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642
台灣食安危機幾乎不間斷,一般店家對自家食材如何生產,從何而來一問三不知,實在很難說服消費者安心食用,更不用說惡質黑心店家讓外食族傷身又傷心...而這次參加MOS摩斯漢堡的新鮮食材產地之旅,真的是很難得的採訪遊程,跟著摩斯店長們凌晨四點出發,一大早就來到摩斯漢堡在雲林的契作農場,採收了一卡車的美生菜,體驗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瞭解自家食材生產履歷,才能提供客人安全和安心的餐點。

DSC_1233
DSC_1219
摩斯漢堡的美生菜契作農場在雲林麥竂果菜生產合作社,這裡是台灣結球萵苣的最大產地,又稱台灣生菜村,產量大部分出口(主要日本)海外市場其餘部分則是供給台灣MOS及超市通路。

DSC_1223
走在菜藍堆成的高牆中間,已經有點感受到這裡的蔬菜供應量有多龐大啦^^

DSC_1368
這二個月來過雲林採訪好幾次,看見許多農民對友善土地耕作的努力,本土農業很需要企業的支持。雲林麥寮產銷班的結球萵苣是採接單後才生產,計劃性的耕作,避免產量過剩造成農民血本無歸,也可以減少土地資源的虛耗浪費。

DSC_1370
這裡的結球萵苣種植有詳細的生產履歷,由產銷合作社提供種苗,農民負責照顧,農藥則是由產銷合作社派人處理,並利用生物防治病蟲害(例如上圖的費洛蒙誘捕器/薊馬黏紙),這樣才能減少和控制農藥使用量,採收前由第三方公證單位抽樣檢驗,確定產品符合標準才能採收出貨。不像一般在市場上買到的蔬菜,很難掌控農藥的使用狀況,買回家只能多洗洗沖沖,這就是生產履歷的重要性,可以達到計劃生產、穩定供給和安全栽培的訴求。

DSC_1237
DSC_1238
DSC_1255
下田採收和參觀包裝運送流程之前,先來個種苗DIY,北部陽光少,這盆拿回家可是要多用心照顧才會乖乖長大。

DSC_1385
最重要的食材採收開心農場行程,一開始看似個不可能的任務,要把整車空菜藍裝滿,預計採收結球萵苣總計三噸左右(哇咧~~喊救狼先)。

DSC_1394
DSC_1405
DSC_1475
DSC_1626
在地農婦熟練的示範,動作超俐落,採收速度絕對可以一個抵十個摩斯店長!

DSC_1494
DSC_1498
美生菜現採現吃真的很鮮美!農場主人現場分享結球萵苣最美味的部份,是從第四層菜葉一直到變黃的部分,用手抓起來就吃,超級甜脆多汁啊~~~

DSC_1506
DSC_1466
美生菜採收初體驗,一開始大家還有說有笑,邊採收邊打卡都沒問題。

DSC_1510
DSC_1468
等到要把一籃籃的美生菜搬上車,就知道有多歪腰啦...

DSC_1571
DSC_1586
DSC_1540
DSC_1543
DSC_1578
DSC_1522
DSC_1557
不過團隊合作就是這樣,從副總到店長大家一起動,事情很快就完成一大半。

DSC_1591
DSC_1608
DSC_1612
中場休息直接在田間小路吃點心,突然出現了趴菜阿嬤機車連隊,真的是要在田間才能見到的景象。

DSC_1620
DSC_1631
稍做休息後的下半場採收,這時候大家都脫到只剩短袖,衣褲全泥巴也不管啦!

DSC_1635
DSC_1642
摩斯店長們忙了一上午,看著自己採收的滿滿一車新鮮生菜(真的辦到啦!),興奮和滿足感全寫在臉上(拍完合照全累趴了等發便當...)。

DSC_1664
DSC_1671
從結球萵苣田轉戰洋蔥田,拔起來真的都是洋蔥香,這裡的洋蔥田也是摩斯漢堡的食材之一。

DSC_1311
DSC_1330
採收完畢的結球蒿苣會送回集貨場再次蒒檢和套袋包裝;但是送到MOS的結球萵苣經過整理篩選後裝入物流籃,用低溫物流系統送到店鋪,再由店鋪人員依每日需求量清洗使用,這就是蔬菜新鮮美味的必要過程!

