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二梯次的客庄茶文化之美踩線團,真的是台3線桃竹苗跑透透,從統一馬武督、關西錦泰觀光茶廠、金瑞珍行玉山麵、益新茶園、百茶文化園區、三灣巴巴坑道、南庄老街、桂花園餐廳、紅磚屋民宿、客家文化園區、金椿茶油工坊、到北埔老街隆源餅行和璞鈺商行,都是客委員輔導的亮點店家。這篇就先來介紹一般散客比較少去的頭屋百茶文化園區、三灣老街、巴巴坑道和金椿茶油工坊,說實在話,出發前還真的對這幾個地方完全不熟啊!

2
(魔鬼甄花瘋遊台灣新書上市,還請多多按讚分享,小小手滑一下都是大大的支持和鼓勵,感恩在心!)
博客來購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2259
金石堂購書→ http://goo.gl/8IdRV7
誠品購書→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48882280935
金石堂網路書店11/4、誠品書局11/14正式上架!現在到各大書局都可以買到書,如果找不到,再麻煩跟店員說一聲喔!

DSC_6688
DSC_6849
DSC_6702
苗栗頭屋百茶文化園區(百茶匯觀光工廠),就在中山高速公路頭屋交流道旁(國道1號126K),從台北出發差不多一個半小時車程,因為就在交流道旁,很適合當成長途旅行的休息站,上個廁所喝個茶。

DSC_6726
DSC_6713
DSC_6710
百茶匯觀光工廠裡面有代表客家好客精神的奉茶亭,提供七種養生茶飲試喝,試飲瓷杯大約一口大小。

DSC_6818
DSC_6824
如果覺得小瓷杯喝得不過癮,也可以花十元買大杯子無限暢飲。

DSC_6754
DSC_6705
館內提供的養生茶飲主要有7種,分別是順通、剋糖、油切、靜心、提神、好眠和養氣等七輪茶,讓遊客可以依個人口味和需求試喝,現場當然也有養生茶包販售。

DSC_6816
百茶文化園區觀光工廠導覽時間表

DSC_6772
DSC_6788
DSC_6795
DSC_6780
DSC_6784
這裡是國內最大的茶包代工廠,不少大小品牌茶包,如長庚生技抹茶玉露和大潤發東方美人茶等等都在工廠參觀導覽時現身。

DSC_6802
百茶匯觀光工廠的DIY體驗有擂茶、手作茶凍和國寶調茶,30人以上可預約,這次很可惜的沒能體驗,自己調配幾包養生茶飲回家泡...

DSC_6758
DSC_6810
DSC_6813
DSC_6840
養生茶包之外,百茶匯觀光工廠也有養生烘焙坊,主力商品養生鳳梨酥的口味眾多,金鑽鳳梨、紅棗、薰衣草、東方美人、車前子、洋甘菊和雞角刺等口味。

DSC_6854
3637
3638
3639
3640
午餐直接在百茶文化園區吃合菜,幾道客家菜都不錯吃。

DSC_6877
DSC_6887
3631
3634
合菜加碼的苗栗產地大閘蟹,老板強調採有機飼料餵養,雖然價格無法與大陸的大閘蟹競爭,但品質一定比較有保障,需要大家多多支持!

DSC_6894
DSC_6898
DSC_6899
之前在客家桐花季時,到頭份逛早市和永和山水庫賞雪,就有經過三灣巴巴坑道的產業道路口,當時只在路口拍拍美美的五月雪,但沒有走到裡面一探。

《遊記》苗栗頭份逛早市&永和山水庫賞桐花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26100375

DSC_6896
DSC_7024
DSC_6906
巴巴坑道原是採煤的礦場,民國76年停採後,原地闢建為休閒礦工花園,從迎賓大門開始就是礦坑造型,還有個可愛礦工公仔在顧門,入內參觀需門票150元,可以全額抵消費。

DSC_6902
DSC_7018
最近在客委會的輔導之下,試圖加入年輕人會喜歡的元素,呈現跟往年不同的風貌。

DSC_6959
DSC_6960
DSC_6956
DSC_6908
DSC_7005
DSC_7007
DSC_6978
DSC_7010
DSC_7013
像是迷你礦工帽彩繪、擂茶體驗、特色禮品和客家茶餐等套裝行程。

DSC_6996
DSC_6919
兒童遊樂設施

DSC_6915
代表客家好客精神的奉茶亭

DSC_6917
大家來找茶遊戲

DSC_6912
女性同胞才有的坑道女廁所,真的可以放風放水的喔!

