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程記錄》疱疹性牙齦口腔炎
DSC_7311 
今年的過年,一家三口因為破病,全數窩在家休養生息,看到新聞報導到處車潮人潮的消息,還真一點感覺也沒有...倒是本公司初五就開工,這兩天早上路上冷冷清清暢行無阻,看來大部份的人都還處於九天連假當中,羨慕喔~~~允嘉這次生病不輕,年前自動停課一星期,再加上過年一星期,二月份幾乎沒去上課,不過月費還是要照繳-_-|||。開春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完整呈現小允嘉的病程記錄。順便也提醒家中有小孩的家長,如果寶貝有這些症狀要謹慎為之。

病程進展


2/09(W5)--
.整天體溫都偏高,約略37°C以上,但未超過38.5°C。
.精神&進食:正常。
允嘉上禮拜五下課後,整個人看起來無精打采,和阿媽去吃美味的大仁街牛排時,一點胃口也沒有,沒多久就趴在桌上休息,我們只能急急忙忙把牛排啃光,帶他回家休息。晚上睡覺時發燒到38.9度,開始出現不舒服的症狀,整個晚上唉唉叫,吃了一次退燒藥後才比較好睡一點。

2/10(W6)--
.凌晨發燒至38.9°C,吃了退燒藥後,才較好入眠。
.精神&進食:懶懶的,吃了鮮奶&布丁。

禮拜六一大早帶他去附近診所看醫生,醫生指引鳥先生看允嘉咽喉正中央的三個大破洞,診斷是腸病毒(炮疹性咽喉炎),跟我們說大概會燒個二天,痛個五~七天,痛到吃不下東西時,就給他吃冰淇淋和布丁之類的冰涼食品。

2/11(W7)--
.凌晨發燒至39.1 °C,給予退燒藥。
.精神&進食:精神還OK,不過食慾明顯不佳,整天都以牛奶為主食,喝了四次奶(各210CC)。
2/12(W1)--
牙齦腫脹充血,晚上咳到吐痰,很難入睡。
.精神&進食:整天精神都不好,人懶懶的,食慾不振,整天只有喝一點水、只吃布丁外加半碗雞肉糙米粥。
之後還是燒燒退退到禮拜一,晚上依舊唉唉叫睡不好,臉頰出現疹子,有點口臭,牙齦紅腫到看起來快流血,陸續出現其他不同的病徵,而且有愈來愈不舒服的傾向,上GOOGLE不斷搜尋後,感覺上病徵有點像是『疱疹性牙齦口腔炎』,而非腸病毒。

下面這段是網路上查詢到的摘要:
『疱疹性牙齦口腔炎好發年紀為1到5歲,典型症狀包括發燒、口腔黏膜多處水泡破皮,口腔破洞(潰瘍)約0.2至1公分,多位於口腔前半部,水泡甚至會長到嘴唇周圍,因潰瘍疼痛不敢吞嚥而口水直流,有時痛到晚上無法入睡,常合併口臭、牙齦發炎腫脹出血,偶有頸部淋巴腺腫大。發燒可持續5~7天,甚至更久,水泡需10~14天左右才能痊癒。 疱疹性牙齦口腔炎在發病初期有時難與腸病毒區分,典型腸病毒引起的咽峽炎有高燒,但口腔破洞多位於後半部,破洞相對較小,少見口臭、牙齦發炎及侵犯口腔周圍。手、腳掌有合併紅疹時,可能為腸病毒引起的手口足症。』

2/13(W2)--
.口腔內破洞至前面,牙齦發炎腫脹出血,有口臭。
推翻腸病毒之診斷,重新判定是疱疹性牙齦口腔炎。
.精神&進食:與爸爸在家昏睡,只喝舒跑及少許水。

於是撐到禮拜二早上還是決定請假帶他去看醫生,這次醫生診斷的結果和我們在網路上查詢到的結論相同,果然就是疱疹性齒齦炎,病程至少一星期,發燒天數至少5-7天,口腔會很痛。因為網路上還有提到疱疹性牙齦口腔炎有自費特效藥,所以下午再去林口長庚自費拿藥,聽長庚的醫生說,這自費特效藥很有效果(一顆150元),病人吃了病症會減輕許多,於是一回家就趕緊磨成藥粉給允嘉吃,早晚各一次。這天允嘉高燒至39.8°C,退燒藥完全失去效用,而且超級歡,口腔的疼痛似乎帶給他極大的不舒服,還好喝了兩罐舒跑,多少補充些水份及電解質,希望特效藥趕快發揮功效;另外,鳥先生加入重感冒俱樂部,除上班時間,一律全身無力躺在床上。

