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065 
繼那天跟大家提到,我之所以總是不畏連日上班來的辛勞,假日發動全家趴趴走指令,進行吃吃喝喝踏青遊玩之行程,其實是為了彌補小時候無法時常全家出遊的缺憾。

因為是台北囝子都市小孩,到高中為止,地圖上台北除外的台灣319鄉鎮之於我,僅止於本國地理課本所教授的範圍,一如同國外地理般,如此遙不可及。長大成人進入社會後,有能力逐步實現眾多渴望之際,曾經度過一段揮霍沉淪的日子,終日穿梭各大百貨、流連大街小巷精品店,還好不曾踏入聲色場所^^",好在這荒唐的行徑在為人父母後終告結束,正式邁向另一階段的開始。

而最近我終於理解,鳥先生瘋狂買玩具的行為,亦是反映小時候潛藏在心底的奢想。

探究這位爸爸愛買玩具的原因,係因小時家裡環境不佳,鳥先生一家五口生活全擠在小小的店舖內,父母終日忙於生意,小孩除了上學,平日就在手足間相互陪伴下,打打鬧鬧玩泥巴釣青蛙,過了一天又一天。要全家逛街,甚至擠出多餘的錢買玩具根本就是天方夜壇,不可能的事,上一代的父母,或許是觀念不同,或許是抱持著愛拼才會贏的心態,兢兢業業為家庭生計努力,然卻也犧牲與孩子一同歡樂的天倫時光。

因此,只要允嘉有乖,鳥先生馬上依照與兒子的協議,出門採買。曾經我們為了尋找允嘉口中的火系神奇寶貝黑魯加,騎遍台北市各大夜市,學校週邊的雜貨店,甚至遠征中壢、台中等地時,還不忘搜尋一番。我也不是沒有思考過,這樣對孩子到底好不好?會不會養大他的胃口?任由他允取允求是對的嗎?會不會導致他養成驕縱惡習?

經過長久以來的觀察,允嘉還算是個受教的孩子。只要適時糾正他,往往錯誤的行為很快可以矯正,而他也不是個貪心的孩子,要他挑玩具時,最多兩個,第三個他也會嫌多。至於購買回來的玩具,其優劣差異,年紀還小的他,目前尚分辨不出來,只要是他喜歡的玩具,10元、39元、100元、1000元對於他而言,通通一樣,反正不就拿著假裝作戰,絕招來絕招去的:P,有時候看他拿著10元、39元的爛玩具,就樂不可支,反倒是我看不下去,要求鳥先生盡量少買些品質劣等的大陸貨,多買些材質較好的日系商品。

除了他本身的個性,讓我們放心買玩具給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他愛物惜物的個性。允嘉非常愛惜他的玩具,不會亂丟更不太會弄壞,一般男子的玩具,很難不斷頭缺腳的,但在我家卻不常發生這種情形。而且他常常會點名某樣玩具,就算很久很久的玩具他都記得-_-|||,因此每次大掃除時,想要偷丟一些便宜的玩具,藉以清出空間來置物,都沒辦法...

目前家裡客廳,不論沙發上、地上、甚至可說處處,充滿各式各樣的玩具,大小都有,神奇寶貝、爆龍戰隊、幻星神、飛機、搖控車、恐龍、昆蟲等,各據一方,如果博物館驚魂計中的情節於我家上演,勢必成為殺戮戰場,精彩可期。

於是,每一個來到我家的男生都很興奮,因為玩具爆多!鳥先生說每個人在上小學以後,就是一連串永不停歇的考試與試鍊。希望能給允嘉一個無憂無慮,只求快樂的童年。當然玩具並非象徵童年的所有,親子間的互動點滴,陪玩共讀的學習與體驗,編織及實現兒時的綺夢幻想,更是一生追求的目標。

一家人共同創造的美好回憶,就在生活中展開,當然吃喝玩樂之餘,切莫忘了該盡的本份,該上班應努力當節省的部份,亦要身體身行並將觀念深植孩子心中。這中間,在孩子身上,我們各自完成夢想的延伸,藉由他的笑顏,重新達成小時候深切期待但難以完成的心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