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420
四川成都五日遊第二天,在成都市區的飯店吃完早餐,就直接搭車往安仁古鎮前進。始建於唐朝初年的安仁古鎮,有獨特古鎮遺跡聚落和川西百年風雲文化內涵,是成都市政府近期主推的文化旅遊重點路線。

DSC_6667
DSC_5696
安仁古鎮街上有觀光輕軌電車(聽說淡水輕軌電車今年就要動工了~),可惜我們來的時候剛好碰到大整修,沒得搭!

DSC_5842
DSC_5396
DSC_5495
DSC_7675
街道二旁店家屬於前店後居的形式,店家和小攤都很親切,也很有安仁在地古味。

DSC_5684
DSC_5680
DSC_5835
小吃攤的紅通通辣椒

DSC_5845
成都人愛打麻將,大白天的待上擺一桌就可以開打啦!

DSC_5483
DSC_5480
通往自能學館的三叉路口,有店家正在修理老舊鍋具,在台灣好像是小時候才有的回憶了~~

DSC_5403
DSC_5407
DSC_5411
紅星街百年老店劉血旺,劉血旺代表店家姓劉,賣的是道地川菜血旺。

DSC_5476
DSC_5430
DSC_5427
今晚住宿的自能學館,前身是樂自能公館,建於清光緒年間,這裡也是川康軍閥劉湘(劉元勳)讀書的私塾(樂自能和劉湘是表親)。

DSC_5852
DSC_5467
DSC_5855
DSC_5462
DSC_5434
樂自能公館是四合院建築布局,坐西面東,二進四院,一中堂,房三十間。現在翻修成民宿,更名自能學館,除了32個房間之外,中堂打造成私塾古風,庭院很適合泡菜聊天,甚至看書滑手機都行,館內提供免費無線網路,Line有通,不過想連FB、無名、痞客邦等論壇或社群網站,就得預先找好翻牆軟體,不然就來個VPN。

DSC_5437
DSC_5441
DSC_5848
整個房間均為木製家具,備品則幾乎都是IKEA採購來滴~

DSC_5451
DSC_5448
自能學館最特別的門鎖和門栓,外出直接用鎖頭搞定,沒住過吧!

DSC_5455
房卡純粹是插電用,房間的暖氣和熱水都夠力,晚上睡覺不會冷。

DSC_5510
DSC_5505
在自能學館民宿簡單休息放風後,接著搭乘復古造型電瓶車參觀大邑劉氏莊園,不到10度的氣溫下搭車,寒風吹來還真是要注意保暖啊~~

DSC_5516
DSC_5521
DSC_5527
跟著導覽小姐入內參觀

DSC_5597
DSC_5599
成都大邑劉氏莊園博物館是全中國保存最完整的地主莊園,主人劉文彩因為軍政商關係良好,利用鹽務、稅務和鴉片累積不少財富,莊園佔地廣大,房屋三百五十餘間,分佈為南北相望的兩建築群,我們這天參觀的是南部的老公館,而北部的新公館是劉文彩後來為自己和其弟劉文輝興建。

DSC_5540
DSC_5537
DSC_5539
一開始先參觀劉式家族收藏的象牙雕刻,參觀動線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還是跟著走就對啦~~

DSC_5541
DSC_5542
DSC_5547
劉氏家族日常生活用具的瓷器玉器

DSC_5550
DSC_5552
DSC_5559
清代紫檀木家具,據傳原是太平天國洪秀全之物,解說小姐說老公館內最值錢的古董就在這,紫檀木家具上嵌了不少翡翠瑪瑙等寶石,內行的古董商來參觀應該會流口水。

DSC_5567
DSC_5569
DSC_5572
名家書畫收藏,除了明清時期劉墉、林則徐、左宗棠和康有為等名家書畫,甚至連台灣張大千的墨寶。

DSC_5576
DSC_5584
DSC_5579
DSC_5581
大地主劉文彩的鴉片煙管和大軍閥劉文輝的佩劍

DSC_5619
劉文彩吸鴉片煙不但有專用的房間,而且還分成夏季和冬季各一間。

DSC_5622
劉文彩的臥房,裡面的床實在夠氣派,第一次看到床本身有活動門,而且上面還是金龍繞玉柱。

DSC_5607
DSC_5611
中式和西式會客室,接待重要客人用。

DSC_5603
西式和中式會客室中間走道,半戶外空間接見一般客人,待遇有差有差~~

DSC_5628
DSC_5627
風水墩,莊園內一塊高起的風水地,據說劉文彩很迷信,自認能發財都是靠這塊風水庇蔭。

DSC_5633
DSC_5629
用來存放鴉片的煙庫,文化大革命時代被誣指為欺壓百姓的水牢,當成階級鬥爭的工具。

DSC_5642
DSC_5637
DSC_5648
DSC_5640
陳列大型泥塑像群的收租院,主要呈現農民受地主壓榨,向地主交租時的悲慘情景,雖然是文化大革命時代階級鬥爭的產物,但場景人物神情刻劃入微,造就其藝術價值。參觀時聯想到的是,現在房價房租這麼高,薪水22K,無殼蝸牛賺的錢有不少比例要繳給房東,只能省點花...

DSC_5654
DSC_5655
雇工院,莊園雇工居住的四合院,當時雇工最多六十幾個人,這裡面有個房間,擺放劉文彩生前為家人準備的棺材,原來古早的有錢人都是把棺木先買好等著用。

DSC_5658
DSC_5662
DSC_5670
DSC_5674
DSC_5678
老公館參觀行程結束,出口為商店小吃街,店家大致上賣的就是玩具紀念品、在地名產和在地小吃,大伙點了孜然烤面筋(4元人民幣/串)和傷心涼粉(8元/份)來嚐鮮。


※自能學館民宿※
網址:http://www.oldmansion.cn/product.aspx?mid=185&sid=

※成都文旅※
網址:http://www.cdctg.com/

※延伸閱讀※

《遊記》2012四川成都五日遊~皇城老媽精緻麻辣鍋&川劇變臉秀&世紀城假日酒店
http://www.wretch.cc/blog/bajenny/16525008

魔鬼甄與天使嘉的FACEBOOK粉絲專頁&台灣小吃景點手機APP下載

arrow
arrow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