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育兒這門學問,真是浩瀚無涯,學齡前養成教育百百種,該注意這該啟發那,要面面俱到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就連買玩具這檔事,更是須斟酌拿捏準,否則小孩很容易混淆價值觀而無所適從,甚至養成不好的習慣。而小孩的父母親來自不同的家庭,從小到大不同的生活背景教養,不同的學經歷,更是讓夫妻很難同調。鳥先生與我的育兒原則就時常有衝突,隨便舉幾個例子:

ex1:我不准允嘉吃零食(當然出遊例外),鳥先生卻覺得小孩本來就會蛀牙,剝奪他吃零食的機會,童年還有什麼樂趣!?

ex2:我喜歡給允嘉買衣服、書本,鳥先生卻覺得以後要看的書根本讀不完,趁他幼年沒有功課壓力時,買各式各樣的玩具,讓他擁有無比的快樂!至於衣服夠穿就好,最多買一、兩件好看的外出服即可。

ex3:我希望幼稚園除了照顧小孩,還能有多元化的啟蒙功能,而鳥先生覺得去幼稚園就是玩就好,老師只需要在一旁看護排解糾紛即可。

ex4:我不喜歡給允嘉穿太多,而鳥先生則是秉持著「流汗總比流鼻涕好」的「大原則」拼命加衣服。

ex5:我覺得買玩具要適可,不可以天天買,應該要賞罰分明。基本上鳥先生覺得允嘉是個很乖不貪心的小孩,只要他開心,都會盡量滿足他,而且他自認為自己亦有買玩具的步調及原則,只是每次都被公婆打亂。

所以可想而知,在我家就會出現以下這些情況,白班我上班不在家,允嘉就會開心地說:『媽媽去上班,爸爸我們來偷吃零食吧-_-|||。』然後父子倆你一口我一口地大啖各式零嘴,不亦樂乎...

如果去玩具反斗城,就是鳥先生一個人快樂的拿拿拿,本人頻頻搖頭說不,然後放回去,最後只能在現場協商解決,我的原則就是最多三樣,前提是不可以買太貴的。但是往往最後還是把最貴的搬回家,便宜沒好貨啊...

今年三月在選擇幼稚園時,我也有考慮過私立的雙語學校,受限於無法親自接送,最後還是妥協於公婆接送方便的自家後院幼稚園,這家幼稚園主要以看顧小孩為主,師資設備教材只能說勉強充數,原本今年九月允嘉滿三歲,想讓他轉到公立托兒所去,一度天人交戰,就在得知他在校已經有好朋友且三票對一票的情形下宣告放棄。

而自從發福生完小孩之後,我就變成一個怕熱的人,也常以自己對溫差的反應來穿脫允嘉的衣物,所以出遊眼尖的朋友就會看到鳥先生幫允嘉穿而我脫的有趣景象,我想有一天允嘉應該會被我們弄的精神耗弱而發怒吧:P


允嘉現在最愛的玩具就是神奇寶貝公仔,每天都會吵著要去買兩隻,每次去買只會挑兩隻,左右手各拿一隻,而且會物色很久,之前可以玩上一天,最近「夭飽吵」的頻率開始上升,像國慶日當天,吃飯之前才帶他去買了兩隻,然後吃完飯又吵著要去買,當然我們不會依他,總是試圖轉移他的注意力。說到這就必須怪鳥先生帶回來的神奇寶貝圖鑑海報,原先是想買回來可以知道神奇寶貝的真正名字,不然我跟鳥先生每次都要為新玩具取名有點想破頭,結果此舉卻招來反效果,這幾天允嘉看到海報就哭著說:『我都沒有這個,我都沒有那個...』我都快被逼瘋了...

當然我也不是個不近人情的媽,放假出遊旅行時,零食、玩具都是大放送,乖乖吃飯表現好時,我也會有所獎賞。只是當我買鳥先生也買已經偏離常態,如果公公婆婆再來摻一腳,規矩方圓就形同破局,演變成我吵就有的局面,就真的很難教育了。當然有時也得怪罪自己取巧,常常為了與朋友吃飯,用玩具換來一頓飯的享受及安寧而失了方針;或是出外怕他番到吐,而只能暫時安撫妥協而亂了原則。結歸一句話,在我家養小孩就是不斷地向自己挑戰,教育小孩就是自我畫線然後再破壞-_-|||


然孩子是父母心頭的肉,這句話一點也不假,每每看到他拿到玩具那一瞬間開懷滿足的神情,我就投降了!再多的原則再多的但書又都拋諸於腦後,一隻神奇寶貝公仔10元,總共有414隻,買齊也要4千多元,近日決定來搜尋玩具批發廠商,打算一網打盡所有的神奇寶貝,以圖省錢又省事。

最後,我與鳥先生這對夫妻還是有同調的時候,就是我們都喜歡帶他出去趴趴走,讓他盡情探索外面的世界!而讓他擁有快樂的童年是我倆共同的期許,只是該如何學會放手不干涉,讓他具備面對人生的勇氣及本事,反而變成我們要學習的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