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377
從來沒逼著允嘉學習任何東西,向來都是等他有興趣想學再說。這次會幫允嘉拆輔助輪,也是因為某次幼稚園在華江橋下單車同樂校外教學後,在同儕過半已經是二輪俱樂部成員的壓力下,允嘉回家後自已黏著鳥先生教他。照著mobile01上網友的一小時學會騎單車教學,鳥先生利用二個周末午後空檔(←周休二日出遊後,大肚婆睡午覺補眠時間),就成功幫助允嘉加入二輪俱樂部。mobile上的教學方法寫的很詳細,這裡只記錄實際按表操課時碰到的問題。

DSC_7291
DSC_7332 
練車前先去買護具,家裡附近的運動用品店甚至大車輪單車店都沒在賣,最後是在文化路前追風廣場對面的直排輪用品店入手。不過實際練習時,因為允嘉實在太怕摔,練車時小心到一個不行,完全不給摔車有機可趁,所以整套護具根本派不上用場。果然如mobile01上tbofpmbm所言,學會騎車後才是容易受傷的開始。

DSC_7261
從四輪到二輪,不止要拆輔助輪,連踏板也要拆。

DSC_7270
DSC_7275
DSC_7284
拆踏板時,mobile上寫的是15號開/梅扳手,對我們家這台不適用,車子牽去五金行也找不到適合的扳手,最後用James大哥的活動扳手搞定。網友還有提到拆踏板學習的原理,好像跟無煞車無踏板無輔助輪的PUSHBIKE有點類似。

DSC_7312
DSC_7315
拆了腳踏後,先讓允嘉練習雙腳划行平衡,從直線前進開始,不用多久的時間允嘉就平衡的很好。在這個步驟碰到了個大問題,可能是車子高度不對(討論串裡有說高度最好是微彎踩地),當允嘉雙腳往後蹬划行時,似乎會壓到鳥鳥或蛋蛋,所以第一個周末就在允嘉下面開始痛痛時打住,總不能學會了二輪而少了二粒吧:P

DSC_1532
第一周已經順利練習蹬行平衡,第二個周末應允嘉要求直接裝踏板上路(應該是怕鳥鳥又痛),這次先換小台的一點試試,結果還來不及反應,允嘉很神奇的就會騎了。

DSC_1503
DSC_1442
DSC_1507
DSC_1379
沒多久換回大台的,也是騎得順順順笑咪咪,不再有鳥鳥痛的困擾。

DSC_1510
因為社區無下坡路段,一開始起步還是用划的,無法直接踩踏上路,所以在起步、煞車和轉彎還是花了點時間練習。現在這台獅子王當初是在大賣場挑的,不便宜也實在不是很好騎,打算之後再去公館思源親水通廊試騎各種大小的捷安特再來敗家。

DSC_1321
鳥先生拍到這張剛好集合了三種年齡小孩的坐騎演進,三輪(撞壁中)→四輪(臨停雙腳不落地)→二輪(騎車請看前面)。

允嘉這小子很好笑,學會後迫不及待要讓全世界都知道,當天馬上請鳥先生打電話通知堂弟!後來,連在電梯裡碰到鄰居,鄰居只是隨口問弟弟下午去那玩啊?我幫忙回答在中庭練騎腳踏車,之後話題就此打住,電梯內一片沉默,你知道的,就只是鄰居間一般見面問候咩。結果這小子竟然偷偷跟我使眼色,然後低聲的說:「可是,媽媽,他不知道我是騎"二輪"的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