的上演,常常半夜二、三點眼睛是閉著的,但腦子卻還在轉,最後好不容易睡著,但沒幾小時又要起床上班,累啊...

7/14託朋友詢問檢查室得知染色體報告結果是正常,而且百分百是女生,總算可以放下心中大石^^",再來就是度過剩下的孕期及好好控制體重(((握拳)))...

PS.最近逛早市或百貨的重點又回到童裝的攤位,女娃的衣服真的好可愛喔!!妹妹還沒出生,就收到第一份禮物,幫她謝謝乾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