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453
上一趟台東文化之旅行程真的很豐富,尤其在當地志工玉米與濃湯的帶領下(兩位是夫妻),走訪了不少地方,除了體現台東這片淨土之美,更感受到地方農村再造與深耕的重要性,相當佩服鹿野文化生圈這群黃衫軍地方義工的不斷努力,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出發點純粹只為了讓家鄉更好!企圖打造一個宜居宜遊的樂活天地,其中瑞源小學堂,是一個充滿愛的地方!將閒置空間化作愛心教室,收置低收入戶及外配等弱勢學童,非但教他們功課還提供愛心早餐,目前尚未申請公部門基金,主要靠地方愛心人士提供無償空間、捐贈物資與排班義工來運作,看到玉米與濃湯兩夫妻到了夜深還在陪我們採訪,但一點也不覺得苦,心中真是很感動~~

2
(魔鬼甄花瘋遊台灣新書上市,還請多多按讚分享,小小手滑一下都是大大的支持和鼓勵,感恩在心!)
博客來購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2259
金石堂購書→ http://goo.gl/8IdRV7
誠品購書→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48882280935
金石堂網路書店11/4、誠品書局11/14正式上架!現在到各大書局都可以買到書,如果找不到,再麻煩跟店員說一聲喔!

DSC01331
DSC01327
DSC01329
這幾年不少地方都興起打工換宿的風潮,有點像是工作假期的意味,鹿寮客棧也是以這樣的概念形成的,預約申請表上除了擔任1~2小時社區志工以工換宿的方式之外,還有隨喜分擔住宿費給社區當基金,或以物易宿,甚至用個人專長來回饋也是可以的!總之這裡不以營利為目的,為台東公益旅行平台,很有意思! 

DSC01341
DSC01333
DSC01340
環境相當簡單,真的就只有床、枕頭與睡袋,也因為純屬公益平台,入住僅提供住宿、沐浴及水電,其餘皆須自理,玉龍泉生態步道的環保廁所及戶外休憩區,就是利用來打工換宿朋友的幫忙所建造的。 

DSC01342
DSC01345
DSC01347
隔壁的小鹿驛站出去就是鹿野武陵綠色隧道,是一個結合農產、文創及餐飲的空間,邀請藝術家進駐,並以小鹿為主題的一個設計館,希望能成為秘境旅遊的新據點。

DSC01377
DSC01379
旁邊就是社區鹿寮鐵馬站的服務中心,屋外的裝置藝術都是利用環保回收素材做成的,像是廢棄的熱水器、機車後照鏡及腳踏車踏墊等。

DSC01382
DSC01433
DSC01395
還有設計接雨水的環保撲滿,這趟台東之旅深深感受到永安社區為了打造綠色夢想所做的努力!室內除了呼應店名,營造在地與社區特色,不論是用餐區的擺設或裝飾物,清一色都是鹿,最角落還有個2626農村小舖,主要是2626市集的寄賣品。

DSC01402
DSC01388
DSC01404
DSC01394
在這裡可以買些小東西與吃吃喝喝,還有代表地區創作的故事繪本可以翻。

DSC01397
賣的冰淇淋也很有地方特色,各式茶味的冰淇淋。

DSC01409
DSC01401
這個地方過去為眷村與台東農場所在地,於是結合眷村特色與在地物產,推出的特色產品有鳳梨蛋糕、洛神花蛋糕、鋼杯麵、海草霜淇淋、鹿野紅烏龍茶捲蛋糕、焦糖土雞蛋手作布丁等。在這裡還看到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的成長大事紀,以樹枝作為表徵。

DSC01419
DSC01429
DSC01346
第一籠是小鹿驛站賣的形象商品小鹿饅頭,第二籠是2626市集旁宋伯伯五彩手工養生饅頭,不要問我那一個好吃!當時因為肚子太飽,一口都裝不進去><!

DSC01350
DSC01353
DSC01393
武陵綠色隧道位在舊台9線武陵段,兩旁道路種滿樟樹與木麻黃,故延伸為數公里長的綠色隧道,這段路很適合騎車與散策。所謂的2626市集,就是在每個月的雙週六下午2點到6點於武陵綠色隧道舉行市集,而市集的鹿頭形象標誌就是當時鹿寮客棧入住客的設計回饋,這裡的市集也屬公益平台,凡符合環保、有機、樂活、在地生產、手作或文創等條件,都可免費申請設攤,真希望下次有時間可以來逛逛。

DSC01366
DSC01369
DSC01357
DSC01358
路口的這家宋伯伯五彩手工養生饅頭聽說很有名,現由第二代及第三代接手經營,第一代的宋伯伯已經高齡95歲退休啦,這裡除了饅頭也有賣五彩水餃,但因為我們之後還有行程要跑,縱使想買也沒辦法...
 