2/14(W3)--2/16(W5)
.吃完自費藥後,沒有再發燒,但牙齦持續腫脹充血。
.精神&進食:精神好轉,開始吃麵、米苔目和北海道千層蛋糕,但牛奶仍為主食。
在家中男人相繼輪陷之後,自豪的以為女人我最強的我,竟然也中槍落馬...熬完上班最後一天,一回家就躺平休息,連帶著與小鳳初一的新春約會也泡湯了;放假前一天,本人正式加入重感冒俱樂部一員。

2/17(W6--)除夕
.轉變為咳嗽,去診所看醫生,醫師說為一般感冒無須擔心。
.精神&進食:精神好,稍微有食慾,想吃餅乾,吃了四片孔雀餅乾配鮮奶。
吃了特效藥之後,情況似乎明顯好轉,不知是否為心理作用:P。允嘉開始有食慾,但要進食固體食物似乎還是有點勉強,孔雀餅乾得浸在鮮奶裏泡軟才能入喉。

2/18(初一)
.夜咳,在阿嬤家咳到吐了好幾件床單。
.精神&進食:精神很好,二片蘿蔔糕&蘋果&牛奶。
早上與堂弟友維開心追逐玩樂,下午回家午睡,晚上媽媽終於抓到一點時間打牌,但小允嘉無聊的在旁邊搶牌-_-|||,十點半喝完奶欲哄睡時,竟然咳到吐奶,不過整天的精神都很好,似乎已快恢復健康。

2/19(初二)
.持續夜咳到睡不著,鳥先生出門找尋止咳塞劑。
.精神&進食:精神很好,飲食逐漸恢復正常。
被悶在家好幾天的小姑,吵著要出門!於是晚上八點多開車出去晃晃,公館店家幾乎都關門沒營業,肖想許久的青蛙撞奶竟休息到26號才營業(好命!),於是又轉往通化夜市覓食,好在愛玉之夢遊仙草不負眾望有開門營業,停好車吃了甜點再逛了夜市,吃到深坑泡菜臭豆腐(辣味的讚!),允嘉則在這邊買到肖想已久的神奇寶貝黑魯加。

2/20(初三)
.睡前喝諾比舒咳咳嗽液,整夜沒咳,好眠 ; 不過有點拉肚子的現象。
.精神&進食:精神食慾都恢復正常。
這天好不容易將塞劑塞入,允嘉竟然說要大便-_-|||。最後果然被大出來,於是睡覺前補喝咳嗽液,沒想到見效(謝天謝地),不知為強效藥還是病程演變所致?反正這天允嘉睡的很好,大家都一夜好眠,感恩啊~~~

2/20(初四)
.偶爾咳一聲,食慾恢復正常!持續拉肚子 ; 好眠。
.精神&進食:精神食慾都恢復正常。

瘦到不行的允嘉,食慾終於恢復正常。不過卻開始有點拉肚子,昨天還來不及衝去廁所,拉了一點在尿布上。倒是這天全家族一早前往士林官邸賞花,允嘉精神很好又乖,全程自己走路,去餐廳也表現佳,吃了不少!晚上回娘家,在高島屋獨自啃完一個小巧克力牛角麵包,在周胖子水餃館喝一點湯及吃些冬粉,半夜就肚子爆餓,到早上為止,共計喝了四次奶,真的把牛奶當水喝,難怪比堂弟高了半個頭^0^



※延伸閱讀※      

.疱疹性齒齦炎
一、何謂疱疹性齒齦炎
是由第一型單純疱疹病毒(HSV-1)所引起的口腔感染,85-90%的感染者不會產生症狀,只有約5-10%的幼兒第一次感染此種病毒時會有高燒、口腔黏膜多處水泡破皮、牙齦腫脹甚至出血、口臭或頸部下顎淋巴腺腫大等症狀。好發年紀在1至5歲,發燒可持續5 至7天,水泡需10-14天左右才能完全痊癒。第一次感染結束後,病毒便藏身於附近神經節中,當遭受某些壓力使得患童抵抗力下降時,如感冒、發燒、豔陽曝曬、特定食物或睡眠不足等,此病毒即可能再次活化,而在嘴唇周圍產生水泡,但症狀比初次感染減輕許多,終其一生此病毒都不再活化。

二、傳染途徑
由直接接觸到疱疹病毒感染患者的皮膚傷口、口腔水泡或唾液而感染,一般要等水泡完全消失且皮膚傷口結痂之後才無傳染性;無症狀之感染者其唾液也具有傳染力。

三、藥物治療
(一)退燒藥可用來控制體溫,並減輕疼痛,但無法縮短病程。
(二)抗病毒藥物:在發病72小時內服用口服抗疱疹病毒之特效藥,可縮短發燒天數與疾病嚴重度,但健保不給付,目前建議家長自費使用。

