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林咖哩沙茶牛肉店,基隆市中山區復旦路9號,02-24272161,10:30~21:00(周三公休)

基隆復旦路是有出了名的沙茶牛肉街,說是沙茶牛肉其實應該說是咖哩沙茶牛肉,這裏的沙茶快炒全部都加了咖哩粉,口味是半沙茶半咖哩,根據從網路上查到的資料,有人說這種炒牛肉是「半汕頭半台灣」,因為汕頭口味重咖哩,而台灣口味重沙茶。我們邊吃邊聽大哥說這裏的歷史,這裏目前有四、五間沙茶牛肉店,最老的店址目前是「三德沙茶牛肉」,最老店「汕頭沙茶牛肉」因為生意太好擴大營業,才搬去隔一條巷子的大店面,把原址讓給「三德沙茶牛肉」經營,而他從小吃的到大的是位於中間的小店「老林咖哩沙茶牛肉」,小時候來吃是老老板炒的,現在成家立業再來光顧鍋勺已經傳給兒子了,頭髮花白的老老板現在只需要坐在旁邊幫客人搬搬椅子。上圖中的沙茶咖哩炒三鮮,蝦子個頭不小,新鮮好吃彈性佳,豬肝、花枝火喉掌握的不錯,又粉又嫩,建議必點!


和海鮮類的沙茶咖哩比起來,炒牛肉反而變得有點遜色,口味較淡,我比較偏愛海鮮類拌炒出來的重沙茶咖哩口味。


沙茶咖哩脆腸,口感十分爽脆,很特別的一道料理。


小鳳專用料理「麻油腰子」,極嫩極脆,不過又讓我想起台南的阿明豬心,下次再帶小鳳去比較比較。


老林的鹽酥蝦應該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鹽酥蝦,蝦子大尾新鮮不說,重點是每隻都可以連頭帶尾下肚,充份享受其微辣香酥的口感,不過由於蝦頭有點尖刺,所以還是建議將"蝦頭的殼"去掉,吃起來比較安心。


老林的麵條也是一絕,單點麵條時會先用薄鹽醬油略微炒過,但不加沙茶咖哩,Q滑的烏龍麵口感一流,外面很少吃到這種口感的烏龍麵,類似讚歧烏龍麵,但口感又稍硬了一點。


利用剩下的沙茶咖哩醬汁使其淋在烏龍麵上,是在地人James大哥推薦的吃法,單點烏龍麵而不點"沙茶咖哩XX炒烏龍麵"之類的料理,可以吃到各種不同口味的沙茶咖哩菜色。不過這裡用餐的環境欠佳,位子略嫌狹小,地面又都溼溼滑滑的,尤其是廁所位於二樓閣樓內,需走上又小又難行的樓梯後穿越鐵床區才到浴室,又碰上沒有門可關的窘況,上的還真有點忐忑不安,方便後還要自行用勺子舀水沖淨,這時真是慶幸我是上小號...


我們每次去都是走二高,從基金交流道接港西聯外快速道路,接光華隧道後接復旦路,就可以看到好幾間沙茶咖哩牛肉店,同一個交流道下來還可以順遊白米甕砲台,海景山景都不錯!

==============================
延伸閱讀:

2004.02.14雨港沙茶牛肉街 繁華落盡 王貴郎/基隆報導
http://bat.batol.net/cgi-bin/bbsanc?path=/Chinatimes//chinatimes.old/93/9302/930214/ONLINE/LOCAL/LOCALN/C9321450.TXT

基隆沙茶牛肉麵(內有相關討論)
http://www.wretch.cc/blog/ritaray&article_id=28433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