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九月初參加了福建踩線團,這趟旅程為了帶我們盡覽福建具代表性的好山好水,拉車拉比較遠,像是永定土樓跟武夷山,車程都在3.5小時以上,坐到屁股都快開花了XD,好在這趟旅程認識不少愛吃愛玩、甚至有理想抱負的好伙伴,一路上哈拉打屁完全不寂寞。福建首發就以迄今仍融入生活、透出溫度的世界文化遺產-永定土樓拉開序幕!

2
3
導遊在車上向我們介紹福建土樓的由來與其文化背景,當我們知道,已存在千年的客家土樓會被揭開神秘面紗,逐漸被外界知曉,係因美國人在衛星圖片中誤認它是導彈基地!害我不由得噗ㄘ笑出聲來XD。福建土樓何其多,總數約三千餘座,礙於時間有限,我們造訪最具代表性的永定景區洪坑土樓群。

4
5
6
7
8
參觀土樓須買門票,永定客家土樓民俗文化村景區(洪坑)門票聯票價格為50元/人,可參觀包括振成樓、奎聚樓、福裕樓、如升樓等核心景點。我們乘坐電瓶車直驅目的地,不然可能走到天黑...沿途看到有些人家,就簡單擺張桌椅、或架起攤位做生意,賣些二手書、養肝茶、乾貨、玉飾、童玩等...果然有觀光客就有商機XD

9
10
11
第一個參觀的是方型土樓奎聚樓,佔地6000平方米,歷時五年建造,所有土樓沒有置入任何一根鋼筋水泥,完全利用黃土杉木石灰沙填充,再輔以紅糖糯米漿雞蛋清等調配,充當黏稠液固定,這類配方有著畫龍點睛的功用。土樓建造期最短3年、最長10年,首重防禦,1、2樓不能開窗,底部牆基是用鵝卵石堆砌而成,避免被挖牆角,大面朝外、小顆朝內,3樓設眺望台射擊孔。

12
13
導遊說這個季節本該無雨,但似乎為歡迎我們到來,忽然下起大雨,顯然是留客天^^"

14
15
16
17
第二座參觀的土樓是福裕樓,我們在這躲雨,所以待最久,這座福裕樓是府第式的方形土樓,融合方樓與五鳳樓為一體,全樓有360個房間,牆面還有官吏的畫像及衙門標語牌,看到這些,時光彷彿拉回過去那個年代...

18
19
就這樣,我們一邊等雨停,一位熱情的林大哥泡茶請我們喝,跟我們分享這兒的生活,他說他雖排行老小,但卻分到位置最好的房間,受到家族間特別的照顧,反應出住在裡邊的大家族,完全沒有疏離感,流露出一股和諧互助的閑適安寧。

20
21
22
23
一邊喝著熱茶,細探一樓開放區的各個區塊,千年土樓迄今仍住著人們,有益於古蹟的維持,有人在的地方,空間才有呼吸。據說土樓冬暖夏涼,座北朝南,既講究風水,又得考量水源取得,所以不能離山太近,土樓的存在,在在顯示古老中國人的智慧。

24
25
福裕樓緊鄰洪川溪旁,眼前這個畫面真的是書中所見的"小橋流水人家",建議可以撥一晚,體驗在地風情,或許不是那麼的舒適,但絕對原汁原味^^"

26
27
28
最後一間參觀的振成樓,是最具代表性的圓形土樓,其實土樓的發展一開始是方的,但後來發現採光通風較不利,並存在某些個死角與盲區,圓形可防風抗震、採光佳,又具家族和協性,尤其中廳是每座土樓的核心,振成樓的中廳有四根高達7米的大石柱,無法想像在當時,沒有大型機械的幫忙,到底如何運送及架構起來的?

29
30
31
32
33
34
振成樓按八卦原理建造,圍繞著圓心內外兩層,外層共184個房間,內層共32間房,一樓大部分作為廚房和餐廳使用,二樓是倉庫或榖倉,三樓以上是住家。

35
所有門票收入用於內部修繕整理或外部造橋鋪路,故收費實有其必要性,看到小孩子無憂無慮的嘻鬧著,生長的環境如此單純,何嘗不是一種福氣!?

36
37
38
39
如果想上頂樓參觀拍照,是需要另外付費,有個阿公沿路向我們喊價,一個人10元人民幣就可以上去,後來看我們沒意願要離開,馬上減為5元,其實費用是不貴,但因為所剩時間不多,後來只有兩個人把握時間衝上去閃個5分鐘,上面這組照片要特別感謝歐北來的阿達,相當義氣的夾帶我的相機幫我記錄了幾張(感動吶)!上面的視野真的很棒,內外兩圈一目瞭然,中廳有延伸至天際的感覺...

40
41
42
離開時,天氣轉好,大雨間歇,山嵐從遠處飄來,很有意境的美~~雖然這次無緣來去土樓住一晚,真切感受一下當地居住環境與風土民情,但土樓的文化價值與生活溫度令人印象深刻,下次會想一探著名的南靖田螺坑土樓群,四菜一湯!

43
44
45
想參觀土樓,也想住的舒適的話,這間新落成的客家土樓王子大酒店不妨納入名單,離土樓風景區不到十分鐘的車程,相當的方便,房間寬敞乾淨,晚餐也好吃,聽說幕後金主是台灣人。

46
47
48
比較可惜的是衛室沒有大浴缸,房間內沒有無線網路,不能盡情泡澡,躺在床上滑手機...

49
50
大陸的菜普遍偏油偏鹹,雖然導遊都有另外交待餐廳注意,但有些還是難免下手過重,這頓晚餐算是來大陸比較合口味的一餐,好幾樣都獲得大家一致好評。

51
52
53
芋子包雖有點小油,但內餡口味還不錯,這盤燒味拼,清盤速度之快,就知道有多受歡迎,同桌友人頻頻稱讚燒肉皮脆肉鮮!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當天上的肉類不少,是怕大家蛋白質攝取不夠嗎XD,雖然沒有每道都嘗,但這家餐點基本上不錯,至少炒菜盤邊沒有浮上一層油...


※客家土樓王子大酒店※
http://www.hotel-hakka.com/
地址:福建省龍岩市永定縣湖坑鎮(沿河西路上,永定湖坑供電營業廳南)
電話:0592-5205555

※福建海峽旅遊網※
http://www.fjta.com.tw/

※延伸閱讀※

《遊記》2012四川成都五日遊~西岭雪山映雪酒店&日月坪&陰陽界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31631399

《遊記》2012四川成都五日遊~安仁古鎮劉文輝故居&建川博物館聚落&六婆串串香&鄭燒烤鐵板燒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31616025

《遊記》2012四川成都五日遊~安仁古鎮同慶食館&安仁戲院喝茶看戲&明軒客棧&電影博物館&安仁公館茶廳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31581231

《遊記》2012四川成都五日遊~皇城老媽精緻麻辣鍋&川劇變臉秀&世紀城假日酒店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31560671

《遊記》2012四川成都五日遊~安仁古鎮自能學館&大邑劉氏莊園博物館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31564983

魔鬼甄與天使嘉的FACEBOOK粉絲專頁&台灣小吃景點手機APP下載

arrow
arrow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