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732
現代人愈吃愈健康,料理食譜大多是少油少鹽少味精,我家阿嬤也不例外,煎煮炒炸的調味料以提鮮為主,儘量讓大家吃到食材原味。而阿嬤廚房裡除了油鹽醬醋之外,食材提鮮秘密武器就是糖和烹大師啦!烹大師是來自日本知名品牌的調味料,有昆布、干貝和鰹魚等風味,我家阿嬤最常補貨的就是烹大師鰹魚風味,因為是以乾燻鰹魚為主要原料製作而成,用來調味或作成湯底都很適合,尤其適合海鮮類。

DSC_3665
這次參加烹大師夏日料理的活動,就是要用烹大師鰹魚風味來幫竹筍炊飯提鮮!阿嬤說依照節氣來選擇食物,最健康鮮美又便宜,而現在的當季食材就屬綠竹筍最適合夏日料理,竹筍低卡又富含纖維與蛋白質,又能有飽足感,適合想吃的健康又沒負擔的朋友。

DSC_3663
竹筍炊飯所需食材有綠竹筍、紅蘿蔔、乾香菇、蝦米和五花肉;調味料需烹大師鰹魚風味一匙半、醬油2小匙、油1大匙。

DSC_3670
第一步,先將食材切絲,五花肉、綠竹筍切絲、紅蘿蔔切丁、乾香菇泡水後切絲,蝦米泡水軟化備用。  

DSC_3677
DSC_3681
DSC_3683
綠竹筍與紅蘿蔔丁,先用滾水川燙三分鐘,燙熟燙軟,話說這當季的綠竹筍,光是這樣燙一下就很好吃,作成冷筍更是鮮甜。

DSC_3673
泡軟的香菇切絲,且香菇蝦米水千萬不要倒掉浪費,留著待會煮飯時要加,米飯味道會更鮮哦!

DSC_3688
DSC_3694
接下先熱油鍋,切絲五花肉、蝦米和香菇倒入鍋中爆香,到這步算是備料完成,準備開始洗米煮飯啦!

DSC_3703
再將米洗好瀝乾後,加入香菇水二杯。

DSC_3715
爆香後的五花肉、蝦米、香菇、紅蘿蔔和緣竹筍依序舖上。

DSC_3718
食譜上是用電子鍋來煮飯,而我們家採進階版的日式燉鍋炊飯,在瓦斯爐上慢火燉煮約二十分鐘,二種方式都很簡單,煮出來的竹筍炊飯都很好吃,而燉鍋的好處是多了鍋巴。

DSC_3728
剛起鍋的香噴噴竹筍炊飯

DSC_3736
加入烹大師鰹魚風味一匙及醬油少許,拌勻後,再燜五分鐘即完成竹筍炊飯。

DSC_3747
DSC_3752
DSC_3754
這鍋竹筍炊飯算是方便又營養的夏日料理,少油少鹽之外,澱粉、蛋白質、纖維質及蔬菜通通吃的到,阿母也不用煮的滿身的大汗!

DSC_3764
DSC_3766
DSC_3758
夏天通常食慾特別差,竹筍炊飯起鍋的香氣和鍋巴可以瞬間提升孩子們的覓食慾望!

DSC_3719
DSC_3727
在家裡開伙最怕食材的浪費,備料剩下的綠竹筍、香菇和肉絲,起個油鍋炒一炒,再加點烹大師提鮮,就又是一盤清爽好吃的竹筍炒肉絲啦!

這篇竹筍炊飯料理的食譜是來自於烹大師網站,對於夏天輕食料理、竹筍炊飯料理等活動有興趣之網友,可以點進去尋味看看:
http://www.ajinomoto.com.tw/delicious/recipe.asp?rid=000129

除了烹大師之外,同品牌的VONO濃湯也是我們家小朋友早餐或點心的常客,產品連結如下:
http://www.ajinomoto.com.tw/index.asp

※此為活動邀稿文※

2
(魔鬼甄花瘋遊台灣新書上市,還請多多按讚分享,小小手滑一下都是大大的支持和鼓勵,感恩在心!)
博客來購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2259
金石堂購書→ http://goo.gl/8IdRV7
誠品購書→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48882280935
金石堂網路書店11/4、誠品書局11/14正式上架!現在到各大書局都可以買到書,如果找不到,再麻煩跟店員說一聲喔!

arrow
arrow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