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味跟大家宣揚育兒的快樂似乎有失偏頗,可能會誤導大家育兒只有優點沒有缺點,只有快樂沒有痛苦。每一件事都有其正反面,養小孩更是如此,只是當你不順遂的時候,是不是可以忘卻所有的辛苦勞累,只選擇往好的方面看...

生兒育女,除了心理必須有周全的準備之外,良好的外在物質環境更是不可缺少,如果最基本的生理需求都無法滿足其所需時,期盼小孩能健康快樂地長大更是幻想!養育一個孩子到底要花多少錢?其實,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因為,每個家庭的觀念不同,對孩子的要求不同,付出的教育費用當然也就會不一樣,但是相同的是,想要生小孩,第一個前提就是:有負擔小孩所有花費的能力。


養小孩的開銷到底有多大,大概分類如下:
◎人力:保姆或是自個帶。
→保姆費每月一萬二~二萬(我家保姆月薪14000元外加三節獎金半個月、年終一個月)》每年二十一萬。

◎用品:
消毒鍋、嬰兒床、安全座椅、手推車、調乳器、擠奶器、耳溫槍。
→這筆費用是新生嬰兒出生必備,只花一次即可,》約需一萬五。

◎消耗品:尿布、溼紙巾、沐浴乳/酵素、奶瓶、奶嘴、家居服、母奶袋、防溢乳墊。
→尿布(5片/天*7元/片*30=1050),溼紙巾(3包185)到大小便訓練成功前》每年一萬七。
→沐浴乳/酵素(490*3)》每年一千五。
→奶瓶(六個月換一次;一次900元)奶嘴(四個月換一次;三次700元)》每年二千五。
→家居服每年一萬二(這點和奢恀品合併計算)。
→母奶袋、防溢乳墊是哺育母乳必備,但餵食時間因人而異,故不列入計算。

◎飲食:奶粉、麥粉/精、各式營養品/副食品。
→奶粉、麥粉/精到三歲斷奶前,奶粉(4罐/月;400*4=1600元)加麥精(3罐/月;250*3=750元),每月固定2350元》每年二萬八
ps:我家吃塔洛塔尼奶粉一罐容量為900g,麥精一罐容量為350g。
→各式營養品/副食品,如優格(1盒/天;17*30=510元)、保母每月飲食加給1000》每年一萬八。

◎教育:各類書集、玩具/教具、戶外活動。
→繪本、圖畫書、故事書等不定期購入,每月500元》每年六千。
→玩具/教具不定期,每月1000元》每年一萬二。
→戶外活動每週1000元》每年四萬八。

◎奢侈品:外出服、出國旅遊。
→專櫃服飾、精品服飾不定期失控中》預計每年二萬。
→出國旅遊》每年估算一萬。
→相機、DV等各式各樣為成長記錄所需添購之配備,但差異極大亦不列入計算。

◎其他:商業保儉費、健保費、醫療費用。
→商業保險費每年1~3萬,投保金額亦視契約內容有所不同》以二萬元估算。
→健保費每年5000~7500依投保資薪不同而有差異》以6000元估算。
醫療費用則視照顧者功力及小孩免疫力皆不同,故無法估算,尤其預防注射如果選五合一之自費項目,其費用更是較健保給付高出許多。

 項目  金額  %
人力(保姆)  216000  51.52
用品  14500  3.46
消耗品   20470  4.88
飲食  46320 11.05
教育   66000 15.74
奢侈品  30000  7.15
其他  26000  6.20
總計  419290  100


也就是說,一個小孩在出生後的前二年,最保守估計每一年至少需要花費二至三十萬。
之後,雖然少了保姆費但是多了註冊費,雖然少了奶粉錢但是換成零用錢,曾經看過報導指出養一個小孩從出生到國立大學畢業保守估計約需五百萬元,我想這個數字與我的數字還算吻合。

每對父母都想給予子女最佳的成長環境,然,受限於自身環境條件之不同,每一家養育小孩的花費也因人而異,富貴家庭灑下的本錢自是不同,我有一個朋友光是去國外唸研究所二年費用就高達二千萬!我也看過超級刻苦耐勞的家庭,買不起奶粉只能喝米湯,衣服用品都是撿二手,尿布更是使用布尿布,極盡可能能省就省,當然這類家庭對小孩所投注的愛並沒有比其他人少,但是相形之下,他們先天在營養上或是人生的起跑點上,相較於其他人已略顯不足,未來的人生路上勢必得花更多力氣及心力在追逐,這類子女未來在成就上也偏向兩極化。

我們既不是大富大貴也不是需要節衣縮食才能過活的人家,我跟鳥先生與一般人一樣是升斗小民,上表是以允嘉從出生到現在歸納並依平均值加總所得,與一般人相較應該差異不大,50%的花費屬照顧者薪資如保姆或自身照顧之機會成本,可見養育小孩真是人力成本相當高的投資,幾乎是一比一的消耗,其次是教育及飲食之費用就佔了近三成,可見照顧者之陪伴選擇、教育工具及活動的啟發、食物之攝取為幼兒養育之三大要件,其他各項支出顯然就小巫見大巫,所以如何覓得好保姆或是選擇離職當全職媽媽、零歲潛能教育開發甚或各項副食品張羅準備將是新手父母們開銷的重點。



























上面這一大串的圖還佔不到允嘉所有用品的十分之一
                                                                                                                        
很多節省的父母,其幼兒衣物來源大部份都是撿親戚或同事們的二手貨,無形中已經節省一大筆花費,但是上表還是列出嬰兒床、安全座椅等大項物品之花費以概括所有的費用,不過價位取市場之中低價位來估算以反應中產階級的水平,應可提供預備生小孩的朋友們參考,以便早日開始擬定財務作戰方針並規劃適合自己的家庭計劃。

在此奉勸年輕男女組成家庭之後,不但消費要量入為出,當了父母之後更是要開源節流,否則很快就會被大筆大筆的應付帳款給追著跑,成日為孩子的註冊費、補習費、生活費調頭寸...如果你現在的薪水足夠支付以上這些費用,恭喜你已經過了第一關,但是這只是一個好的開始,如果你以為有錢就可以享受養兒育女所帶來的快樂,那你就大錯特錯!往後的路還長得很呢!我才當了快二年的媽媽,就不知多了多少白頭髮...
----------------------------------------------
其實孕期的花費及生產時的費用我還沒加入呢!先前不知道為此花了多少錢補了多少好料,如果生產完選擇再去坐月子中心修養進補又是一筆可觀的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