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498
平溪線的十分大瀑布是全台最大的簾幕式瀑布,之前被私人地主圍起來收費,經過新北市政府徵收整修後,終於在今年元旦前重新免費開放。趕在連假遊客人潮湧現之前,大叔衝景團選在2014年最後一天先行探路,六年級生來應該多少會對這裡有點回憶吧!


DSC_1408
大叔團是開車來訪,車子可以停在最裡面的瀑布停車場(政達餐廳後方),右邊是小客車停車場,車位大約十來個,大叔很幸運的停到最後一位,假日鐵定很難有位停,反而是左邊的大客車停車場空空如也(所以也有熟門熟路的小客車停這邊),可能是因為大遊覽車都停在十分遊客中心那邊。 

DSC_1409
DSC_1410
DSC_1411
停好車從政達餐廳後面的階梯走下去,過個觀瀑吊橋就是十分大瀑布,走路不用十分鐘。

DSC_1413
一般如果是搭台灣好行795公車(木柵-平溪線)上來,應該都是從十分遊客中心下車,再步行過來瀑布,不過大叔走下階梯時,往上看橋頭有公車在上下車,搭公車的朋友可以詢問一下司機。

《台灣好行木柵平溪線》795公車主要停靠站車程參考
去程:臺北客運木柵調度站→(約10分)捷運木柵站→(20分)深坑老街→(10分)雙溪口→(10分)姑娘廟→(20分)菁桐老街→(5分)平溪老街→(10分)十分老街→(3分)十分遊客中心
回程:十分遊客中心→(3分)十分老街→(10分)平溪老街→(5分)菁桐老街→(20分)姑娘廟→(10分)雙溪口→(10分)深坑老街→(20分)捷運木柵站→(10分)臺北客運木柵調度站

DSC_1419
DSC_1416
DSC_1420
DSC_1424
DSC_1433
和平溪線鐵道平行的觀瀑大橋

DSC_1426
DSC_1428
觀瀑大橋下面的眼鏡洞瀑布,這裡位於十分大瀑布上游,有特殊的壺穴地形。

DSC_1430
站在平溪湶鐵橋上拍照的遊客,心臟很大顆?! 

DSC_1435
DSC_1443
DSC_1438
DSC_1452
走過觀瀑大橋後,沿著平溪線鐵道旁的步道過去,快要靠近隧道口的左手邊就是十分寮大瀑布的入口。
 
DSC_1450
DSC_1447
十分瀑布公園開放時間:09:00~17:00

DSC_1454
DSC_1457
DSC_1468
十分瀑布平台有好幾個觀景平台,這個是最下方觀景平台的view。

DSC_1559
DSC_1562
DSC_1564
DSC_1567
DSC_1572
這個是最上層觀景平台的view,觀瀑台III這裡比較不用上下樓梯,適合行動不便和年長者。

DSC_1503
DSC_1490
DSC_1510
DSC_1516
最後方也是視野最正面的觀瀑台,需要上下步道,階梯有點濕滑,要小心行走!

DSC_1520
DSC_1524
DSC_1528
DSC_1536
這裡拍照時有些前景可以利用,在這裡多吸收點瀑布負離子有益身心。 

DSC_1448
DSC_1446
從十分瀑布公園對面的階梯上去,可以通到十分遊客中心。

DSC_1587
DSC_1590
DSC_1596
DSC_1588
DSC_1591
DSC_1593
DSC_1597
十分遊客中心在十分車站(十分老街)和十分瀑布的中間,這邊也有大停車場,走到十分大瀑布約十幾分鐘,走到十分老街也是十來分鐘。

DSC_1580
DSC_1583
DSC_1711
十分瀑布公園和遊客中心都有公車和鐵路班次時刻表可以參考,如果是搭平溪線的話,需要到瑞芳車站轉乘到十分車站(經過猴硐、十分、平溪、菁桐都可以順遊),從十分車站走到十分瀑布,經十分遊客心走木棧道約半小時,如果走上圖中的黃色路線(106線道),可以節省約十分鐘。

DSC_1585
DSC_1579
DSC_1578 
如果是搭台灣好行795公車(木柵-平溪線)的話,可以參考這篇平溪天燈的遊記,裡面有較詳細的景點路線說明。 

DSC_1603
DSC_1601
DSC_1602
DSC_1609
從遊客中心走個十分鐘左右,就會來到十分老街,沿著鐵道走愈來愈熱鬧。 

DSC_1600
DSC_1628
DSC_1621
十分寮地區是平溪天燈的發源地,據說在清朝時期,十分地區鬧土匪,村民會躲到山中避難,而留守村中的人,就會在夜間施放天燈,作為可以平安回家的信號,所以天燈又稱平安燈,演變到現在已經變成平溪線,十分、平溪和菁桐的特殊文化活動,但因為愈來愈商業化,所以引發了環保的問題。