DSC01360
DSC01361
這裡亦有設置友善廁所,牆上的對聯好有趣!洗手的水龍頭以茶壺來出水,也好有創意。 

DSC01436
鹿寮客棧、小鹿驛站與台東2626市集都在同一個area,之後我們驅車至新元昌紅茶產業文化館,這裡是台東第一間製茶工廠,在地方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已故溫增坤先生更被尊稱為「台東茶業之父」。

DSC01438
近年來工廠已經多方轉型,朝向生產、體驗、教育與文化等方向併行。

DSC01442
DSC01443
DSC01446
DSC01448
DSC01449
除了供民眾參觀產茶的製程,也結合遊戲問答與DIY的活動,企圖引發與帶動民眾對於製茶有更多興趣。

DSC01456
DSC01461
外面有一整面彩繪牆倒是很吸引我的目光,哈!這可是玉米與濃湯的女兒畫的,聽說是輔大應用美術系的高材生,從小也跟著父母做公益,因為沒有經費可以重拉線與水管,為了遷就這些飛來掛去的線路,反而使整幅畫更加有創意,冷氣機變身成機器人,水管化為藍色溜滑梯。

DSC01458
DSC01457
受限於環境,特意將窗戶變成魯夫、喬巴與採茶婆婆的嘴巴,畫了灰熊與螃蟹,有代表非常謝謝大家的意思,這面創作係代表永安社區長久以來團結一條心,互相幫忙求進步,只為地方能永續發展。 

DSC01469
DSC01471
DSC01472
DSC01478
DSC01491
DSC01494
來到茶廠,怎能錯過品茶,我喜歡當地特產紅烏龍,這裡還有推出擂茶DIY+參觀工廠+導覽三合一的活動,每人150元,真要自己擂還真是累,我們至少換手三次,這裡最特別是還有加入阿薩姆紅茶酥餅下去。

DSC01731
DSC01735
DSC01738
當天以瑞源小學堂作為一天的Ending,我覺得特別有意義!這是社區自發性成立的公益課輔,有感於社區內有不少外籍配偶的子女在學習上有困難(有些到小學四年級還不會注音符號),收置中低收入戶、單親、隔代教養及身障、外配子女或原住民家庭等弱勢學童,有人提供場所、捐贈物資、出人力,成立這個地方。

DSC01740
DSC01748
DSC01742
經過社區伙伴的齊心合作,把整個空間簡單粉刷與彩繪活絡了起來,課桌椅有的是拍賣買來的,有的是學校汰換捐贈,水杯、電扇及飲水機也是附近商家捐贈的。

DSC01752
DSC01749
這個地方係從今年9月1日開始運作,由地方愛心人士自發性排班,有民宿老闆、退休老師等,每天帶著小朋友寫功課,並依自身條件教授才藝,授課內容包羅萬象,有美術工藝、紙藝、運動、書法、美語等,甚至還有魔術方塊,不止免費輔導,這裡還供應隔日的早餐券。
 
DSC01762
DSC01760
瑞源小學堂成立宗指希望能夠幫助鹿野鄉弱勢族群的學習,首先從國小學生的課業輔導開始,之後將擴及國中生及新移民,目前收了超過30位學童,這裡沒有申請任何公基金,全靠地方社團自發性站出來,活在當今這個社會,深深有感不能倚靠政府替你做任何事,凡事還是要靠自己啊,愛心永遠不嫌多,有朋友在FB看到相關介紹想要幫忙,這裡如果長久要經營下去,確實需要大家的力量!歡迎加入志工老師的行列,或損款贊助早餐費、文具紙張等消耗品。

以下轉貼認捐資訊>>歡迎各位朋友認捐,物品可寄送至台東縣鹿野鄉瑞景路一段260號 瑞源小學堂收 即可。
                           若是早餐的部份,就依個人能力認捐,可逕洽
                           瑞源小學堂 校長 邱瑞源0911672388
                             或執行長   廖中勳0932707763

※鹿寮客棧預約住宿※
http://blog.udn.com/lyeedoc9612/7776295
地址:台東縣鹿野鄉永嶺路78號
電話:089-552224或0919611644吳小姐

※小鹿驛站※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5%B0%8F%E9%B9%BF%E9%A9%9B%E7%AB%99-DEER-HOUSE/486150681489085
地址:臺東縣鹿野鄉永嶺路80號
電話:0912583269

※新元昌紅茶產業文化館※
http://superspace.moc.gov.tw/hall/local_culture_page.aspx?oid=a975b45c-16d3-43db-82f0-aa39227d59ba
地址: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永安路451號
電話:089551016
營業時間:09:00~18:00

※瑞源小學堂※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7%91%9E%E6%BA%90%E5%B0%8F%E5%AD%B8%E5%A0%82/1463450830585169?sk=timeline
地址:955台東縣鹿野鄉瑞隆村瑞景路一段260號
電話:0932707763、089581560、0919611644
信箱:let0722@gmail.com

※延伸閱讀※
《台東知性之旅》打赤腳探索玉龍泉生態步道有夠好玩,一定要帶小孩去唷!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41493229

《台東知性之旅》池上萬安社區.稻米原鄉館必吃碗公餐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41469907

更多台東/綠島/蘭嶼旅遊景點美食地圖/好吃好玩→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778895
 
2
(魔鬼甄花瘋遊台灣新書上市,還請多多按讚分享,小小手滑一下都是大大的支持和鼓勵,感恩在心!)
博客來購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2259
金石堂購書→ http://goo.gl/8IdRV7
誠品購書→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48882280935
金石堂網路書店11/4、誠品書局11/14正式上架!現在到各大書局都可以買到書,如果找不到,再麻煩跟店員說一聲喔! 

arrow
arrow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