DSC_6924
DSC_6934
DSC_6937
三灣南庄地區的礦坑歷史文化導覽

DSC_6929
DSC_6941
DSC_6950
DSC_6955
DSC_6954
DSC_6916
模擬坑道體驗,距離不長,但走在裡面真的得全程彎腰,不然很容易撞到頭!早年在礦坑討生活,除了用生命來拚,工作環境也是非常惡劣。

DSC_6991
DSC_6962
DSC_6988
DSC_6985
DSC_6993
DSC_6999
DSC_7003
巴巴坑道咖啡座本身就是個溫室玻璃屋,充滿綠意的熱帶雨林風,下午茶的飲料一律150元(CP值不高)。網友對巴巴坑道的餐點評價好像都不錯,其實這天會比較想在巴巴坑道用餐,不過合菜得提前預約就是。

DSC_7604
DSC_7499
自從混油問題連爆之後,台灣人又開始瘋豬油和苦茶油,位於苗栗三灣鄉永和山水庫南方約7公里的金椿茶油工坊,就是以生產苦茶油聞名,近期業績長紅。

DSC_7551
從曝曬茶花籽的廣場看出去就是永和山水庫。

DSC_7557
DSC_7559
DSC_7509
金椿茶油工坊是台灣本土品牌, 這次踩線團參觀了茶油工坊的廠房作業區和冷凍倉儲區,老板非常熱情的解說,茶籽來源除了三灣在地茶樹之外,主要還是得仰賴國外和大陸進口。

DSC_7483
DSC_7487
DSC_7494
DSC_7609
金椿的苦茶油分好幾個品種和等級,有金花小菓(用途:沙拉沾食,也可以直接生飲或塗抹於皮膚)、紅花大菓(用途:適於煎、煮、炒、炸等多樣料理)、茶葉綠菓(用途:適於拌飯、拌麵、調味料理皆宜)和限量的台灣山茶花籽油,店員說今年的金花小菓已經賣到缺貨。
 
DSC_7583
DSC_7570
金椿的茶油也相關商品不少,有茶花籽粉、茶油和風醬、茶油醬菜、茶油豆乾和茶油手工皂,現場也準備了茶油料理給踩線團試吃。

DSC_8631
每次都是因為去南庄老街才會經過三灣,這還是第一次造訪三灣廟口老街。

DSC_8690
DSC_8678
DSC_8683
DSC_8685
不同於南庄老街的熱鬧滾滾,三灣老街完全沒有商業氣息,平日完全沒遊客,只見小貓許多隻。根據線報,連五穀廟旁的著名小吃阿戊嫂の店,也得等到周休假日才有營業。

DSC_8634
DSC_8661
DSC_8676
DSC_8674
DSC_8659
三灣老街口的「來食茶打嘴鼓」,這裡原本也是農會田媽媽系統的餐廳,現在客委會的輔導下,轉型提供大碗泡茶體驗的茶棧。

DSC_8670
特別設計的「藏茶.封心.獻給你」紙卡,可以將心意寫在小卡片上,封藏到陳年老茶的瓷甕中,就變成質感創意兼具的在地伴手禮。 
 
DSC_8657
用這麼大的碗公喝茶,除了新鮮有趣之外,真的很有武俠劇中龍門客棧的fu(店小二!)~


※百茶文化園區觀光工廠※
網址:http://www.taiwanplace21.org/factory/factory_123.htm
地址:苗栗縣頭屋鄉象山路188號
電話:(037)252-667

※巴巴坑道休閒礦場※
網址:http://www.baba-tunnel.com.tw/
地址:苗栗縣三灣鄉頂寮村祭山湖15之1樓
電話:(037)834858

※三灣金椿茶油工坊※
網址:http://www.dr-oil.com/
地址:苗栗縣三灣鄉永和村石馬店18號之3
電話:(037)831195
門市及客戶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
網路24小時 全年無休

※來食茶打嘴鼓※
地址:苗栗縣三灣鄉民生街29號
電話:(037)832645

※延伸閱讀※

《客庄茶文化之美踩線團》苗栗客家文化園區.銅鑼杭菊花海.苗栗故事館.公館台灣茶摳故事館DIY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39354619

《客庄茶文化之美踩線團》新竹關西錦泰觀光茶廠.金瑞珍行玉山麵.統一馬武督好客庄餐廳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39240937

魔鬼甄與天使嘉的FACEBOOK粉絲專頁&台灣小吃景點手機APP下載


2
(魔鬼甄花瘋遊台灣新書上市,還請多多按讚分享,小小手滑一下都是大大的支持和鼓勵,感恩在心!)
博客來購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2259
金石堂購書→ http://goo.gl/8IdRV7
誠品購書→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48882280935
金石堂網路書店11/4、誠品書局11/14正式上架!現在到各大書局都可以買到書,如果找不到,再麻煩跟店員說一聲喔!

arrow
arrow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