DSC_1670
DSC_1675
DSC_1680
DSC_1692
十分車站老街有個特色,就是鐵道緊鄰二邊的小吃商店街。

DSC_1701
DSC_1703
鐵道二旁幾乎都是平溪天燈店,火車經過前後,整條鐵路都是店家的營業場地。

DSC_1635
DSC_1639
DSC_1643
直接就在鐵道放天燈
 
DSC_1645
DSC_1653
DSC_1667
平日來遊客就不少,天燈上面有各國的語言,稍微觀察了一下,韓國客人最多,其次是香港、日本和陸客,反而台灣本地觀光客不多(指的是平日)。

DSC_1662
DSC_1664
超猛的韓國年輕人,在很靠近十分車站的鐵道上放天燈。

DSC_1615
DSC_1624
跟其他老街相比,十分車站二旁的小吃店家不算多(幾乎都是天燈店),用餐時間比較有名的如:十分切仔麵和榕樹下米粉湯都坐無虛席,甚至還要候位。如果肚子還不會太餓的話,可以等順遊九份老街、石碇老街或深坑老街時再覓食。

DSC_1712
DSC_1705
DSC_1736
大叔團不耐久候,找了這間剛開門營業,還沒被遊客入侵的古早味麵茶,先吃碗雞絲麵加蛋止餓。 

DSC_1717
DSC_1720
DSC_1731
這家的麵茶加椪餅口味不錯,花生湯加油條還ok,冰太白粉算特別。 

DSC_1711
DSC_1739
十分車站(十分老街)、十分遊客中心、十分瀑布,大約各相距十幾分鐘的腳程,如果不耐走的話,十分老街有電動機車出租(看到有自由行的外國觀光客租),然後還有計程車接送,一人50元。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http://tour.ntpc.gov.tw
※新北旅客FB※
http://www.facebook.com/ntctour

※台灣好行.木柵平溪線※
http://www.taiwantrip.com.tw/
http://www.taiwantrip.com.tw/Besttour/Info/?id=45

※延伸閱讀※

《遊記》新北市平溪天燈節(菁桐老街/平溪老街/十分老街/平溪線必吃美食小吃)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25840038

《台灣好行木柵平溪線》平溪天燈派出所.波麗士天燈.菁桐車站.深坑老街一日遊行程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40577629

《遊記》菁桐車站皇宮碳場咖啡半日遊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11510639

《新北深坑微旅行踩線團》深坑老街導覽小吃巡禮.青草園香草苦茶油DIY.遊客服務中心豆腐DIY體驗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39275995

《小姑遊記》深坑麗芬肉粽&雪子肉粽&豆腐冰淇淋&金大鼎香豆腐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29196097

《遊記》深坑老街小林&竹香&麗芬&雪子肉粽&阿珠芋圓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26204103

《試吃心得》深坑廟口豆腐(深坑/石碇小吃大募集!)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22652039

《遊記》深坑老街金大鼎香豆腐&創作豆腐冰淇淋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15340268

《允嘉寫真》深坑老街兒童遊戲場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11511302

《遊記》汐止石碇深坑老街半日遊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11510647

《台灣賞櫻地圖》新北市櫻花季~石碇小格頭苗圃.千島湖八卦茶園.永安景觀步道.潭腰鱷魚島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40224595

《遊記》石碇八卦茶園千島湖&永安景觀步道&雲海國小&碧潭光明街劉漣麵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31290189

《遊記》石碇永定國小賞桐&菁桐車站&王家豆腐&馬告香腸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23743913

《遊記》2009石碇冰泡茶葉蛋&萬紫桂花香腸&墨魚香腸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25174357

《食記》石碇老街福寶飲食店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11511140

《平溪線》候硐貓村.古早味麵店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31932021

《遊記》猴硐車站國小舊隧道群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25073581

新店碧潭烏來深坑石碇坪林好吃好玩→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category/1785825

汐止候硐菁桐平溪雙溪好吃好玩→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category/1785827

↓↓↓ 歡迎加入魔鬼甄與天使嘉粉絲團↓↓↓

arrow
arrow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