DSC_1348
DSC_1364
DSC_1685
DSC_1674
從產地到餐桌,要讓客人吃到最新鮮的結球萵苣,運送過程的細節也不能省,先送進要價不斐的真空預冷機(讓美生菜進入休眠狀態),快速裝櫃避免回溫變質,物流全程冷藏運送,從生產履歷再延伸到產銷履歷,成本又提高不少。

DSC_1697
DSC_1703
當天採完美生菜,晚餐當然要在摩斯漢堡吃個飽。


DSC_1734
DSC_1864
3/12是日本摩斯漢堡的生日慶,推出一連串好康回饋活動,從現在到3/23到摩斯漢堡購買米漢堡套餐,可以免費升級有機米板,消費滿170元還送刮刮卡,最大獎是內含5000元儲值金的MOS卡一張,讓大家可以吃好料又A好康!

DSC_1736
雙人分享餐299元,有XO黃金炸蝦堡(可更換成摘鮮綠XO醬黃金炸蝦堡)+燒肉珍珠堡+薯條+摩斯雞塊+北海道栗南瓜可樂餅+冰紅茶*2+雙人分享提袋。

DSC_1785
這提袋方便又可愛,我們家有好幾個當環保袋。

DSC_1816
海洋珍珠堡是鳥大叔的最愛之一,也是摩斯熱門經典款米漢堡,現在買套餐可以免費升級有機米。

DSC_1758
允嘉最愛燒肉珍珠堡,牛肉軟嫩有入味,口味重略油,花東有機米口感好,這個醬汁多生菜容易悶熟變黃,建議及早食用。

DSC_1730
XO醬黃金炸蝦堡,還蠻好吃的,但前面二款珍珠堡口味相對突出。

DSC_1829
摘鮮綠XO黃金炸蝦堡是結球萵苣產季限定,麵包的部分換成美生菜,這個感覺上比較適合蔬食愛好者,美生菜一次吃個夠。

DSC_1793
DSC_1844
北海道栗南瓜可樂餅,麵皮酥脆不油,內餡香甜,口感豐富,放冷吃也好吃。

DSC_1807
DSC_1859
鳥大叔愛吃摩斯的和風炸雞腿和雞塊,他覺得摩斯雞塊跟大賣場或其他速食業者不太一樣,感覺雞肉纖維比例特別高。

DSC_1719
DSC_1781
最後的甜點時間,摩斯蒟蒻只要有買一送一的活動,團購網就看得到主購揪團,我家三不五時也會跟團省點錢。 

DSC_1688

每年蔬菜產季,摩斯漢堡就會舉辦產地之旅和樂活早市,2014年的樂活早市活動在3/15和3/22二天,店面販售契作農場和產地直送的高麗菜、萵苣、雞蛋、蕃茄、和風沙拉醬,這個活動對農民幫助很大,少了盤商剝削,尤其在盛產價跌時,想要在家享用摩斯漢堡同等級的安心食材,可以趁這二天去逛逛喔!


※摩斯漢堡用心入味※
http://story.mos.com.tw/ingre.html

魔鬼甄與天使嘉的FACEBOOK粉絲專頁&台灣小吃景點手機APP下載

2
(魔鬼甄花瘋遊台灣新書上市,還請多多按讚分享,小小手滑一下都是大大的支持和鼓勵,感恩在心!)
博客來購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2259
金石堂購書→ http://goo.gl/8IdRV7
誠品購書→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48882280935
金石堂網路書店11/4、誠品書局11/14正式上架!現在到各大書局都可以買到書,如果找不到,再麻煩跟店員說一聲喔!

arrow
arrow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