四、護理指導
(一)飲食方面,盡量讓患童維持與平時一般的進食量,特別是發燒時會增加體內水份消耗,此時水份補充就顯得更重要,牛奶、冰淇淋、布丁、豆花、果凍、果汁、奶昔、口服電解液等冰涼流質或軟質的食物都可嘗試,須避免太辣、太鹹、太燙的食物。
(二)當患孩發燒寒顫時,給予保暖及溫開水攝入;四肢溫暖或流汗時則給予冰枕或擦澡,並注意補充水分,臥床休息。
(三)何時需要立即尋求醫療協助?
1.當有高燒不退時。 
2.有脫水狀況時,如8小時內無小便,嘴唇乾裂,乾哭沒有眼淚,嬰兒前囟門凹陷等。
3.虛弱、嗜睡、活動力明顯降低時。
4.病灶影響到眼睛時,可能會影響視力,嚴重造成角膜潰爛,恐有失明之虞。
5.新生兒、小孩本身為免疫不全患者或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劑(如類固醇、化療藥物等)之患童。

五、結語
一般來說,疱疹性牙齦口腔炎不常有嚴重的併發症,但在疾病早期與腸病毒感染所
引起的咽峽炎或手足口病不易被區分。若患童出現上述情形切忌自行亂服成藥,應儘速就醫,由醫師來作正確的診斷與治療。

六、諮詢服務電話
有任何問題可聯絡:
台北小兒科  (02)2713-5211  轉3371、3351、3352
林口小兒科  (03)328-1200  轉8604、8600、8601
基隆小兒科  (02)2431-3131  轉2429、2633、2700
高雄小兒科  (07)731-7123  轉8120、8104、8103
嘉義小兒科  (05)362-1000  轉2131、2132、2133 

→原文出處:http://www.cgmh.com.tw/asproot/article/health_cntt.asp?artno=00256 

 .疱疹性牙齦口腔炎
http://www.edah.org.tw/ped/web_inter/teaching/herpes.htm

 
.小孩嘴破發燒 可能疱疹作怪

【聯合報/顏大欽/長庚兒童醫院台北小兒科主任】 2006.10.01 08:16 pm
 
 
腸病毒感染的季節,常有父母親帶小孩至門診,訴說小孩嘴巴破又發燒,是不是感染腸病毒呢?經過醫師檢查,發現是單純疱疹病毒引起的牙齦口腔炎,並不是腸病毒感染。
單純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可分兩型,第一型以感染腰部以上皮膚及黏膜為主,偶爾引起腦炎及侵犯眼睛,第二型以感染生殖器及新生兒為主。疱疹性牙齦口腔炎為第一型所引起,感染後潛伏期平均約6天。傳染途徑可由直接接觸患者的皮膚傷口或唾液而傳染,無症狀感染者的唾液也有傳染力。

疱疹性牙齦口腔炎好發年紀為1到5歲,典型症狀包括發燒、口腔黏膜多處水泡破皮,口腔破洞(潰瘍)約0.2至1公分,多位於口腔前半部,水泡甚至會長到嘴唇周圍,因潰瘍疼痛不敢吞嚥而口水直流,有時痛到晚上無法入睡,常合併口臭、牙齦發炎腫脹出血,偶有頸部淋巴腺腫大。發燒可持續5~7天,甚至更久,水泡需10~14天左右才能痊癒。

疱疹性牙齦口腔炎在發病初期有時難與腸病毒區分,典型腸病毒引起的咽峽炎有高燒,但口腔破洞多位於後半部,破洞相對較小,少見口臭、牙齦發炎及侵犯口腔周圍。手、腳掌有合併紅疹時,可能為腸病毒引起的手口足症。

疱疹性牙齦口腔炎的處理原則如下:首先要注意個人口腔清潔。對於口腔疼痛,可以考慮使用口腔噴霧止痛劑或口服止痛藥,但不要使用局部麻醉劑。因進食量下降及發燒消耗水分,所以需補充水分及糖分,飲食以冰涼流質為主,布丁果凍、果汁、運動飲料、牛奶均可,甚至冰淇淋都可嘗試,避免太燙的食物。進食量明顯降低時應給予點滴靜脈注射。

抗病毒藥物Acyclovir在發病72小時內服用,可以改善發燒天數與疾病嚴重度,但需自費使用。觀察精神狀態及小便量很重要,若進食困難、發燒過久或不退、小便減少、精神活動力變差,或有抽筋等其他症狀,怕有脫水或其他合併症,應儘速就醫。

新生兒及免疫力缺損的孩童為感染擴散的高危險群,應與醫師討論治療計畫。

正常孩童感染←疹性牙齦口腔炎後,除可能引起脫水或低血糖外,不常有嚴重擴散的併發症。痊癒後,病毒可能藏身於附近神經節,當遭受某些壓力如感冒、過勞,病毒有機會被活化,周期性在嘴唇周圍產生水泡。但有人終其一生都不再活化。

【2006/10/01 聯合報】@ http://udn.com/ 
  
.七成以上人口得過單純疱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