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身邊朋友的小孩陸續傳出中標的消息,到醫院作快篩結果大多為陽性。本單位同事更是有小孩的全中,學齡前、幼稚園生到國小生通通都有,就連允嘉也不例外!看來這一波疫情還真是來勢洶洶...

允嘉的學校上週一才打完季節流感疫苗,打完疫苗當天,班上就有同學發燒。相隔三天的半夜3點半,允嘉突然燒到39.2度,當天早上趕緊請假到附近診所就醫,醫生當下判定有流感的症狀,於是開轉診單到縣立醫院作快篩,1個小時後檢驗報告結果是陽性,開始吃克流感藥粉,並停課居家自我隔離五天。

確定是新流感之後,把握黃金48小時內投藥,可降低演變為重症的可能,所以不需要太恐慌。允嘉的體重是22.5公斤,剛好是克流感劑量在23公斤以下和23~40公斤之間的分界,用量完全不同,必須確定體重才能下藥,克流感藥粉早晚飯後各吃一次。

允嘉發病之初除了高燒,主要就是活動力不佳,呈現出無精打采及昏昏欲睡的狀況,當天幾乎都是由爸爸抱著看診。電話詢問熟識的醫師,醫師表明他的狀況其實還未達入院的標準,可在家先自行觀察一陣子,如有出現胡言亂語、答非所問的狀態,或其他呼吸道症狀,再送去醫院做進一步的評估與治療。

好在允嘉吃完克流感二天,就沒再燒了,第三天開始精神好得很!媽媽我終於可以放下心中大石,但還是得讓允嘉在家關緊閉五天,直到第六天才帶他出門去吃早餐,而且是他最想吃的燒餅油條配豆漿。而我也因為學校的停課,請了三天家庭照護假。

後來學校老師來電通知,星期五又有另一名同學發燒,快篩也呈現陽性。學校謹遵三二五停課標準,於是允嘉只好再延後兩天上課,等於放了7天大假。到時全班還要排時間補三天的課,是要利用平日課後的下午補,還是周六日來補課,還沒決定。倒是允嘉因發燒請假頭兩天適逢學校的期中考,一復學就得接受補考,真是可憐的孩子~~

至於身為孕婦的我,之前也一直在考量要不要施打疫苗這個問題。除了上網閱讀相關資訊,也詢問幾位婦產科及感染科專科醫師,大家一致建議要打,理由是孕婦是重症高危險群,且疫苗施打時,我的孕程已經進入最後階段,胎兒早已成型(前三個月需要比較慎重的評估),只要本身對雞蛋沒過敏,就算到時發生呼吸窘迫或嚴重過敏等突發狀況,急產也比較沒問題。

除此之外,最能打動我的理由是,母體在施打疫苗後產生的抗體,可以直接傳給腹中的胎兒,無形之中也增加她的保護力。畢竟現形半歲以下的嬰兒還沒有疫苗可施打,至少在妹妹可以施打疫苗前,多一份保護她的力量也好。

這是身為媽媽基於保護女兒所下的決定及思考點。於是我在允嘉中標前2天打了新流感疫苗,不過還沒等到抗體產生,竟然就身陷危境...

DSC_8788
要知道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家人很難做到真正的隔離,尤其允嘉年紀還小,很多方面還無法自理,身為主要照顧者的我,實在很難抽身。但為了保護妹妹及自己,醫師要求我跟允嘉雙方都必須戴配外科口罩才行,就算戴上口罩不舒服,還是得要求小孩做到。另外晚上與他分房睡,盡可能不在密閉空間下共處一室,就連水杯、潄口杯等會接觸到飛沫、體液的東西,都得注意分開使用。

醫院在允嘉H1N1快篩陽性之後,發了張簡易的H1N1問答集讓我們參考,而關於H1N1的防疫觀念知識和相關疫情資訊,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新流感防疫網路宣導活動小組有做了個「防疫人部落格」來宣導,除了各種防疫活動之外,甚至做了網路上最流行的各式防疫懶人包,還來信請我們幫忙轉貼防疫資訊,下面這篇就是有關新流感開打的時程,大家有問題除了直接撥打「1922」新流感防疫專線詢問,也可以到「1922防疫達人」的網站http://www.1922.org.tw/或Facebook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pages/Taiwan-Taiwan/1922fang-yi-da-ren/154929428406 參考一些專業意見或直接發問。




以下文章轉載自防疫人部落格『新流感疫苗開打 我們正在寫歷史』一文。

最近氣溫下降很多,讓人感覺到秋冬真的來了。一年已近尾聲,對防疫人來說,卻正是枕戈待旦之際,因為秋冬正是新流感病毒的活躍期,從今年四月下旬以來,新流感防疫的所有作為,都是為了打贏今年秋冬這場硬仗。

對抗新流感最重要的武器就是「疫苗」,政府今年總共採購了一千五百萬劑的新流感疫苗,並且排定了全民的接種順序,計劃採用登機方式,依「順位」陸續開放民眾接種,目標是在農曆春節前,達到最大的集體免疫效果,期望讓民眾可以一如往常地返鄉團圓、過個好年,不需要擔心南北往返的人潮造成疫情散播。

然而,面對這個史上最大規模的疫苗接種計畫,要成功並不容易,不只需要醫療與防疫人員全體動員,也非常需要全民的齊心配合;這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有能力用疫苗對抗流感大流行,這針小小的疫苗,不但可以拯救生命,這次的接種計畫,也正在創造歷史。

11月1日那天,新流感疫苗在災區安置場所開打了,看到當地民眾全家大小一起來打疫苗,打完後帶著安心的表情離開,相信在場的許多防疫人也和我一樣感動,對於這群因風災而無家可歸的同胞來說,第一優先施打新流感疫苗,不只是保護,也代表安慰與支持,希望讓他們在重建家園的路上,沒有後顧之憂。

11月2日開始,是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開打,醫療體系在流感流行時,不但是防疫最前線,也是最需要保全的最後一線,因此讓醫護人員先打,一旦進入高峰期時,民眾才能夠得到即時且有品質的醫療服務。

接下來,將開放嬰幼兒與孕婦施打。嬰幼兒和孕婦是感染新流感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也是最需要疫苗保護的一群。新流感疫苗已經證實安全有效,所以準媽媽們和寶寶們都可以安心施打,面對新流感威脅,一定要給自己和寶寶多一層保護,才能讓自己安心,也讓周圍的人放心。

在12月以前,將會安排高中職以下的學生在學校集體施打。學生是高傳播族群,也是新流感防疫的關鍵;平常同學們一起上課、一起玩耍,彼此密切接觸,容易互相傳染病毒,然後再把病毒帶出學校傳給其他人。所以趕在寒假前為學生族群接種新流感疫苗,不但可以保護學生們,而且當越來越多人打了疫苗以後,也可以透過集體免疫效果,保護其他未施打疫苗的人。

這一次的施打計畫,政府嚴陣以待,務求做好萬全的準備,但全民的配合更重要。防疫人在此拜託大家,先了解自己和家人的接種順位和時程,留意最新公布的資訊,然後依序前往接種,不但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別人,希望全民都可以健康過冬、歡喜過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